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二中教师李爽 用爱编织教育的摇篮

A-A+2016年10月14日08:08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王丙双 通讯员 方哲

  实 习 生 刘冰冰

  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是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

  2008年,就读于山东大学数学系的李爽毕业,摆在她面前的选择很多:出国深造、国考……可是,这些似乎都打动不了她。在李爽的心里,始终萦绕着一个梦想:做一名人民教师。怀着对教育的热爱,李爽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站在了南阳市二中的讲台上,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旅。

  爱在苦难中萌发

  从加入到教师队伍的那一刻起,李爽就要求自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做到“德高为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化教育学生。

  2012年年初,报纸上的一篇报道牵动了李爽的心。有一个家庭,孩子的母亲是残疾人,全家靠一个小杂货铺艰难度日,而10多岁的孩子又不幸患脑瘤,这些情况让她心痛不已。按照报纸上的地址,李爽找到了这个孩子的家。在破旧的小院里,当她把钱拿出来递给这位不幸的母亲时,这位母亲拉着李爽的手失声痛哭,非要她留下名字,说是以后报答。无奈之下,李爽留下了假名字,迅速离开。还有西峡县的一名成绩优异却在贫穷和病魔的双重压力下,面临辍学的残疾学子;因为两岁多的儿子罹患罕见重病,需百万元医疗费,一夜急白头,在郑州街头举着牌子求救的父亲……太多苦难的人牵动着李爽善良的心,她知道自己捐出的钱是杯水车薪,但李爽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大爱无疆,大善铸心。李爽经常把自己的这些见闻感触讲给学生们听,学生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更加明白了爱的真谛。受李爽的影响,学生们变得更加有爱心。学校有一个贫困学生患白血病,需要捐款救助,作为班主任的她,考虑到班里很多学生都来自农村,条件困难,就没有在班里强调这件事。但班长找到了她,手里拿着大把的零钱,“老师,这是我们同学自发凑的钱,一点心意,您转交给那个同学吧,我们都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爱在目睹苦难中升华,李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学生更加懂得爱的真谛。

  爱在教育中传递

  青春期的孩子难免会犯各种错误,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加以引导,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在一次家长会上,一位家长找到了班主任李爽说:“老师,给您反映孩子的一个问题,她经常向家里要钱,说是给同学买生日礼物,不给或是给少了还不行。我们家里条件不好,也没其他办法,你看看怎么能劝劝孩子。”家长们的话引起了李爽的重视,她决心要教育学生正确对待这个问题。

  不久,班里有一名女生的生日到了。这天晚自习,李爽从孩子出生讲起,循序渐进地把话题引到过生日的形式上来,给学生讲了父母挣钱的不易以及过生日互相攀比的坏处。最后她告诉学生,如果班上同学答应,不再因为同学之间的生日而互相攀比,她将给所有同学一份惊喜,学生们纷纷答应下来。这时李爽点到了过生日学生的名字,让教室熄了灯,全班学生一起为她唱生日歌。灯再次亮起的时候,李爽把预先准备好的一份礼物送给了她,学生们都感动不已。

  之后,每当有学生过生日,她都会领着全班学生唱生日歌,一个拥抱、几首祝福的歌代替了之前虚而不实的昂贵礼物。李爽也会为学生们准备生日礼物:从最开始的相册,工艺品,到后来的励志书籍,每一份礼物里,都有她亲手写的祝福卡片……

  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李爽的关爱和良苦用心。这种集体过生日的形式,使班级凝集力变得更强,在高考冲刺中,全班更是团结一致,互帮互助,最终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爱在幸福中升华

  参加教育教学工作这么多年以来,李爽经历了许多,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幸福。对她来说,这些学生就像她的孩子,看着他们一点点的成长,变得更好,就是自己最幸福的事情。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李爽只是一个普通人,但她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方热土,用爱为学生编织了最美的教育摇篮。坚守着内心对学生的爱,享受着孩子们回馈给她的幸福,李爽感到自己的生命因此而不凡。爱在李爽和她的学生之间传递、传承着。有爱相伴的日子里,我们坚信,李爽和学生前行的路会越走越宽。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