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新野县第一高级中学: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A-A+2016年9月8日08:03南阳日报评论

新野一高第24届田径运动会新野一高第24届田径运动会
环境优美的花园式校园环境优美的花园式校园
新野一高通过规范升旗仪式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新野一高通过规范升旗仪式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野一高充满人文气息的行政楼新野一高充满人文气息的行政楼

  本报记者 陈琰炜 通讯员 史喜连

  丹心一片琢良玉,闻得桃李竞芬芳。

  9月7日,在全市教育工作暨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新野县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新野一高)校长李森作为优秀校长代表作典型发言。

  荣誉的背后是李森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一点一滴作出实绩:新野一高近4年来高考成绩连年攀升,一本上线人数由4年前的2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09人。

  特别是近两年,各批次人数提升幅度大、层次高:2015年高考,一本407人(增长116人),二本900人(增长97人),三本1309人(增长44人),学校被评为“南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并荣获“省级先进集体”称号。

  2016年高考,在去年高起点的基础上,各批次数量、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本509人(增长102人),二本1027人(增长127人),三本1486人(增长177人)。其中,600分以上87人,650分以上8人。53人被上海交大、中科大、国防科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985院校录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新野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新野一高持之以恒落实“五心”育人理念,持之以恒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师生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管理——

  以人为本 和谐发展

  2012年,在新野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新野一高调整并加强了学校领导班子,由李森任校长,新领导班子确立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

  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只有“家和”才能兴旺发达。怎样才能达到和谐呢?李森告诉记者,只有“以人为本”,顺应人发展的自然规律,因材施教,让理解、尊重、信任、包容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着这一理念,新野一高以“五心”教育思想为抓手,不断增强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学生、教师和学校和谐健康发展。“五心”即“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平常心”。仁者爱人,“五心”教育思想的核心价值是“爱”和“责任”,学校通过组织学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专家讲座、督导考核、表彰先进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树立关爱思想,尊重学生人格,通过知识的教学,唤醒学生内心深处对真、善、美的热爱和追求,培养学生“向善”的本性,使整个教育过程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做好学生的扶手和指路明灯,给学生最温暖和最需要的帮助。

  同时,新野一高还提出了“低重心、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学校领导经常深入到教师、学生中去,倾听师生的心声,掌握第一手材料,便于及时调整学校决策。学校在学生管理上采取“学生操行评定量化积分”的办法,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激励学生向善、创优。

  教学——

  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

  新野一高始终把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让“先成人再成才”这个思想理念深入到每个教师的内心深处,贯彻到每一个教育行为上。

  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实施“20+20”课堂模式。2008年新课改以来,学校逐步确立了“20+20”课堂模式。这一课堂模式是一个多功能的课堂,既是讲堂又是考堂,还是一个辅导堂。实践证明,这一课堂模式符合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学习规律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符合学生学习的心理需求,能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目前,各科教师正以“20+20”课堂模式为基本框架,结合学科和学生特点,努力构建适合学科和个人的、简洁又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教育,应当鼓励个性的发展,鼓励创新,不应该用某一模式束缚教师的手脚。尽管新野一高在2009年就提出了“20+20”的课堂教学模式,但本着“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思想,学校并没有强迫老师都按照这一课堂模式进行教学。李森认为,只要抓住了两个核心点:一个是“自主意识的培养”,一个是“问题意识的培养”,怎么做都是可以的。这样,既释放了教师的紧张情绪,唤醒了教师参与教改的热情,更激发了教师的创新创造精神。

  依托新野县“教坛骨干、教坛能手、教坛标兵、教坛名师”评比平台,新野一高集中开展课堂创新竞赛活动。在新野县目前举办的共4届竞赛中,新野一高有29名教师获得“教坛名师”称号,26名教师获“教坛标兵称号”,58名教师获“教坛能手”称号,103名教师获“教坛骨干”称号。从2013年起,为推动教师解题实战能力的提高,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要求45岁以下教师全员参与,同场竞技。4年来,共有63人次获一等奖,每人奖小鸟电动车一辆,58人次获二等奖,每人奖名牌自行车一辆。

  人文——

  身正为师 学高为范

  走进新野一高,记者强烈感受到的是校园健康向上的人文氛围。修剪整齐的花坛让人赏心悦目;洒扫一新的地面让人轻松愉悦;窗明几净的教室让人心生向往;宽阔平坦的操场让人活力充沛;巨幅的宣传画指点学生注重一言一行;整洁的读报栏提醒学生珍惜时间,关心国家大事……琅琅的读书声在这样的环境中回荡,为整洁的校园平添了无限的人文书香韵味。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新野一高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积淀了大量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这些精神激励着新野一高一代代教师奋发有为、争挑重担,大家比业务、比干劲、比成绩、比奉献。

  有一位教师结婚当天还在上课;有一位教师上班路上交通事故造成骨折,不到一个星期便拄着拐杖走上了讲台;有一位高三教师子宫摘除术后不忍心耽误孩子们,10天后就拖着虚弱的身体走上了讲台……在新野一高校园,每天都会被一些人或事感动着。

  “这就是教师的精神!这,也许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根本。”李森经常给老师们讲两句话:第一句话是“教育,不仅仅是一个知识传递的工作,更是一个塑造人灵魂的事业”。所以学校要求老师们必须具备较高的道德修养,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远离喧嚣、远离污染、远离是非、远离争斗,做一个清心静气的雅士。第二句话是“教育是个良心活儿”,只要大家凭着自己的良心去做事,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春风化雨,雨露温情。新野一高走过的每一天,无不凝聚着关切者的目光;迈出的每一步,无不扶靠着贤达仁人的肩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无不蕴蓄着社会各界的期望和热忱。

  大道之行,始于跬步。新的学年,新野一高一定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年的工作。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事,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造福乡梓!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