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方城县:“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A-A+2017年6月5日09:04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自2015年以来,方城县编办驻四里店乡小景庄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位委班子珠联璧合,全力打造特色旅游扶贫模式,逐步形成了“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让“好风景”变“好钱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没有矿藏不是贫,山清水秀更是宝。

  2015年11月,方城县编办扶贫工作队进驻四里店乡小景庄村,进村入户详察民情,随村民翻山越岭实地考察,对该村群山环绕、山清水秀、风景旖旎的原生态自然景色流连忘返。经村民介绍,村西南的奇山秀水之地名曰“石槽沟”,狭长约5公里,从远山俯瞰,形如一个巨型石槽,槽内四季山泉流淌,山腰建有一座中型水库。“石槽沟”上部与邻居张湾村西边的垛子石(又名金船寺)相连,传说汉朝王莽追刘秀时,刘秀在此屯兵灶饭、饮马御敌,因地势险峻,易守难攻,王莽大军惨败,此战为东汉王朝的建立打下基础。

  考察结束后,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量,提出了“没有矿藏不是穷,山清水秀更是宝”的定论,下决心充分利用该村自然环境优势,全力打造特色旅游扶贫模式,力求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天新地新景也新,山美水美人更美。

  “石槽沟+金船寺”天地造化全新之美景,令扶贫工作队成员心潮澎湃,为小景庄村扶贫工作定下了“旅游开发+精准扶贫”模式。思路确定之后,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和村民小组会议,通过“四议两公开”,大家一致同意对该村的生态环境迅速采取保护措施,吸引客商前来考察、投资、开发。针对村民保护生态意识淡薄的问题,扶贫工作队印发《保护石槽沟生态环境倡议书》2000份,分发到每一位村民手中,对不识字的村民给予现场讲读,使他们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村委组织成立了7支保护环境巡察队,每周一天轮流进山巡视,对乱砍乱伐、乱开乱采现象坚决说不。

  通过宣传和巡察,村民思想觉悟明显提升,并主动投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自发成立植树造林服务队,在自家田地培植树苗,每年植树节前后上山栽树。止目前,该村村民自发植树1500多颗,新增绿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

  村民栽下梧桐树,编办引来金凤凰。

  几年来,在小景庄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齐心协力下,该村2000多亩生态林茁壮成长,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成了多种野生动物和稀有植物的乐园。

  如今,在你闲暇之余,驱车顺方城县S239省道走进四里店乡小景庄村,穿过狮座林立的高架桥,徜徉在村间绿茵广场,一排排小洋楼依山傍水而卧,白墙、红砖、青瓦与暖阳、青山、绿水、莽林遥相呼应。沿村南小道信步迈入山林,古树参天,绿荫蔽日,溪流潺潺,奇石突兀,似蟾蜍,似神龟,似巨人,似骆驼,似雄狮……。攀石逆溪而上,绕水库观赏群鱼嬉水,听林间鸟雀飞鸣,看山涧鼠兔嬉戏,拉石间葛藤攀爬,山花烂漫,香满四溢,沁人心脾。山果挂满枝头,引来多种野生动物与村民争食,山崖绝壁上苔藓翠绿,珍草妙药巧藏荫地。时至山顶,落霞与孤鹜齐飞,高山密林与小桥流水人家共长天一色。时而传来牛羊“哞哞”“咩咩”的叫声,应和着牧人的吆喝声,让你思绪飞腾,原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这里别有一番风趣。

  方城县编办领导班子对小景庄村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特色旅游扶贫的决心和信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召开会议,多方联系客商,经常带领他们实地考察、座谈,研究制定旅游开发方案。目前,南阳市善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包总已经确定了投资开发意向,计划投资1亿5千万元,用于景区各项服务设施建设,让小景庄村的“好风景”变成村民的“好钱景”即将梦想成真。(房松玉 田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