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桐柏县安棚镇创教育先行气象新

A-A+2016年10月14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高波 通讯员 李河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

  今年高考,桐柏县安棚镇“211”、“985”高校上线人数达到13人;镇中学在学生基础差、底子薄的情况下,中招考试文化课成绩勇夺全县第一;镇中心小学在小升初考试中攀升三个位次达到全县第三,语文、数学两科成绩均占全县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桐柏县教育振兴计划的强力推进,更得益于安棚镇党委、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优先发展,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腾飞。

  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安棚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教育振兴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教育工作会,优先部署教育项目、优先解决教育问题、优先安排教育资金,将教育项目列为政府每年初向百姓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各部门将服务下沉,帮助学校办实事、解难题,全镇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为了让学生享受到整洁舒适的育人环境,该镇优先保障教育经费,优先改善办学条件,校容校貌焕然一新、硬件设施日趋完善。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完善各中小学校的设施建设和整体升级改造。新建利民社区小学(中心小学西校区),有效缓解了镇区各小学的压力。同时,该镇镇中学生餐厅已建成;王湾小学易址新建工程也已经竣工通过验收,中心幼儿园选址已完成,预计年底前动工……此外,投入专项资金提升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目前,12所村小学全部实现互联网接入并安装了监控探头,为确保校园安全、维护教学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严格落实奖励政策。近3年来,该镇为优秀教师累计发放奖金60余万元,极大激发了全镇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使命感。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力度,对校级、镇级、县级的优秀学生分别设定不同的奖励标准,激励广大学生比学争先。同时,积极争取与教育有关的政策性项目,通过多种途径筹措教育资金,千方百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让教师们能安安心心搞好教学,学校领导无后顾之忧抓好管理。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镇中心校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制度,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培训,探索实行定岗定责、定期交流和支教走教制度,利用假期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对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开展公开课和优质课竞赛,对脱颖而出的教师在晋档加薪上优先考虑,使其业务受肯定、待遇跟得上。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投资兴建了60余套教职工宿舍,全镇教师每月享受不低于公务员标准的乡镇补贴。近3年来,通过公开招聘等途径补充新教师近20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老交替和学科失衡问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积极引导社会参与。为更加有效地整合各类资源,安棚镇本着“开门办教育”的理念,鼓励社会各界筹资办学助学。该镇成立教育协会,现已筹措资金数十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和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经常性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学校开展支教等活动,目前,“崇文重教、助学助教”在该镇已蔚然成风。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