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优秀教师孙莉:一片丹心育桃李 大爱无疆铸师魂

A-A+2016年9月7日08:20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王丙双 通讯员 梁建伟

  每当夜幕降临,学生和老师们已经走完的时候,这里仍有一间教室的灯还亮着,一位女教师正默默坐在讲台上批改学生的作业,这就是孙莉,淅川县第四小学一名普通教师,在她26年的从教生涯中,让人感受到的永远是那份朴素而又感人的情怀。

  风华正茂,她自愿扎根山区

  1990年8月,孙莉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十八岁的她,正值青春年少,却怀着满腔热情,自愿请缨,到淅川县寺湾镇柳林村教学。

  寺湾镇本就是山区乡镇,而柳林村位于该镇最偏远的地方,距离寺湾镇还有四五十公里的山路。这里山路泥泞,水电不通,由于条件艰苦,没有老师愿意来此任教。孙莉却毅然背起行囊,到这个地方:教室是石头砌的,桌椅都是烂的,办公、吃饭、睡觉只有半间房,还是从教室里隔出来的。就是这样一个简陋到常人难以忍受的地方,孙莉却扎下根来,而且一扎就是11年。平日里,孙莉扮演各种角色:老师、母亲、农民……山里孩子的父母大多文化水平低,她就全身心投入,语文、数学、体育齐上阵,样样不落地教育孩子;学校的孩子们没有菜吃,她就自己开荒种地,做给学生吃;孩子们衣服鞋子脏了、破了,她就顺手洗刷缝补。

  而她自己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微薄的工资常常用来给孩子们添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山里的孩子们太苦了,我得用些心,让他们安心学习,走出大山!”孙莉这样说道。

  命运多舛,她依旧不改初心

  离开柳林小学,在四小工作期间,她一直担任毕业班数学老师及班主任,她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了所教的每一届学生身上。每年中招,她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该校校长王本唐介绍,孙莉几乎天天加班,平日里,为了照顾班上的留守儿童,她每天都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这些孩子补习功课,或者辅导作业。家长们十分感谢孙莉,要给她报酬,她都婉言谢绝,坚决不收一分钱。

  在各类培训班盛行的当下,孙莉就是这样一个“傻老师”。是她家境富足吗?恰恰相反!孙莉自小家境贫寒,七岁时母亲就去世了;而她自己更是命运多舛,年轻时因煤气中毒,至今依然留有后遗症:左手麻木;婚姻失败,她和上高中的儿子相依为命;身患癌症,定期化疗,经常药物不断。生活的种种艰难,从来都没有打倒孙莉,她一直甘于在清贫中保持教师神圣本色。

  身患癌症,她毅然坚守讲台

  长期操劳,使得孙莉落下了一身疾病。2012年,正在上课的孙莉突然晕倒在讲台上,同事们迅速把她送往医院,经检查,确诊她患上了子宫癌,医生建议马上动手术。可还有一个月就要中招考试了,怎么办呢?正当家长、老师、学生们都在发愁的时候,她坚持回到了讲台上,站好最后一班岗。校长不放心她的身体,劝她去动手术,可她坚持要把这一班孩子送走。校长拗不过她,便派了一名实习生协助她改作业。就这样,孙老师白天上课,晚上输水,直到中招考试结束,送走了这一批学生,才趁着暑假做了手术。

  2013年春期,经过半年的术后治疗,病情得以控制,孙莉出院了,医生要求她在家休养,她毅然选择回到学校。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学校给她安排教研员工作,她却坚持站到了她挚爱的讲台上,继续教授毕业班学生至今。

  今年7月,孙莉放不下她坚守了11年的柳林小学,于是驱车前往。她说:“正好趁着暑假,我得来一趟,学校里还有七个孩子,生活很艰难,我给他们买了点学习用品送去,孩子学习是大事,可别耽误了!”走在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上,在巍巍青山间,悠悠白云下,两鬓斑白的孙莉书写下了自己的青春书卷!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