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清查僵尸企业4006户“露丝”缘何“断了丝”

A-A+2017年5月10日08:36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松 张飞)

  5月2日,市工商局通过公告方式依法吊销了14家企业的营业执照,其中南阳露丝地毯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就占了5家。

  “此次清理对象就是市场上所谓的‘僵尸企业’。”5月3日,市工商局注册科科长陈兰宇告诉记者,去年全市清查出4006户“僵尸企业”,这些企业长期停业未经营,不仅挤占了大量社会资源,还导致企业数据失真,不利于政府科学有效决策,强制其退出,利于净化市场环境。

  吊照企业销声匿迹

  “这几家公司早就不干了。”5月3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南阳露丝地毯有限公司时,却被告知公司名存实亡多年,其经营场所也已换作他用。

  “我到这里工作好几年了,从来没听说过这两家企业。”在位于市城区车站南路12号的祥和生活小区,一位保安这样说。在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名单中,南阳鑫辉矿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和南阳市豫辉矿产品有限公司都登记在这个小区。据小区内小卖部老板介绍,上述公司早已不在这里,现在房子也租给了别人。

  南阳市弘瑞实业有限公司登记地是三川盛唐商务苑7号楼802室,记者找到这里时发现,802室早已换成了小区业主。正在值班的小区保安说,这个公司是搬走还是撤销不得而知。

  商贸企业关门居多

  “这些企业大部分早已停止了经营行为。” 陈兰宇分析,由于经营不善等种种原因,不少企业负责人对公司的事不再过问,任凭吊销了事。

  市工商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吊销营业执照的14户企业中,大多是商贸企业。陈兰宇认为,自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办公司越来越容易,因此很多人跟风注册了公司。这些公司注册资本规模都很小,而且大多是贸易类、服务类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弱,遇到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消亡一大片。

  淘汰利于新陈代谢

  当前我市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僵尸企业”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动能转换的一个因素。

  陈兰宇表示,有些企业虽然亏损倒闭,但由于各种原因让企业名称长期存在,既浪费资源,也容易滋生不法行为,吊销营业执照有利于市场的新陈代谢。

  “可能有人会担心,淘汰这么多企业会不会对推动经济发展不利。我可以告诉你,这不会。”陈兰宇拿出了一组数据,去年全市登记企业1.5万余户。仅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加企业3497户,“这都说明了我市经济非常有活力。”

  陈兰宇说,清理“僵尸企业”也正好印证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优胜劣汰,新陈代谢。“现在市局、区里正在抓紧摸底,未来可能有更多这样的企业被淘汰掉。” ⑦5

  记者手记

  “僵尸企业”该清清了

  □张松

  “僵尸企业”的危害性不容忽视。它们占用大量的资金、土地等宝贵的发展资源,却不产生任何经济效益。因此,应该清退“僵尸企业”。

  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应打好组合拳,切断对“僵尸企业”的“输血管”,司法部门要依法给企业的市场化破产创造条件,财政和金融部门要出台落实不良资产处置的政策。只要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办事,就没有整治不了的“僵尸企业”。(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