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大爱铸师魂 孝行彰美德——记宛城区茶庵乡一中教师王中华

A-A+2016年10月8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王丙双 袁永强

  通 讯 员 刘平家

  “是谁,高举知识的火把?是谁,点亮暗夜的烛光?是谁,托起明天的太阳?是谁,助我扬帆远航?是您,是您用默默的付出,让我们汲取知识的琼浆;是您用悉心的呵护,让我们感受温暖的力量。谢谢您,尊敬的王老师,真诚地祝福您节日快乐!”

  每年的重要节日,宛城区茶庵乡一中副校长、英语教师王中华都会接到许多学生的短信和微信祝福。扎根农村中学28年来,王中华所教的学生已达4000余名,可谓桃李满天下。28年来,王中华创新教法,教育教学成绩多年在全区名列前茅;28年来,他爱生如子,用不高的收入资助30多名贫困学生;28年来,他敬老爱亲,连续10年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不离不弃,如今,王中华仍然带着80多岁年迈多病的父亲住在校园,照常坚持在教学一线。  

  痴迷教学 收获桃李满天下

  王中华1988年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英语系,同年在茶庵乡一中任教至今。他热爱教学工作,近30年来满腔热情、兢兢业业地奋战在教学一线。  

  他是教研教改的引路人。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资深教师,他率先垂范,努力钻研新课标,积极实施新课改,大胆尝试新教法。他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路,善于把课堂教学融入生活情境中,把课堂知识生活化,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他还善于总结梳理知识点,采用口诀式、游戏式等办法解决英语单词和知识点记忆等难题。

  他是教育教学的领头雁。在1991年至2000年,他所教的初三英语学科连续十年获得全区中招第一名,2000年至今仍稳居全区中招前三名。他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学高为师,品正为范。王中华不仅传授给学生丰富的文化知识,使学生顺利升入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而且善于把思想教育融入教学之中,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和人格培养,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行,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在他的熏陶感染下,他的不少学生都以他为榜样,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而且毫不犹豫地回到农村任教,仅在他任教的茶庵乡,就有将近半数的老师是他教过的学生。

  热爱学生 无私大爱暖人心

  王中华说:“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一片天,我要耐心教育他们,不能让他们留下人生的遗憾。”教学中,他是严师,生活上,他是慈父,对学生倾注了父母般的深情。

  无数次,学生生病了,他像父母一样带着去就医。有一年中招考试期间,学生李冠华晚上10点多突然发病,王中华急忙把学生带到附近医院,陪学生输液到天亮。后来,这名学生顺利考入重点高中。多年来,家长们每次谈及此类事情,总是感激不尽。

  王中华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家庭并不富裕,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可他并没有利用自己的身份去挣外快。双休日,他无偿对学困生进行耐心辅导,让他们英语成绩迅速提升。对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他拿出工资资助他们上学,多年来先后帮助徐延彬、张春蕾、刘东华等30多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近年来,王中华每年还自己拿出1000多元,为学生购买奖品。  

  “王老师热爱教学,淡泊名利,先后放弃了去市三中、市二十一中等学校任教的机会,多次拒绝了私立学校的高薪聘请,一心在农村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茶庵乡中心学校校长张举怀谈起王老师很是敬佩。

  忠孝两全 带着病父来上课

  王中华是个孝子。2002年他母亲瘫痪在床,他把母亲接到学校,精心照顾10年,直到母亲去世。后来,他老父亲年迈体弱,他又把父亲接进学校,一来不耽误上课,二来也方便照顾老人。

  在茶庵乡一中食堂附近一间简陋的平房内,王中华趁着课间10分钟的时间给床上的父亲喂茶水。“老父亲81岁了,患有严重的肺气肿,4年前,医院诊断后说拉回家准备后事吧。当时我把父亲接过来住,用心照料,加上药物治疗,如今他老人家身体比从前好多了。”说起这事,王中华很开心。

  “我兄妹四个,他们都没有稳定收入,我觉得自己有固定工资,条件好些,就把赡养父母的任务担起来了,这是我应尽的天职。”王中华朴实的话语很让人感动。

  “王老师心里都是学生,又惦记父母,唯独没有他自己。2005年他患病动了手术,医生建议住院治疗2至3周,他却只在医院住了5天就偷跑回来投入教学、照看母亲。”宛城区人大代表、茶庵乡一中教师方艳丽激动地说。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如今的王中华老师已是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他正着手总结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整理成文,准备出版《中学英语黄金记忆法》一书,让更多的孩子快速掌握英语学习的方法与技巧。 “教师虽然普通,但作用很大。通过教师的传授,能让知识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愿意一辈子当老师。”王中华自豪地说。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