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古镇安皋:古韵乡村 小文物串起前世今生

A-A+2017年5月24日07:5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导语】一个个小文物,串起了乡村的前世今生,为了保护散落在乡村的小文物,5月20号,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启动了2017年重点活动专题——“古韵乡村”。一行40余人,踏访了卧龙区安皋古镇,研讨乡村文保发展之路。记者也随同体验了一把民间文保人的生活。来看记者的采访报道。

  一大早,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一行40余人,来到了城区西北15公里处安皋,在古时这里是著名的茶木山货集散地、水陆货运码头和商洛孔道,明清时期商业繁荣,为南阳四大名镇之一,被誉为“铁安皋”。

  【南阳市文保志愿者协会  会长  李君  2017年古镇采风活动 安皋作为第一站  因为安皋的这个文物保护遗产单位也比较多,我们经过去年的努力,安皋已经成功申请了太清观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单位文物保护一级单位都随后列入了市文保和省文保】

  安皋境内有古庙观、古寨、古井、古桥、古树、古冢、古码头、古商号等大量文化遗存,走进安皋蓝营村,有崔府君祠、汉代蓝营遗址,还有蓝氏祠堂。始建于唐代的崔府君祠位于村东潦河岸边,现存的一间正殿和不同年代的数块碑刻,述说着蓝营村历史的久远、村东,有省级文保单位九女冢汉代墓葬群。冢内葬的是王莽的女儿还是刘秀的女儿?今人已不得而知,但一个个民间传说,还是让人欷歔不已。古老家族的数百年文化传承,是安皋乡村文化的一个亮点。其中,“十八家王氏”不但族传故事引人入胜,还有丰富的史料和实物流传,是研究历史社会变迁和家族文化的珍贵实物。

  【南阳市文保志愿者协会  秘书长 范立硕 走进安皋古镇非常的震撼,今天一天我们看了这么多非常厚重的骨瓷 古道 古道观 古树  以及非常丰富的大家族的  一些祖传的文物十分的震撼】

  当行至双山沟自然村“十八家王氏”后人的家里时,天已近正午,但一看到见证600年家族风云的古槐,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南阳市文保志愿者协会  秘书长 范立硕 这个大槐树太让人兴奋了,你看这个槐树长得这么的苍劲。你看头特别像一个巨龙。就想要腾飞的卧龙一样,非常的震撼,能够保存到现在太难了,太了不起了】

  古物是留住乡愁的载体,是传统村落的文脉。一天的踏访,十数个小文物,串起了安皋古镇的前世今生。

  【南阳市文保志愿者协会  副秘书长  刘玉彬   我们今天看到了安皋这么多的景点,已经在政府的努力下保护起来  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散落在民间的文化遗产项目。如果没有民间的力量再去保护。在不远的将来之内就会消失】

  在乡村,小文物不仅仅是人们缅怀祖辈的遗存,它更承载着一辈辈村民对于故乡、家园的记忆和情愫,成为维系村民乡情的纽带。在安皋,一个个小文物从默默无闻分散于村庄乡野,到串成一串集体呈现,是多方合力的结果。2016年,安皋境内的4处古遗存——崔府君祠、玉皇庙大殿、太清观古建筑群、靳营古墓葬群,成功申报为市级文保单位,从一个侧面为乡村小文物的保护提供了借鉴。(世印 田悦)

  来源:宛都播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