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三个“为什么”读懂农村学校辉煌背后的奉献

A-A+2016年8月26日10:1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三个为什么读懂农村学校辉煌背后的奉献三个为什么读懂农村学校辉煌背后的奉献

  路远地偏,挡不住辉煌再现

  ——2016中招成绩出炉 卧龙区安皋二中上线率高达81%

  凯歌唱响捷报传,梦想腾飞续辉煌。南阳市2016中招录取分数线刚刚揭晓,安皋镇第二初级中学的师生,以及家长沸腾了。安皋二中不负众望,继以往辉煌今年再创佳绩!参加考试96人,其中省市级示范高中上线78人,上线率高达81%;其中一中上线5人,五中上线13人,一二五八共上线69人,上线率达72%。这不仅续写了去年的辉煌,更创造了新的历史!

  安皋二中作为路远地偏的农村中学,面临着严重的生源短缺问题,每年暑假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分批走乡串村的做家访,希望能拉到生源,避免学生流失,但纵使如此,学校的学生人数依然不容乐观。条件艰难,生源不足,尖子生苗子生更是寥寥无几,今年在参加中招考试仅仅96人的困境下,省级示范高中上线78人,上线率达81%!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而奇迹的实现,成绩的取得,除却学生们的努力奋斗,还离不开各界领导的关心关注;更离不开校领导和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

三个为什么读懂农村学校辉煌背后的奉献三个为什么读懂农村学校辉煌背后的奉献

  没有生源怎么办?

  为抓生源,老师们一遍遍去学生家中做家访,做心理辅导。

  听闻一位在本市里上学后因为成绩赶不上而产生厌学心理从而放弃求学道路的女孩儿回到了安皋,九一班的班主任罗英魁老师,英语科时爽老师及其他请九年级老师一商量,便分批轮流去这位女生家里做家访,劝她来安皋二中读书。一遍遍的家访,一句句苦口婆心的规劝,终于让这个厌学的孩子从一开始的反感变为了感动,终于又背上书包,重返校园,融入了安皋二中这个大家庭。

  没有苗子生怎么办?

  “没有苗?咱们就自己播种,种子总能长成苗!”二中任建安校长,在面对苗子生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如是劝慰全校师生。

  生源都不足?又何谈苗子生?苗子生稀缺,是近年来学校面临的又一大难题。但这难题,却被任校长的一句话给冲散了。没有苗子生,就自己培养!是的,所有的苗不都是种子长成的吗?没有苗,我们就播种。所以安皋二中的老师都把自己定义为播种人。

  还记得刘宁老师,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一个历史科目的问题,让学生去请教语文老师政治老师,让各科老师从不同科目的角度来分析,从而让学生明白各个学科的特点及侧重点。

  为解决学生偏科问题,九年级全体老师相互协作,不再死板于课堂,而是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的给学生补课。九二班徐坤超同学,偏科严重,数学每次都能考110多,英语却只考三四十分,为提高他的英语成绩,二班英语数学老师一商量,让他在数学自习课上到办公室,由英语老师对他进行单独辅导。经过不懈努力,徐坤超同学的成绩果然增升飞快。

  教学资源不足怎么办?

  还记得安皋二中任校长曾在全体教师会上这样说过“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二中的教师就是选择了无私奉献”。

  农村学校,教师资源有限,安皋二中的老师大多身兼众职。比如朱依萍,韩珂,杨伯宁等九年级老师都担任有七八年级的课。工作虽繁忙,依旧不改热情激情。担任九年级物理的张杰老师,身怀六甲,颤巍着步子依旧不离开讲台;担任九年级化学的任校长,因为疾病,在医院刚动完手术,每天白天在医院输液,晚上便驱车回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路远地偏,挡不住辉煌再现;困难重重,披荆斩棘若等闲!相信在支持关心学校工作的各界人士各位领导以及广大教师团体的不懈努力下,安皋二中教育教学终将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史泽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