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记内乡县板场乡前庄教学点教师刘振耀

A-A+2016年9月8日08:16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王丙双 通讯员 李勇夫

  贫瘠的山坳里,一棵三百年的老柏树,风雨中值守,烈日下淬炼,成就了它坚忍不拔的品格。有一位老教师,和这棵树朝夕相望,见证它几十年的沧桑。他,就是内乡县板场乡前庄教学点教师刘振耀。

  更新办学理念

  因为自小有一个教育梦想,所以38年前,刘振耀毅然辞去了乡农科所技术员的优越工作,去学校当了一名代课教师。

  1992年,刘振耀到前庄小学任教,由于教学成绩突出,责任心强,被乡中心校任命为该校校长。为了把学校管理好,他一上任就凭着多年的积累和经验,精心制定了《前庄小学教职工考评方案》《教职工奖惩条例》,得到当时乡中心校校长的充分肯定。

  刘振耀很早就提出了“为学生成长奠基,为教师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根据每个教师的个性特点,把学校的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让每位教师参与学校管理,采用家长评、学生评、教师互评的方式,对教师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评估,从而确定教师本人的工作量。

  刘振耀是一位积极的课改探索者,他曾推行“尝试教学法”,倡导课堂重实效,先让学生自学,然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学生“犯错误”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现在,他又在学习“学导练”三三制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把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理论性的修复和完善,在全校推广使用。

  贴心照顾教师

  在刘振耀的眼中,教师的衣食住行、情感生活都是他关注的重点。在教师们心里,他就是贴心的兄长、长辈,在这儿工作也使他们感觉舒心、幸福。

  前庄教学点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教师们都不愿意到这儿教书,但只要到这儿教过书的教师,都会被刘振耀的热情和真心所感动。2014年秋天,县城一名教师到这儿支教,刚到校时由于吃住不便,刘振耀就把他带到自己家里吃住,为他购买炊具、米面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定期从给这位教师送去新鲜蔬菜,解决他的各种生活难题。在他的帮助下,这位教师很快融入学校生活中。后来,在这位教师的带动和介绍下,有不少教师报名到前庄支教。

  呵护学生成长

  近年来,山里不少家长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增多,刘振耀就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让教师们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变化,自己还亲自利用夜晚和星期天,进行家访,给学生补课。

  前年,有一个叫陈正伟的学生,父母外出打工,由年迈的爷奶照看,他得了一种怪病,浑身长满紫斑,不能正常吃饭,他的爷奶不懂病情,是刘振耀及时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才使这个学生及时被送往郑州医院救治。在出院康复阶段,为了不耽误这名学生的学习,刘振耀和其他教师轮流接送他上下学,给他做饭,又结合他的康复方案,为他单独制订了学习计划,使这位学生在恢复的同时,学习成绩也保持在优秀水平。

  2014年暑期,一场洪水把学生上学的道路、桥梁全部冲毁。为保证学生正常上课,刘振耀立即组织学校教师利用几天时间,搭了简易踏石桥。他和教师们分片护送学生,他每天早晨六点多到河边,把十几名学生一个个背过河,下午放学又一个个背过去,就这样一直坚持月余,直到洪水全部消退、村里修建好便道才结束。上任24年来,他始终把学生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学校从未发生过一例安全事故。

  周而复始,年年日日,刘振耀就这样扎根山乡,为山里的孩子他献出了毕生精力,至今没有放下身上的重担,像松柏一样坚守在这贫瘠之地。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