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镇平管家村吴伟:祖辈几百年的脱贫梦在他身上实现

A-A+2017年6月1日07:3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吴伟介绍管家村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吴伟介绍管家村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欢

  明末,南阳府镇平县治下的一个小村庄。

  闯王义军闹得到处都是,人人自危。几家乡绅为了求得一方平安,生活富裕,商量着凑些钱财起个庙宇。可是细算下来,还是差些银子。老几位狠狠心,决定卖5头耕牛也要把庙宇盖起来。

  这座庙宇寄托着十里八乡的乡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香火很盛。庙里拿些钱,铸了一个铁牛放在庙中。传下来的庙名和庙宇所在的村子,就都用“铁牛”命了名。

  疙潦河从镇平县王岗乡管家村、铁牛村等村庄蜿蜒而过,据管家村党支部书记吴伟介绍说,这条河早些年水还很大。与开封黄河岸边的镇河铁犀、周口的沙河铁牛相比,这座现今已杳然不存的铁牛要小得多,不过寄托的都是河流不再泛滥、五谷丰登的意思。

  几百年来,数辈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为的都是生活富足,不再缺衣少食。2016年底,管家村全部脱贫。祖辈们长久以来的朴素梦想,在村支书吴伟的带领下实现了。

  我们见到这位45岁的村支书时,他洁白的衬衫、笔挺的西裤应该都是特意准备的。不过花白的鬓角和黝黑的面庞,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些,也想象得出,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吴伟实在不容易。

  早年间,吴伟利用村子紧邻省道的便利条件,创办了水泥制品厂,解决了村子里30多人的就业问题。他发现管家村的脱贫攻坚任务,要靠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扶贫。

▲吴伟介绍铁牛养殖合作社的情况▲吴伟介绍铁牛养殖合作社的情况

  我们跟随着吴伟书记参观了村里的光伏发电合作社,这块占地14亩、每年可发电68万度电的光伏发电项目,就是村里产业扶贫的重要一项。镇平县年平均日照2013小时,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绝佳条件。当问及这些电是否够村民自用时,吴伟说道:“我们才不用这个电。国家对扶贫项目的支持,九毛八一度来收购这些电。而我们用的电才五毛五一度,所以光伏发的电都卖到国家电网上了。”这个项目可以让村里99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如果不是乡镇级发电站不能超过500千瓦的规定,我们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还能覆盖更多的贫困户。”吴伟介绍道。

  南阳镇平以玉闻名,很多人在外地做玉石生意发了大财。吴伟在返乡创业大潮下争取了同乡人仵文举投资铁牛养殖合作社,争取镇平石佛寺的徐学站投资了管家村苗木花卉合作社。这两个项目既是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也是转移就业的重点项目。

  铁牛养殖合作社养殖波尔山羊、小尾寒羊,还培育了本地品牌伏牛白羊。养殖场内的羊以苜蓿、胡萝卜为主要饲料,喂出的羊肉质鲜美,供不应求。养殖场内雇佣的工人多是村子里的贫困户,项目带动24户,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

▲70岁的吴国彬老人讲述如何脱贫▲70岁的吴国彬老人讲述如何脱贫

  今年已经70岁的吴国彬老人,儿子患上尿毒症,老伴身体不好,家里贫困非常。如今老人凭着在苗木花卉基地的管理工作,每年能收入近1万元。加上两个光伏发电和养殖场两个项目的分成,一年也可以达到16000多元。管家村党支副书记吴林科说,苗木花卉基地投资大,见效慢。现在已经熬过了最难的时候,苗木花卉基地的红叶石楠,都已经供应到县城樱花大道的行道树上了。

  我们上车离开的时候,坐在车里一眼望去,看不到郁郁葱葱的尽头。等待收割的金黄色麦田,是几辈先民赖以生存繁衍的口粮;路对面的郁郁葱葱,则是这辈管家村的百姓们力争脱贫的小康梦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