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四联两聚”的内乡实践

A-A+2017年5月11日07:44河南 日报评论

内乡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喜领慰问品 庞磊摄内乡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喜领慰问品 庞磊摄
    党员志愿者为群众进行治安防范知识培训 庞磊摄 党员志愿者为群众进行治安防范知识培训 庞磊摄

  □南阳观察记者刁良梓 司马连竹本报通讯员樊翠华张智勇

  “这个时节的小麦最怕条锈病,这药一定要趁着中午前喷完。”4月28日上午,一辆车身喷有“农业科技服务车”字样的面包车,停在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村民张瑞峰家门前,来自该县农业局的农技人员,送来了他急需的防病害农药,并悉心指导他如何使用。

  当前正值小麦等作物生长关键时节,该县农业部门开展“百人包百村”活动,针对农村群众需求,组成十余支便民服务队,不分节假日每天穿行于山乡田间,为农户送去农资和技术服务。

  内乡山地面积占比多达72%,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针对农村群众居住分散这一现状,内乡县一方面通过实施“强基工程”,夯实基层便民服务网络,推动人员、经费、项目和各类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另一方面,依托农村“双日”活动和便民服务大篷车下基层活动,打通党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内乡县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四联两聚”(市县乡村四级联合发力,实现聚民心聚人气目标)活动,取得了农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点赞的多赢效果。如今的内乡,随着“四联两聚”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支支党员服务队遍布城乡,乡镇特色产业带富一片,文化活动亮点纷呈,一张张“党群联心卡”“服务清单”的背后,是一份份群众叫好的满意答卷。

  聚人心提效能四级党建服务网络全覆盖

  “从山沟里搬出来后,住得舒心,到附近的养牛场上班也方便。”今年73岁的张定林,和老伴带着一个孙女相依为命。作为子育村首批实行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张定林不但住上了宽敞整洁的安置房,还摘掉了贫困帽。

  从张定林家一出门,就是干净敞亮的村文化广场和子育村党群服务中心。

  在子育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多功能党群活动中心等房间门前,密密麻麻地挂着一排不同名目的牌子。上前一看,原来文化活动室还同时挂着“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农家书屋”“淘宝课堂”等牌子。

  “我们这是一室多用,把各项相近功能积聚在一起,不但提高了利用率,更方便了群众。”该村副支书张新合解释说。村民来到文化活动室,可以翻阅种植养殖书籍,还可以上网查询农产品市场信息。更人性化的是,在活动室的8台电脑里,有两台被设为“未成年人专用”,村里的留守儿童上网有专人指导,孩子们可以通过摄像头与父母进行视频通话。

  “领低保金、农机补贴,办理户籍、新农合,不用跑远路,在村里就能一站式解决。”张新合带着记者走进便民服务大厅说,平时,全村干部按照排班表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并记录他们的需求,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全程有人代办。

  像这样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内乡县289个行政村已经初步实现了全覆盖。内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云章告诉记者,通过连续几年实施“强基工程”,全县的“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已经基本建成并达到规定标准,内乡县投资700万元,重新选址建设了内乡县便民服务中心,办公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入驻部门34个,服务项目292个,服务人员184人;16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28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组级代办点覆盖率超过80%,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搭建起了为民服务主阵地。

  “通过四级党建便民服务网络的铺开,不仅是建强了阵地,而且群众得到了实惠,党群关系更加和谐,聚拢了人气民心,密切了干群关系。”内乡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党感触很深。

  激活创新载体“双日”活动让党群鱼水情深

  走进内乡县桃溪镇桃庄河村,层峦叠嶂的山岭与散布其间的村落相映成趣,颇有江南水乡的风貌。

  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桃庄河村村委小楼,不但是桃庄河村史展览馆和荣誉室,也是该村开展“双日”活动的主阵地。

  “双日就是党员活动日、民主审议日,一到每月5日,村里的党员就聚在一起,学习党章、政策,商议村里重大问题事项。”桃庄河村党总支书记邓云志说,内乡的“双日”活动已持续开展17年,几乎家喻户晓,尤其是去年全县深入开展“四联两聚”活动以来,很多群众也要求加入进来旁听议事,进一步使“双日”活动这一载体凝聚了民心人气。

  桃庄河村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汇水区,为了保护水质,几年前该村开设的石矿、养殖场被全部关停,村办经济和村民收入大受影响。

  “南水北调是国家工程、百年大计,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方针,要求党员率先提高认识,带头做表率。”邓云志说,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移民搬迁期间,该村120余名党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家各户宣讲政策。同时,通过“民主审议日”活动,积极征求群众意见,让老百姓出点子,干部想办法,共同商讨转型发展对策。

  目前,桃庄河村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由年富力强的党员通过土地流转带头经营,每亩每年能带来两万元以上收入,带动上百户村民致富增收,并且带动了农村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致富不忘党恩,还是党跟咱群众亲。”该村村民刘忠印说。

  由于地处深山区,桃庄河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村组距离镇中心有30多公里,山路崎岖,群众去镇里办事非常不便,这种现象在桃溪镇下辖的9个行政村都普遍存在。针对这一情况,该镇党委要求每个村提前收集群众需求,组织该镇卫生、文化、社保、信访等职能部门,每个月固定一天专门到村里开展零距离服务。这支综合了群众需求的便民服务队,为该村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便民服务大篷车”。现在,每逢“双日”活动,内乡县各个乡镇的“便民服务大篷车”就活跃在乡间地头,成为村民喜闻乐见的新“集会”。

  而这只是内乡创新服务方式深入开展“四联两聚”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年初,内乡县按照南阳市“四联两聚”总体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基层组织服务提升年”活动,组织县直单位开展依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农村“双日”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百部电影、百台大戏、百场演出、百次巡诊、百场培训、百场服务等“六个一百”特色服务,累计开展活动78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12000余人次,有效实现了“聚民心、聚人气”目标。

  为让服务更精准,内乡县鼓励和引导各乡镇在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中,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和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人员,开展“订单服务”。首先是利用各村服务平台和每月5日的农村“党员活动日、民主审议日”活动,收集群众需求和服务事宜,填写“群众需求登记表”,按照群众预约进行工作准备和资源分配;其次是每村确定一个固定服务日,服务人员进村服务时,优先办理预约事宜,能当场办结的事项立即办,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承诺办结期限,限期办结。

  “在事项办结后,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进行分类和总结,不断完善服务项目和方式,这就避免了服务和需求不对称的尴尬局面。”李建党说,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内乡县将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持续深化“四联两聚”向纵深开展。

  来源:河南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