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唐河曹沛:开足研发马力 提高养猪产能

A-A+2017年5月17日07:5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曹沛,河南南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公司主要研发养猪养殖设备,申请的科技成果如母猪电子饲喂站、产房母猪电子饲喂器、猪场自动化上料系统、种猪测定系统等一系列自动化养殖设备已成功推向市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价格垄断的局面。公司现已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专利16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2015年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唐河县首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公司被评为“唐河县星级企业”,“唐河科技创新示范企业”。2016年8月南商农科作为唐河县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同年被评为“文明诚信企业”。

  曹沛在担任河南河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时,2009年一次偶然到国外养殖业的考察,中外养殖理念、养殖设备及养殖人员的素养等现状的对比深深的刺痛了他。为何国外精确化、现代化饲喂的理念在国内闻所未闻?为何西方淘汰多年的养殖设备,国内还在一直使用?是因为我们的观念落后,是因为我们的技术落后,还是因为国外自动化养殖设备技术垄断造成的价格高昂,使有观念先进养殖户望而却步?

曹沛(左)曹沛(左)

  调查发现,国内很多养猪户有迫切的愿望将自己的养猪场改造为现代化高效益的自动化养猪场,但是国外的系统并不完全符合自己的实际,如果完全应用会承担很大的风险,这也使得很多养殖户不敢轻易尝试,而养猪又受到季节变化、温度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这都需要对自动化养猪系统进行相应的调整。此外,机械部件和电子部件在猪场这样复杂和多变的环境中使用时比较容易出现问题,国外养猪系统的技术人员不可能常驻国内,这就很难满足养猪场随时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因此研发适合我国养殖户情况的自动化设备意义重大。这不仅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且还能发展我国自主品牌,促进我国养殖事业的飞速发展。这也成了曹沛毕生追求。

  从此,曹沛致力于自动化养殖设备的设计研发,带领研发团队自主研发母猪电子饲喂站等自动化养殖设备,成为国内自动化养殖设备研发的第一人。

  2013年曹沛于家乡唐河创建河南南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组研发团队,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加快自动化养殖设备的设计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促企业发展。其先后荣获“唐河回乡创业十佳青年”,“南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自主研发,扩大企业规模

  公司成立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曹沛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鼓舞人心的创业目标,带领全体员工拼搏进取,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公司始终注重产品自主研发及科技创新,吸引了一大批软件开发、硬件开发、机械设计、电气自动化开发人才,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加强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开发出一批适合国内养殖现状的自动化养殖设备。

  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3000万,2015年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00万,比2014年翻一番,年创利税200万。公司持续发展拉动了当地人员的就业,现解决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物流,原材料等行业的发展,为当地发展做出了贡献。

  服务市场,调整产品结构

  市场需求是产品成功销售的关键。公司积极探索并适应市场需求,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顺利推出了智能化环控物联网系统、育肥猪精确饲喂系统、自动化干湿分离清粪系统等一系列新产品,同时持续加大主导产品自动化饲喂设备的市场开发力度,完善产品功能,增强产品实用性。

  强强联合,加大科技创新

  河南南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863计划的合作单位,共同研发的奶牛精细化饲喂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2016年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北大学等13家科研院校及企业单位联合申报“智能农机装备”国家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农学院等科研机构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强强联合,研发实力雄厚。

  (来源:南阳发布编辑中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