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婚嫁|汽车|体彩|教育|健康|财经
南阳

新浪河南>南阳>县域>正文

南召县崎岖山道上来了马帮 运送材料修建饮水工程

2017年07月05日 10:22 政府网站  评论(人参与

  最近十多天,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崎岖难行的山道上,叮当叮当的马铃声、赶马人的吆喝声在山间回响。原来,一匹匹健硕的骡马身上背的是石子、水泥,他们是在往山上运送建筑材料,为的是修建深山饮水工程。

  进入7月,乔端镇的山间,即使有茂密的树林覆盖,依然很热。上午11点多,在位于半山腰的西沟组饮水工程施工材料转运地,忙碌了一晌的马帮已经“下班”,8匹健硕的骡马正在树荫下休息。主人们吃罢午饭,开始分头铡草、添料喂马。

  赶马人杨磊:“我们现在干这活已经干有十来天了,一晌四趟,早上四点起来,吃饭,套马,中午十一点半回来,就是四趟,下午两点多套上,五点左右下班,就是三趟。”从山下到山上,一天跑七八趟,一匹骡马一趟驮三四百斤的石子、水泥。穆老庄村饮水工程开始后,由于深山山地施工的特殊性,8匹马骡和他们的主人被请上了山。工程技术员侯清航:“原材料运输非常困难,经历了四次转运,原材料只能用车拉到山下,用骡马队驮到山上悬崖陡峭的地方,然后利用索道划运原材料,然后在人工背到施工现场。”

  下午三点,马吃饱歇足了,赶马人就开始套马、装货,8匹骡马都驼上了150多公斤的石子,踏上了赶马人在山上新修的险峻狭窄、崎岖不平的“道路”,路一开始就是陡坡,骡子驮着石子很老道地在悬崖峭壁边、蚰蜒小道、荆棘树丛间飞快地行步,骡马主人有时走在前边牵着,有时走在后边催赶,有的怕掉队,干脆拉着马尾巴。一路走走停停,山势越来越陡,赶马人和骡子身上都冒出了汗水,形成一幅别样的扶贫攻坚建设图画。赶马人王才:“这次的饮水工程,不说咋住挣钱吧,全当来帮忙,天气这么干旱,村上住好些人家哩,饮水很不方便。”

  穆老庄村地处海拔1200多米的伏牛深山区,全村7个村民小组169户690口人,人均耕地不足0.5亩,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缺水是村上人们祖祖辈辈头疼的大事,村民生产生活年年“看天吃饭”,是全县重点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3人。

  南召县民政局驻穆老庄村第一书记赵隆振:“尤其是天旱的时候,群众要到几公里远的地方挑水、拉水。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协调市县水利部门进行了勘测设计,多方筹措资金300万元,进行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通过施工队的艰苦努力,目前已完成施工任务的80%。”

  赵隆振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加速推进村道路建设,旅游开发、拉长香菇产业链条等方式,推动穆老庄村经济发展,争取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南召电台李长君、刘长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