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西峡:党课“小讲台”传播文明“大能量”

A-A+2017年5月17日17:0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抓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党委书记必须站在第一位,冲在第一线,牢牢掌握主动权。体病易治心病难医,难就难在这是一个‘灵魂工程’、‘树人工程’……”近日,西峡县委办公室举办了一节“特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把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点题讲党课,让文明教育“活”起来

  党课是“三会一课”制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何让党课“亮”起来、让文明教育“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让党的“神经末梢”更健康,西峡县委办公室在积极贯彻“两述两考两讲”机制中,不断探索着新的教育路径。

  继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同志在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之后,5月12日上午,该县县委机关党委邀请了县党校知名讲师陈红源做了题为《“传树争做”的内涵及价值意义》的主题党课。陈老师不仅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传树争做”的内涵、实质与价值意义,更是从操作的层面,详细剖析了“传树争做”方案的特点以及践行的着力点,特别就如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如何结合实际搞好“双创”中心工作指出了方向。与  会干部纷纷表示,这样主题鲜明的党课,让大家更清楚学什么、怎么学,针对性更强了,学习教育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

  点题讲党课,“点”出了创建活力和工作热情。今年以来,西峡县委办公室围绕“两学一做”、“传树争做”等主题教育,围绕全县精准扶贫、“双创”、文明单位创建、道德讲堂等重点内容,开创了党委书记点题学、班子成员领学、撰写心得悟学、座谈讨论促学、绩效考核评学“五学”模式,将文明创建融入日常党课教育,着力解决党员思想困惑,真正让党员得教育、受启发、有收获。

  微信晒“好人”,让文明创建“干”起来

  把机关党课课堂搬到网上、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包联村组,自上而下营造文明氛围,是西峡县委办公室的又一大创举。

  为提高党课的灵活性、趣味性,该办建立了“用心工作微信群”,不再拘泥于台上讲课台下听的传统模式,将课后讨论、基层民意、身边劳动模范、好人好事等,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全部在微信群内公示。变“灌输式”教学为“互动式”交流,变“一对多式”的授课为“多对一式”的解疑答惑。

  同时,县委办公室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只论贡献大小,竞相推荐身边“好人”。3月份以来,集体组织或自发组队到爱心早餐店、执勤路段做义工20余人次,到公园、敬老院、包联贫困村和县主干道,开展清洁家园、送拐杖、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及做好事实事50余起。办公室内部掀起一股“晒好人、比干劲、找差距、讲文明”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图为深入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图为深入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

  例会评业绩,让干部队伍“动”起来

  干部亮诺。结合县委组织的“三亮三评”活动,县委办公室全体干部就岗位职责、廉政承诺、文明心语等,制成桌牌对外公示,并将上墙公示版面定期更新,让党性教育、文明教育无处不在。

  基层践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张文深书记“用心工作”总体要求,以及县委提出的“用心抓好、聚力抓紧、创新抓优、深入抓实、强责抓严”的行动纲领,将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相结合,促使机关干部修身立德和文明行为养成。

  例会评诺。县委办公室坚持周一文明创建例会制度,一周一汇报,一周一公示,一周一督导,工作进展迅速,产生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加压紧逼”的热锅效应。

(图为道德讲堂评业绩)(图为道德讲堂评业绩)

  “文明养成不在一朝一夕,需要长期扎实地工作;文明创建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单位人人参与。注重文明细胞创建,注重融入工作生活,这是非常必要的。党课就是最直接的切入点。”西峡县委办公室主任周坚定如是说。(房松玉 李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