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市多部门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A-A+2017年5月23日09:0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目前,南阳市小麦正处于灌浆后期,长势总体较好,“三夏”大幕即将拉开,全市多部门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再过几天,全市小麦就将开始收割,市农业局预计,今年全市小麦长势明显好于去年。当前,抓好小麦后期管理适时收获是关键,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玉生:“从夏粮种植情况看,面积稳中有增,长势均衡一致,全市夏粮面积834万亩,比上年增2.6%,全市小麦单产预计将达到386.46公斤,总产有望达到64.35亿斤,增4.71%”。

(配图来源网络)(配图来源网络)

  今年,国家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目前全市粮食行业已备仓28亿斤,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可利用仓容22亿斤,非黄金库点的国有企业和社会仓容6亿斤。市粮食局副局长王建跃:“今年我市预计收购各类粮食大约45亿斤左右,收购价格国标3级小麦每市斤1.18,不仅要让群众明白收购价格,还要让群众知道政策性粮食收购的刚性质量标准,要让广大农民群众交一个明白粮,交一个放心粮。”

(配图来源网络)(配图来源网络)

  南阳市农机局副局长闫道畅说“三夏”生产期间,农机部门将和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农机的调度,确保熟一块,收一块。“全市将投入农业机械的总量达到50多万台,联合收割机的总量1.6万台,这1.6万台要保证我们全市830万亩小麦的稳定的机收。要求今年的小麦机收率达到98%以上,玉米的机播率要求达到92以上%。全市12个县市区组建了63个扶贫作业服务小分队,针对全市的贫困户将实行优先服务和减免作业费用的服务措施。”

  中石化作为南阳市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制定了“三夏”用油保供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并加大了惠农让利力度。中石化河南南阳石油分公司分副总经理赵峻:“今年柴油准备了10万吨服务三夏的农业生产,各个加油站的柴油库存也在一定程度上垫高库存了,油库是保证24小时发油,为农机手提供农机专用站的网点查询,农机专用站在柴油国家规定零售价的基础上给予优惠上的供应,价位上每升优惠0.3元。”

  除了价格上的惠农让利,全市中石化系统还将延续往年继续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活动,对外出务工的军烈属、贫困户组织无偿收麦。同时,赵峻也提醒,“三夏”用油一定要安全第一:“有一部分小型加油车辆,有两个人以上去到田间地头,一个人是负责加油,一个人是负责周边的一个安全警戒,对行人吸烟了啥要及时制止,对老百姓进行加油期间的一个安全疏导。”

(配图来源网络)(配图来源网络)

  每年麦收之际,也是秸秆禁烧工作最繁忙的时候,目前,南阳市的“蓝天卫士”秸秆防燃自动预警系统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玉生:“要全方位、高频次的宣传秸秆禁烧的危害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值班巡查,确保卡死盯牢,要切实制定应急措施,成立应急队伍,重点防控,乡镇要充实各类专兼职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确保一旦出现火警、火点,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处置扑救。”

  (南阳电台记者王雅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