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八中新校区:实现新跨越新起点再创新辉煌

A-A+2016年9月1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市八中新校区正式启用孙冰 谢康 摄市八中新校区正式启用孙冰 谢康 摄

  本报记者 孙冰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南阳市八中,一所办学近七十载的老牌名校,一所连年持续发展、屡创辉煌的市级示范性高中,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今年秋期将迎来新校区的正式启用。作为学校主校区,2300余名高一新生和高二全体学生将如愿进入新校区就读。

  如果说,市八中老校区留下了办学历史的厚重与辉煌,那么,市八中新校区融入了各级领导的心血和厚爱,寄托着莘莘学子的希冀与梦想,凝聚着八中人“二次创业”的豪情和干劲。

  南阳市八中新校区位于市城区北京路与雪枫路交叉口东南角,总占地面积123亩,总投资规模超过1.3亿元,是我市中心城区近20年来一次性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校建项目。校园总建筑面积80250平方米,教学区及主要配套建筑设施位于校园南侧,自西向东依次为办公楼、教学楼、报告厅综合楼及公寓餐厅综合楼。其中办公楼建筑面积6693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9430平方米;教学楼四栋,建筑面积18048平方米,可容纳96个教学班;报告厅综合楼设计包括图书阅览室、计算机教室、功能教室及报告厅,总建筑面积7224平方米;学生公寓及餐厅总建筑面积38855平方米,含882间宿舍,可满足7000名学生食宿。二期体育广场建设项目在校园北侧,包括标准化篮球场、足球场及田径场地等。

  市八中校长王满满怀深情地说,新校区的启用,将是市八中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市八中全体师生将以此为契机,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借力新平台,谋划新发展,开启“二次创业”之路,追求办学质量的跨越提升。

  与时俱进 创新管理

  南阳市八中前身是位于卧龙区潦河镇的原南阳县二中,1983年被确定为原南阳地区重点高中,1994年撤地设市后更名为南阳市第八中学,是南阳市首批命名的A类高中,2004年被南阳市教育局确定为市级示范性高中。全校现有两个校区,106个教学班,学生7800余人,在岗教职工430余名,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市级示范性高中。

  近年来,市八中教学质量连年提高,本科上线率持续攀升,连续10年被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高考质量先进学校。2008年成为全省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学校,被南阳市政府表彰为高考工作突出贡献先进学校,2013年高考荣立南阳市政府集体三等功,校长王满被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通过河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学校验收,2016年被命名为“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可以说,今天的南阳市八中已经成为南阳高中教育的一所品牌名校。

  质量为本 狠抓落实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市八中实行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教育行政管理三结合,形成检查、督促的长效机制,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迈进。

  在年级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学校督导室教师每周深入课堂听课,值班领导每天巡视课堂,每周班子会领导反馈个人听课情况并汇总评议,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项制度和习惯。为提升教学质量,近年来,学校通过教代会先后完善了一系列与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方案和制度,力求考评公正、公开、公平,使广大教师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既竞争又合作,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使高考一本进线人数实现新突破。

  多措并举 提升师能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南阳市八中可持续发展的最有力保障。近年来,市八中多次引进在职优秀教师补充师资队伍,公开招录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大学优秀毕业生。在连续两年招聘40位硕士研究生的基础上,今年又招聘40名在职骨干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为打造市八中优秀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促使新进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实施了“青蓝工程”、“导师制”,由学校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进行学科教学带动,制定“一年上路,两年合格,三年成熟,四年突出,五年成名”的培养模式,从教学理论到教学实践分层次全方位开展帮带活动。坚持不定期举行“三笔一话”比赛,开展青年教师业务素质竞赛,夯实教师基本功底。通过课堂教学能手竞赛,评课、说课,举办业务论坛等活动,广泛搭建教科研平台,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多次组织教师赴河北衡水中学、山东杜郎口中学、湖北黄冈中学、江西临川一中等名校观摩学习,聘请北京等地的知名教育专家来校指导。

  诱思探究 课改增效

  这些年,市八中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得益于“诱思探究三段式”课堂教学改革。市八中的课改之路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诱思引领,有序推进;三段课型,逐步完善;初见成效,坚持前行。

  学校引进陕西师范大学张熊飞教授的“诱思探究学科教学论”。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和测试,特邀张教授亲临学校做“诱思探究理论”辅导,对课堂进行点评、指导,极大调动了广大教师的教改热情。2010年12月,在多方学习,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诱思探究三段式”课堂教学模式。以“诱思探究”理论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案”为载体,以“预学、导学、固学”为主线,按照“问题导学—互动探究—检测达标”的三段结构进行课堂教学。“诱思探究三段式”的提出,使得市八中的课改找到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凝心聚力 扬帆远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谈及未来,校长王满信心满怀地说:“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关怀与支持,给了学校莫大的鼓舞,学校将抓住新的契机,精准定位,凝心聚力,力争实现跨越发展,以一流的教学质量,回报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南阳父老乡亲的厚爱与支持。”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市八中正以超群的胆识,站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更加灿烂的华章。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