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31小老师带一年级新生认教室找厕所

A-A+2016年8月30日08:02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侯 杰 王秀云 实习生 吕佳璐

  又到一年开学季。各学校迎新都做了哪些准备?如何规避学生的不良行为?怎样引导学生走出假期综合征?不妨与我们一起走进学校,进行实地探访。小学一年级老师,不妨带着新生 演练学生出入校园,探探班级和厕所。

  马上要开学了,各校都在积极做准备。有的学校组织教师岗前收心及业务培训;有的学校组织教职员工们擦窗户、摆放课桌椅,美化教室;有的学校正组织学生报名,安排有关事宜。各方都为一个目标,为学生们创设好环境,让他们拥有一个好心情,专心致志学习,成为国家栋梁。 小学一年级老师,不妨带着新生 演练学生出入校园,探探班级和厕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在新学期有个新形象,市十一小还特意邀请我市形象设计师邓玉玲,教老师们如何穿衣搭配,如何才能提升个人形象,如何才能展示自我魅力。市十五小让老师们提前回校,进行业务技能培训。  

  除了这些之外,昨日一早儿,记者走进市中心城区新竣工的市31小,崭新的校园,美丽的长廊,漂亮的教室,灵动的塑胶操场,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首先映入眼帘,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漫步于教学楼之中,虽没有参天大树,但幼苗随风摇曳,煞是好看。报完名的一年级新生,教师领着他们排好队,牵着手,唱着歌,喊着口号,参观新校园,认教室找厕所。之后走出校园,又领着他们反复练习,让一年级新生受益匪浅。

  这样规避“开学恐惧症” 多组织活动,少布置作业,让学生在玩中学开学季,对于学生们来说,真是几多欢喜几多愁。又要重新开始早睡早起的生活,投入紧张的学习中。一提起开学,学生吕果果就不开心,情绪开始低落,不想说话,不想理人,总想岔开话题。  刚进入高三的学生萍萍,一上课就想睡觉,一点都听不进去。 

  针对这种现状,市教育局教科研所所长张滋扬认为,始终不在学习状态——早上赖床、迟迟不起床;上课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吃饭挑剔,胃口也不佳,这正是假期综合征,即“开学恐惧症”。学生们因为拥有的长假多,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都较差等原因,更容易出现不良状态。假期综合征不但容易出现在成绩稍差、平时就不怎么爱学习的同学身上,即使在一些成绩优异的同学身上也会有所表现。

  他认为对于假期综合征,家长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激励、引导孩子,从正面给孩子以信心,让孩子感受到上学的幸福。学校在安排课程时,可以适当增加活动课来放松学生的心情,多组织学生参加他们喜欢的活动,少布置作业,让学生在玩中学。对同学们而言,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环境、新变化,使自己尽快融入集体,使自己内心尽快强大起来。 

  初一新生,趁没正式上课 先制订学习计划,再安排好作息时间“对于小学升初中的学生们来说,会有诸多不习惯。”市22中名师岳强温馨提醒已报到还没正式上课的初一新生们。岳强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刚进入初中的新生,前几天感觉挺新鲜,但过不了几天,就会出现诸多的不适应。因为在小学,就那几门课程,一进入初中,随着学科增多,学习任务繁重,学习独立性要求的增强,开始会感到不适应,就会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的问题。像这样的情况,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回过神”来。  

  南阳开元国际学校的名师刘荣杰认为,初中是更高一级的学校,在学习方法方面跟小学有很大的差别,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够非常平稳而又迅速地由小学过渡到初中的状态,这样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一个阶段的学习,甚至会对今后的学习产生负面效应。  

  刘荣杰建议刚升入中学的学生,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不要一时以为自己在小学里学习很好,到了初中不好了就放弃就气馁。这其中最大的问题还是没有适应环境。刘荣杰表示,学生们进初中之前,趁没开学,先制订一个可行的学习计划,安排好作息时间,还要保持旺盛的精力,以此来迎战初中三年的学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