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十九中:标准化营养午餐可口管饱

A-A+2016年9月28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先进的餐饮设备先进的餐饮设备
学生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吃午餐学生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吃午餐

  本报记者 黄志三

  推行学生营养午餐是中小学教育的一件大事。1997年12月,我国政府颁布了《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明确规定:“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学生营养午餐。”

  “学生营养午餐是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学生营养事业的奠基人、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教授多年呼吁发展学生营养午餐,1999年5月20日在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上,她又一次这样强调。

  近年,我国推行学生营养午餐的步伐明显加快。北京、杭州、广州、上海、重庆、青岛、成都等城市,都已因地制宜地研究出符合本地区具体情况的营养午餐膳食模式,收效巨大。

  保本经营,午餐至少一荤一素一汤

  在新学年的凉爽秋风中,南阳市第十九中学校食堂里又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

  “今日食谱:海带炒肉片、麻辣豆腐、馒头、麦仁粥。”昨日午餐前,记者在学校食堂门口的食谱公告牌上看到,不仅公布了值周领导和陪餐教师的姓名,还公布了一周五天内不重复的一荤一素一汤的每日菜谱。

  市十九中学校食堂面积达到900平方米。所有设施均按标准化食堂配备:蒸饭车、新型燃油灶、消毒柜、冰箱等设施一应俱全。使用电能和生物油作为能源,方便快捷,整洁卫生。食堂内设更衣室、储藏间、主食加工间、粗加工间、烹饪间、消毒间、留样室,标准正规合理。食堂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衣着整洁,卫生习惯良好。

  宽敞明亮的餐厅,锃亮干净的餐桌,色味俱佳的饭菜,让人一走进来就食欲大增。

  一放学,学生们秩序井然,个个面带微笑,按年级班级分坐进餐,再次品尝到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主食米饭蒸得软硬适度、香味飘飘,菜的味道很好,和自己家里做出来的一样。

  “学校的饭好吃又干净,我在学校吃饭爸爸妈妈都放心。”“在这么好的食堂里吃饭,就是一种享受啊!”学生们一边吃着饭菜,一边说着自己的感受。

  “我们保本经营,坚决不从学生身上赚钱;但饭菜质量绝不降低标准,高薪聘用厨艺高的厨师,变换花样做高质量饭菜。周一安排本周菜谱,每顿至少一荤一素一汤。”市十九中后勤负责人说,学校月初一次性收费,学生管吃饱管吃好——吃完不够还可以回碗继续打饭,有些饭量大的男生一顿能吃6个馍。

  严守规定,保障饭菜既美味又安全

  “食堂的工作人员在为学生分餐前要经过二次消毒,更换衣服后才能进入分餐区。”这位后勤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干净的就餐环境,学校在食堂的卫生与安全方面作了严格规定。

  学校切实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有效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还在上述法规的基础上编制了《十九中学校食堂管理制度》,设立由学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食堂经营管理负责人组成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员(师),建立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组织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保证学校食堂的场所布局及设施设备符合《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要求;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管理档案;制定餐饮食品安全检查计划,明确检查项目,并做好检查记录……

  在市十九中学校食堂,记者看到食堂的设施设备布局合理,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食品出售场所及用餐场所;配备有足够的照明、通风、排烟装置和有效的防蝇、防尘、防鼠器材,污水排放和符合卫生要求的存放废弃物的设施和设备;食品贮存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

  食堂主管李勇告诉记者,学校严格把好食品的采购关,食堂采购员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以保证其质量;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食堂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都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

  营养午餐,学生吃得香好处多又多

  “吃饭香,身体壮,集体吃饭精神爽。”一位家长这样称赞市十九中的标准化营养午餐。

  参与食堂管理的张全力老师说,学生营养午餐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在国外推行半个世纪,在国内也有10余年历史。就我国当前的形势,作为一项制度,在中小学校认真施行营养午餐,至少可以体现以下好处——

  营养午餐提供给学生的平衡膳食,学生得到的是合理营养,从而能促进身体健康成长。市十九中施行营养午餐后,经专业测评,学生体质明显增强。

  营养午餐的食物种类多,集体进餐过程中重视发挥教师的督导作用。市十九中学校食堂实行分时错峰吃饭,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了专门的就餐区域,值班老师维持就餐纪律,避免拥挤,减少安全隐患。

  师生共餐,有利于增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亲善感情。同时,在短时间内就能基本去掉某些学生挑食、偏食的毛病, 有利于矫正学生目前普遍存在的偏食和挑食的行为和习惯。

  学生在校同吃一样的饭菜,打消了一些富裕家庭学生自己吃昂贵饭菜的优越感和一些贫困学生自带廉价粗粮杂食的自卑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平等观念和博爱之情。

  学生们可以将从学校里学到的营养知识带回家,一个学生带动一对父母和两对祖父母,有利于家庭整体营养水平的提高。而父母放心地让孩子在校吃午餐,减轻了家务劳动,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每学期,市十九中还邀请家长参观食堂,亲身体验,查找问题,确保学生在校吃饱、吃好。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但想要撑起这片天着实不易。

  在《十九中食堂补充规定》中,记者看到这样朴素的话语:“每个人都是小分工,大合作。总之炊事班是个大集体,一切以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前提,但也不能累着大家。一句话,活儿就那么多,你看我,我看你,永远干不好;但要抢着干,想着干,你体谅我,我体谅你,炊事班这些活儿根本都不是个事。”

  不管春夏秋冬,食堂里总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在他们的工作中,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择菜、洗菜、切菜、炒菜、装盘……他们就像是陀螺,总是在食堂的各个地点不停地旋转着。别人看似简单的工作,但是却在工作的背后隐藏了辛酸与汗水,辛勤与付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再一次完美诠释了市十九中人无私奉献的风采。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