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家风建设好戏连台

A-A+2017年5月11日16:5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传承革命老区优秀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期最美桐柏人”主题教育,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民风不断改善的重要载体,持续在立家训、传家风、扬美德、促和谐上不断发力,着力培植精神家园,构筑精神高地,为建设生态富强和谐桐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评选先进典型 道德模范带家风

在“感动南阳”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桐柏县“好媳妇”罗春凡登台领奖在“感动南阳”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桐柏县“好媳妇”罗春凡登台领奖

  桐柏县十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评选的积极作用,以此为抓手扎实推进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活动的深入开展。广泛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按照有良好家风家训、夫妻和睦、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的标准,每年全县评选出800多户“和睦家庭”,评选表彰10户“最美家庭”标兵户,树立了家庭学习榜样。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桐柏县“十佳”系列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先进人物100名,并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给人以影响力和感召力。结合“善行义举榜”、“诚信红黑榜”建设,在农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重点选树一批家风淳朴的家庭,努力推动农村家风文化建设。同时深入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不断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鲜活典型。这些先进典型让桐柏县的好家风得以集中体现和展示,他们为弘扬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引领作用。

桐柏县中医院院长的江军豪被南阳市委宣传部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桐柏县中医院院长的江军豪被南阳市委宣传部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
桐柏县城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桐柏县城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打造文化村落 基地创建树家风

回龙乡榨楼村新貌回龙乡榨楼村新貌

  桐柏县历史积淀厚重,文物古迹、建筑遗产和传统文化比较集中,一些古村落如淮源镇老湾村、安棚镇周岗村、月河镇徐寨村、回龙乡榨楼村等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县里根据这些古村落的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村容村貌创建家风示范基地,量身打造家风家训主题教育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手绘文化墙、公益广告、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家风家训展示阵地,并利用这些阵地常态化开展“写家训、晒家风”、“经典家训解读”、“我爱我的家·文明伴成长”等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学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传美德。在淮源镇老湾村,全村200多户都挂上了“家规家训牌”,300多米的家训村训文化长廊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在回龙乡榨楼村,依托鄂豫边省委旧址,建起了红色文化广场,树立了精致生动的红色雕塑,搭建起了古色古香的党建文化长廊,手绘了家风家训宣传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革命优良传统和好家风好家训的首选地。

安棚镇周岗村家风楹联安棚镇周岗村家风楹联
挂在淮源镇老湾村农户家门口的“家风家训”挂在淮源镇老湾村农户家门口的“家风家训”
美丽的北杨庄古村落美丽的北杨庄古村落

  开展文化活动 专题演出扬家风

《家风颂》文艺汇演在社区举办《家风颂》文艺汇演在社区举办
小演员在社区表演快板《家风家训在我家》小演员在社区表演快板《家风家训在我家》

  为使家风建设更接地气、聚人气,让好家风在基层落地生根,县委、县政府把文化惠民活动融入家风建设,努力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组织文艺工作者有针对性地排练了一大批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乡村、社区,把好家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带给千家万户。城关镇组织淮河源广场合唱团,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编排成诗歌朗诵《家风颂》、快板表演《家风家教在我家》、小合唱《我的好父亲》以及豫剧小品《好日子》等文艺节目,深入到社区、学校以及贫困村进行巡回演出,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由桐柏县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县文广新局、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伴我成长”讲述家庭故事比赛活动,全县二十多所中、小学校的3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涌现出丁子愉等37位优秀选手,陈大芬等41位优秀辅导老师,城关二小等18个优秀组织单位。通过讲故事比赛让广大师生们感受到了家风的凝聚力,他们立志发扬各自的家风文化,以小家的成长推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

小选手讲述家风好故事小选手讲述家风好故事
送戏下乡送家风送戏下乡送家风
儿子陪同母亲观看演出儿子陪同母亲观看演出

  涵养廉洁品德 坚强党性严家风

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

  廉洁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在全县家风建设中,县纪委主动担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家风建设廉政升级版。开展征集优秀廉政家风家训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廉政家风家训1000余条,筛选出500条编印成册,印刷10000本发放到广大干部群众手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传统家规,先后学习《福建福安廉村:廉以传宝 世德求作》、《湖南双峰曾国藩:居家以不晏起为本 居官以不要钱为本》、《浙江金华沈氏:清心俭政 齐家有道》等传统家规家训,以好家风教育干部,正本清源。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观看《焦裕禄》、《子夜惊梦》、《好好过日子》等大型廉政豫剧现代戏,以正面典型感召人、激励人,以反面典型警示人、教育人,积极营造家庭廉洁新风。组织书法、绘画、摄影等爱好者围绕“写家训、晒家风”主题,创作一批书画和摄影作品,并从中择优57幅制作宣传版面进行展示,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传递家风家训。此外,还相继组织开展了座谈交流、故事讲演、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形成良好的教育引导。(闫亚锋 白玉祺)

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优秀廉政豫剧《好好过日子》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优秀廉政豫剧《好好过日子》
举办“魅力桐柏”摄影展举办“魅力桐柏”摄影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