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当代“愚公”——记桐柏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江中海

A-A+2017年5月23日14:3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原标题:河南桐柏山的当代“愚公” ——记桐柏县农民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江中海

  2017年5月份的一天,江中海像往常一样,凌晨5点钟准时起床,匆匆吃点早餐,便驱车赶往十公里外的笔架山造林基地。

  站在山顶,迎着朝阳,凝望山下美如水墨画的梯田式林带,他不觉露出一丝欣慰的笑意。“趁着天晴,得赶快修路,植树!”他喃喃地自语道。

  15年来,就这样,不管有多忙,他总是挤出时间往山上跑,为绿化荒山、植树兴林奔波着、幸福着、快乐着。面积达5000亩的荒山,在他的关照下越来越绿了,而且,这方绿色正神州般地“蝶变”为造福乡邻的财富。

  江中海,一个具有“愚公移山”式精神的普通农民,开创出了油茶在千里潋滟源头蓬勃发展的历史,被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誉为“奇迹”。而那杂灌丛生的山岗,如今已长满40万棵油茶、20万棵香椿、1万多棵核桃,以及1万多棵桃树、梨树、葡萄树,它们在扮靓荒山的同时,正成为“笔架山观光旅游生态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为当地农民的“创富园”。

  “全力以赴,誓把穷山薄岭变为‘聚宝盆’”

  “疯了!简直是神经病!”2011年底,江中海贷款1200万元,2012年初,当他把这笔巨资全部投资于笔架山上时,不少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有人甚至认为他精神上出了问题。人们疑惑不解:一个在食用油行业发展方面很有潜力的农民企业家,为何要“砸”进千万元资金去搞林产业,要知道,这是个投资大、风险多、周期长、见效慢的行当,弄不好,千万巨资打了水漂,悔之莫及啊!

  “大丈夫仗鸿鹄之志,据英杰之才!”面对人们狐疑的目光,江中海并不愿做过多解释。他敏锐地敏锐地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放松自我、回归大自然、品味有机山野菜肴,必将成为一种时尚。而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生态观光农业,可以实现山区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不仅可以让自己富裕,更重要的,它能够带动祖祖辈辈深居大山的贫困农民共同发家致富。

  正是因为“胸有丘壑”,所以江中海才能做到目光深邃,思维跨越荒山,看到未来的辉煌愿景。

  其实,江中海对荒山执着的爱,从孩童时代绵延到耳顺之年。如何让灌木丛生的贫瘠山峦变为“金山银山”,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曾用茶油籽飞播造林。1992年,在信用油行业摸爬滚打7年之久的江中海,终于注册成立了江记油脂公司。1999年,江中海开始涉足茶油加工。

  江中海说,油茶是中国特有的油料树种,其果实可提炼重要的绿色有机保健食用油——茶油。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优于其它任何油脂,其中含有特定的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脂的升高,对抑制癌细胞也有明显的功效。他说,中国栽培油茶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然而,令人惋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茶油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识”,国人尤其是北方地区普遍对茶油缺乏足够的认知,加之亩产低、回报周期长等原因,油茶的产业化更是步伐缓慢甚至出现倒退。“一定要把茶树种满山岗!”江中海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油茶是中国南方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适合在低纬度、低海拔、土层深厚、土壤酸性的浅山丘陵地区种植,究竟是否适合在桐柏山区种植,种植效益如何?这是个未知数。不少人都为江中海捏下一把汗。“要么种不成、要么就种出质量上乘的油茶。”专家们根据桐柏山淮河源特有的地质和土壤条件,给出了这样模棱两可的结论。江中海是那种敢想敢干的人:“不管怎样,我一定要搏一搏!”

  “油茶不仅可以绿化荒山,而且适合发展观光农业,”江中海说,它边开花,边结籽,呈现抱子怀胎’的现象,那花儿,那果儿,漂亮得很哪!”江中海对油茶的爱近乎痴迷。“真是个“花痴”!啊”,亲友们对他开玩笑说。

  苦心人,天不负。“成功了!从2002年至今,种植油茶已达到40万棵。2016年,仅油茶籽就卖了40万元呢!说到这里,憨厚的江中海乐呵呵笑了。

  “豁出命来,也要让笔架山变成花果山!”

  “我真的在拼命!”5月上旬,江中海带着我们驱车进山,边走边聊。“今年正月初一,别人在过年,我一个人在钻林子,勘察线路。走着走着就摸迷了,不知不觉走进湖北省地界了。正月初八,我便开始修山路了。这两个多月,修了5公里路基,花去40多万元。”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岁月沧桑,却挡不住创业的激情。6年来,从50岁到56岁,尽管江中海体力愈来愈减,修路的热情却一天天高涨。最近6年间,他坚持年年劈山修路。山坡陡峭,山上洪水猛,山路年年修,年年被水冲垮。“这是通往笔架山的观光旅游路,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把它修好!”眼下,总长8公里的旅游公路路基已具雏形。

  在开山修路的同时,江中海坚持植树不止。从2012年至2015年4年间,每年的植树节前后,天气总是干旱,如果一周不下雨,新栽种的树苗就会枯死。在山上种树不同于平地,风大,土壤保墒性差,必须经常浇水。面对困难,江中海没有丝毫退缩。他带领上百名村民,坚持天旱就浇水。山上杂灌、野草疯长,每隔十余天,就得清杂除草。江中海是过敏性皮肤,一接触杂灌、野草,皮肤特别容易发痒红肿。对于一天到晚辛勤劳作的江中海来说,春夏时节,穿在身上的衣服,俨然成了一种累赘。于是,面对如火骄阳,江中海每天光着脊梁干活。汗水和着泥土,常常把他变成“泥人”。有一次,一位县领导去山上找他,在民工群里几乎认不出他了:“老江,你这是何苦呢?你可是个企业家啊!”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15年来,为了让笔架山变绿、变美,尽快造福乡邻,江中海常常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每逢刮风下雨的夜晚,他的心里就七上八下的,担心风雨吹断了树苗,忧虑山洪冲毁了路基。随着失眠状况的加重,他不得不依赖安眠药觅得休息时间。从最初的一片两片,到后来的三片四片,服用的安眠药数量在加大,他的睡眠质量却愈加无法保证。2010年,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住院10个月,腿变细了,人变瘦了。连续多年来,一犯病就腰痛、腿痛,但他强忍着,佝偻着腰也要坚持上山。2012年,为了跑项目, 他常常爬楼梯,爬一层,歇一会儿。

  “看,这山多美啊!”老江是个乐观主义者,只要一上山,什么艰难痛苦全抛在了脑后。站在山顶,手拿着《笔架山观光旅游生态园平面图》,他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与自信。在这个平面图上,规划有观景道、观景亭、停车场、烽火台(旧址复原),有野生采摘园、生态采摘园、休闲度假中心,漫山遍野的红杜鹃、油茶、香椿、林下种植的桐桔梗、射干等名贵中药材,以及葡萄小径、野外攀岩、野外垂钓、林下养殖等等,方圆5000亩啊,这样的养生福地建成后,将是何等一幅美丽的画卷!

  “甘当‘愚公’,一定要实现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愿望”

  “头晕,腿痛、一阵一阵的。”每日放弃了午休,连轴转的江中海,随着年龄增长,自觉体力越来越差,但他每天坚持开车上山,奔波不已。

  15年过去了,到目前为止,江中海的“笔架山观光旅游生态园”还停留在平面规划的阶段,事业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年且六旬的他常常对人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老心不老,我爱我的事业,我将像愚公那样,生命不息,拼命不止。”

  为了自己美好的愿望,江中海不但自己拼上了,而且还把自己的妻子、儿子、儿媳、女儿等家人全部绑上了“战车”。最初,家人对他的痴狂曾一度不理解,老伴无奈,儿子掉泪,女儿伤心。而今,他们全部成了江中海的“战山大军”中的得力干将。“只要他们理解我,支持我,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值得老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民不断加入了他的“笔架山开发大部队”。2013年,随着笔架山观光旅游生态园建设的加快推进,“江记油茶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江中海自任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引进国内优良品种,实施有机种植,收获的油茶品质好、产值高、销售好,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民入社,合作社员已达300余户。申铺村的村民袁显亮,加入合作社后,仅在笔架山务工一项,年收入2万余元。目前,像袁显亮一样,在此务工的农民60余人,每人每月收入两三千元。

  江中海对贫困农民特别有感情。“我从小吃了很多苦,知道贫困户生活的艰难。所以,我会竭尽所能帮助贫困村民,让他们尽快走上致富路,这是我平生最大的愿望,也是我不遗余力创建笔架山观光旅游生态园的原因。”2016年,他与260多个贫困户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每年无偿资助每个贫困户300多公斤肥料,并承诺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收购油料、花生每吨高于市场价400元,其他农作物高于市场价100元;优先安排协议户到江记油脂公司就业,如果愿意种植油茶者,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并负责回收产品。老江承诺,贫困户子女有考入一本大学的,每位学子每年最低资助1000元助学金。老江还与月河镇徐寨村7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到户增收协议书,仅此每年可以让这些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老江说,粗略算来,自2002年5月至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他已为周边3000余户农民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

  江中海说,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光有“愚公”的“愚劲儿”不行,必须得有点闯劲儿。为此,他对科技创新情有独钟,获得了“桐柏县农民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称号。 为解决油茶种子水分含量高,易霉变的问题,他研制出了油茶籽剥壳机、烘干机、脱衣机及精品低温榨油机,先后获得两项专利技术,为此,江记油脂公司跻身全国科技创新型企业之列。他还取得了油茶有机认证和桐柏桔梗两项农产品的有机认证,为桐柏山油茶及中药材产品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曾经的荒山秃岭,如今碧玉满山:即使那些才露嫩芽的射干、香椿、葡萄、在江中海看来,无不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如果说桐柏油茶产业的壮大是一个奇迹,那么,只要我‘孤注一掷’,必将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遥望笔架山的一道道山岭,江中海自信而深情地说。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就是江中海,一个淳朴的庄稼汉,一个农民企业家,一个志在深山的技术拔尖型汉子!(卢广磊 杜福建 王兰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