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 南阳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现状调查

A-A+2016年8月24日08:33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理工学院三融众创空间一隅南阳理工学院三融众创空间一隅

  本报记者 王涵 摄

  本报记者 王涵 通讯员 魏修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几年,高校毕业生兴起创业潮,这既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积极呼应。

  我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现状如何?日前,记者跟随国家统计局南阳调查队工作人员,走访了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人社局等部分院校和政府部门。调查显示,我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正步入前所未有的“春天”,不仅能够获得便利的资金扶持,高校和政府还为其提供了多样的培训和创业平台,大学生创业迎来新高潮。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地域、人才、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制约,我市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关注。

  政府:落实政策创优环境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人社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创业就业环境,鼓励和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南阳创新创业。

  为帮扶更多大学生自主创业,我市教育部门要求高校及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资金扶持、场地建设、教育培训等一系列促进创新创业的配套政策,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做好服务。

  今年,我市每个月都定期组织创业培训机构选派优秀创业培训老师,在南阳创业条件较好的高校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并设立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指导服务中心,方便在校大学生了解创业扶持政策,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为本科毕业生创业提供反担保。

  创业,当然离不开资金,我市金融机构近年也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区14家银行成立调查小组,对准备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进行面对面调查和走访,建立大学生创业信息库。他们还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与大学生的创业资金需求积极对接,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期限为1-2年无息的小额创业贷款。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我市金融机构共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5670万元,支持860余名大学生圆了创业梦,并带动1500余名青年就业。

  另外,按照省教育厅规定,对大学生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2-15万元的资金扶持。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对初次创业的毕业两年以内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5000元,彻底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难题。

  高校:创新模式孵化人才

  人才培养,高校是重要一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校是重中之重。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创意和热情。当高涨的热情遇见给力的政策,高校就要奋力为大学生打通“最后一公里”。

  按照去年底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意见》,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增加了创业教育方面的课程,通过教学激发学生创业意识,提供创业引导;开设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开展校友创业论坛等活动,提升创业素质。

  南阳师范学院就业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各项政策,学校在每年设立创业资金10万元基础上,增加创业专项基金50万元,用于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学校还全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业指导组织,积极建立“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机制,聘用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创业导师和选派学校创业指导人员外出培训学习相结合,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近年,各大高校先后都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蓬勃发展。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设有大学生创业与电子商务培训区,该园由南阳理工学院提供场地、毕业生创新创业促进会出资200万元建立,像一个创业大容器。去年南阳师范学院与中科招商集团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在学校设立5亿元创新创业基金,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丰厚土壤。此外,南阳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创新创业促进会、南阳创业学院、校友创业大讲堂等机构和活动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教育,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学生:期盼良好社会氛围

  虽然大学生创业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毕业生创业意愿也是越来越强烈,但是真正着手实践并成功的却并不是很多。

  在对南阳师范学院2015届1982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自主创业的有136人,仅占到被访者总数的2.86%。从这份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市大学毕业生大部分有创业的打算,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尝试过创业,这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很多人只是富有创业激情,亲自去实践的人却不多。这其中有很多现实的困惑和不安。

  南阳理工学院一名学生坦言,无资金、经验少、对市场认识不足,是他不敢轻易尝试创业的主要原因。一个企业要能够正常运行,不仅要有好的项目、一定的资金保证,还必须有高素质的企业管理者,这些都需要社会各界关注。

  在创业过程中,资金保证是关键,而大学生没有任何财富积累。在对南阳市大学生创业资金来源渠道选择的一项调查中,大部分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财政问题会选择向亲朋好友(31%)或银行(30%)借钱,11%~12%的人选择则向政府部门申请资金或自己积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20%)选择吸引风险投资。

  在“您认为政府在大学生创业方面应该做哪些支持”的询问中,64%的人认为政府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应提供科技创业资金支持,60%的人则认为应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的管理机构服务,同时也有45%的人认为政府应该直接支持,很少一部分人(15%)则认为政府应该提供宣传鼓励。64%这一数据也充分说明了筹资对创业的重大影响。虽然金融市场给予一定的帮助,但是市场经济环境下,项目的潜质是融资的关键。

  此外,在调查中也发现,很多毕业生只是对本校的自助创业政策和措施了解,而对于国家和社会层面的扶持了解得不是很清楚,也不够主动,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可见高校在国家政策宣传上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