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社旗县人民医院王霞:仁心仁术 爱洒从医路

A-A+2017年5月11日11:21南阳广播网评论

  南阳广播网讯社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业务副院长王霞,从医三十多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医生,经过多年的磨砺后,成长为技术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为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曾先后河南省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市政府授予的南阳市劳动模范和科技拔尖人才、南阳市医德先进个人。

  记者一行来到社旗县人民医院采访时,刚走进妇产科,就听到从产房内传出了一阵婴儿的啼哭声,又一个新的生命降临了。这时,身着白大褂,刚刚从产房里走出来的王霞面带疲倦,却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轻松。在妇产科这个岗位上,王霞已经干了三十多年。记者:“当时什么原因让您选择医学这个专业?”王霞:“从小对医生、护士可崇拜,觉得他能解除病人的疾苦,十二、三岁的时候吃饭不太好,瘦,老去看病,医生开了一些药,吃了以后觉得吃饭也香甜了,感觉干医生对人有帮助。”

  30多年来,王霞始终视患者如亲人,县医院妇产科经常接诊从农村送来的急危重产妇,在生死攸关的急救时刻,为能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王霞多次替患者垫付住院费,无数次为贫困患者捐款捐物。为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创造良好的治疗环境,她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处做起,真诚与患者和家属进行交流与沟通,与患者促膝谈心,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争取最佳配合,这样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也改善了医患关系,树立了医护人员的良好形象。妇产科医生丁玲玲:“不管你是,衣着鲜亮的一些所谓的显贵,或者是衣着很朴素,满腿粘着泥的那种老百姓来看病,她都平常心对待,很亲和一视同仁,没有怪过一次病号,所以说学习她这种态度,接触院长以来,这一点是我受益最大的。”

  王霞的同事陈春雨告诉记者,她的生活没有规律,几乎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工作比较忘我,每天早上8点来,晚上回家,只要有手术,做完再走。基本上一整天都在这儿,半夜有病号打电话时,主任再跑来。”

  王霞明白,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医生,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为此工作中她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学习,系统掌握专科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术,遇到高难度的手术,疑难病症都要会诊研究,夜深人静时查阅资料,制定最完美的手术方案,最好的诊治方案,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近年来,她带领妇产科团队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十余项,先后有20余篇具有科研价值的专业学术论文,分别发表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上。“您工作这么长时间,收获了什么?”“也收获的挺多,从心里边讲我觉得为大家,特别是全县妇女的健康做出了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走在大街上,有时候见了离多远叫你、喊你,然后说我这病就是你治好的,或者说俺这个小孩就是你接生的,那种感觉也挺好的。”

  现在,王霞平均每天做手术二、三台,最多时达到10多台,一个姿势站在那里,常人难以忍受,有多少次手术下来,腰酸了,腿疼了,脚肿了,站都站不住,午休时间,可她还站在手术台上,术后连饭都顾不上吃,还得为其他等候的患者看病、做检查,无数次把丈夫和同事端来的饭菜热了又热,却没时间吃。曾经她和同事三天三夜守在一位重症患者床前,把年幼的女儿丢给邻居照顾,直到患者安全度过危险期,才放心地离去。王霞:“高中毕业报志愿的时候,她就不愿意学医,她觉得学医啊,她说我妈妈太辛苦了,对孩子影响还是很大的,经常也没有在家带着孩子过个星期天啊,好好的去玩玩,这种机会很少,并且孩子小的时候就是,她爸爸是在乡里工作,经常就是我忙的时候她在别人家吃饭,住在医院的家属院里面,也可以说呀,不说是吃百家饭了,也是吃过了可多人家的饭。对家庭亏欠的很,提到这个事,就很心酸,有时候也会尽力去弥补,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王霞不仅对医院就诊的患者提供最好、最优的服务,她还多次组织和参加下乡义诊活动,为农村贫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现在,慕名找她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每天都会在诊室排长队。患者姬女士:“因为离的近,都听说他这个手术做的好,人家那个一是技术好,二是要对患者的服务态度好。”

  在工作中,王霞注重传帮带工作,她先后带教学生100多名,多数同志已晋升为中级技术职称,成为本单位和基层卫生单位的业务技术骨干。妇产科医生丁玲玲,“从我上班开始,觉得这么多年,之所以能开始独立的当个医生,完全在主任的带领,因为主任教东西从来不吝啬。”

  大医有道,大爱无疆,王霞表示,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不辜负广大患者的殷切期望,对病人多些尊重,多些关爱和帮助,永远做病人心中最合格、最信赖的医者。“干妇产科,就是手托两条命,如果是处理一个难产,母子平安,这个时候心里特别是舒服,特别高兴,三十三年了,为这个职业感到自豪。”

  (社旗电台记者鲜芝、李洋、新科、周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