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 镇平楚国林:万亩荷池 致富一方

A-A+2017年5月27日22:34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楚国林楚国林

  47岁的楚国林,是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5年前返乡创业的他,如今已经成为带动一方勤劳致富的领军人物。

  返乡创业

  楚国林高中毕业后没能升入大学,家里又十分贫困,但他没有气馁,想着自己得闯一闯,就卖起了莲菜,由卖到种,由小到大,一干就是20多年。

  刚开始,楚国林在湖北洪湖一带卖莲菜,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就开始自己承包土地种植起了莲藕。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他掌握了莲藕高产高效种植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营经验和一定的资金。

  乡情乡愁挥之不去,楚国林总想着回家干一番事业,于是在1995年他开始在老家进行试验。多年的经验积累,他发现家乡的环境更加适合莲藕的种植。再加上镇平县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楚国林2012年成立了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流转租赁承包土地10000余亩,累计筹措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长江以北旱作地区规模最大的万亩莲藕生产基地。

  目前,该公司拥有管理、销售、技术人员30余人,季节性生产工人300余人,最多达800人,种植食用莲藕品种6个,观赏莲400余种,年生产达到20000余吨,年销售收入5200多万元。

  在楚国林的带领下,公司初步建成荷花博览园,成为当地一个游览观光休闲的好去处。下一步,楚国林将拉长产业链条,实现莲藕的深加工。

  确保农民失地不失业

  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镇平县杨营镇尹营村,正处于杨营镇和张林镇的交界之处,公司累计流转租用农户土地10000余亩,每亩土地租金平均800元以上,并且每五年增长100元。

  公司优先吸纳出租土地的农民务工。

  尹营村民楚成显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他一家5口人,向公司流转出租土地4亩,每亩租金800元,年土地租金收益为3200元,他和妻子、儿子均在公司打工,从事莲藕种植、采挖,每月平均工资达到3500元,每年在公司工作8个月,收入共计84000元,仅此一项家庭人均收入达16800元。

  楚国林还大量吸纳周边农村的女工,公司中女工占比40%左右,她们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学生,工作、生活两不耽误,减少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比重。

  楚国林更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生产基地附近的岁坡村,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捐资10万元,修了一条500米水泥硬化道路。2015年以来坚持每年捐资3万元,资助20名应届贫困大学生上学,为家乡人才辈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万亩荷花开,扶贫花更红。楚国林带动了基地周边农户发展莲藕生产,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对困难农户免费供应藕种、提供技术、包销产品,在用工上优先使用贫困家庭的劳动力等,为扶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霖锋公司的莲藕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映日荷花别样红”用在楚国林的万亩荷池上恰如其分。(大豫网 窦晓雪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