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 镇平吴伟: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

A-A+2017年5月27日22:37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吴伟从2008年至今任镇平县王岗乡管家村党支部书记。管家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庄,423户1860人,贫困户55户138人。吴伟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脱贫攻坚、村民致富上精准发力,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820元。在吴伟的带领下,管家村主要通过铁牛养殖场、光伏发电站、苗木花卉园三大项目实现了脱贫致富。

 吴伟

  铁牛养殖场不养牛

  铁牛养殖场建立于2015年,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0万元,总占地25亩,主要品种有波尔山羊、小尾寒羊、伏牛白等,养殖场规模达3000只。

  主要采取三种帮扶模式:一是组织合作社与24户贫困户订立合同,贫困户以5万元小额贷款合作经营,以“保底+分红”的方式,合作社每年对贫困户保底收益不低于3500元。二是贫困户以5000元的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收益不低于投资额的10%。三是养殖场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主要从事羊圈日常清理、保洁、青草、饲料的收割,打碎等,每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

  目前,铁牛养殖场覆盖了24户贫困户,每年除有500块固定收入外,还有到户增收的5000元。

  光伏发电站

  镇平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性大陆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日照时间2013小时,充足的日照成为建立光伏发电的前提条件。按照“光伏扶贫、互利共赢”的原则,政府投资了360万元建立了光伏发电站,并于2016年年底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并开始发电。光伏发电站占地面积达到13.5亩,建设规模为495kw的村级光伏站,每年可发电60-68万度电,实现全村53户贫困户全覆盖,每年为贫困户分红3000元,预计运行时间为25年。

  除了本村的53户的贫困户外,光伏发电站还覆盖了周边46户贫困家庭,用吴伟的话说就是:“全县扶贫一盘棋”。

 吴伟

  苗木花卉园

  近年来,管家村苗木花卉林果产业发展迅速,种植规模由起初的100亩发展到目前的1200余亩,名贵品种3类,普通品种9类,林果2类共14个品种。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种苗及免费技术服务,收益归贫困户。同时,合作社积极开发用工岗位,目前,70人长期在合作社修剪、打药、除草进行务工,其中,贫困人口23人,贫困户每年打工收入8000-10000元。

  今年70岁的吴国彬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因为儿子患病,透析、吃药等花费巨大,吴国彬家十分贫困。如今的吴国彬在果木花卉园中负责浇水、剪枝、病虫害预防等一些基本的工作,每年可收入10000元左右,并且通过土地入股还有额外的3500元,再加上光伏发电站每年3000元的补贴,大大改善了他的家庭状况。

  在吴伟的带动和努力下,管家村正在向脱贫攻坚、村强民富、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管家迈出新的步伐。(大豫网 窦晓雪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