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卧龙区第三届中小学生“欢歌童年”合唱比赛圆满结束

A-A+2016年11月3日10:3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卧龙区第三届中小学生“欢歌童年”合唱比赛圆满结束

  11月2日,卧龙区第三届中小学生“欢歌童年”合唱比赛在南阳市二十一学校隆重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二十一学校等6支合唱队荣获一等奖,十七小等10支合唱队荣获二等奖,区实验学校等15支合唱队荣获三等奖。

  现场:合唱原来这样美!

  当天上午8:30,比赛在《鼓浪屿之波》和富有豫剧特点的河南民歌《编花篮》中拉开序幕,合唱既有国内外经久不衰的经典名曲《茉莉花》《蓝色多瑙河》,又有歌颂传统文化《读唐诗》、弘扬现代精神《世纪的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参赛曲目非富多彩,集中展现了我区城区中小学生健康向上、快乐活泼的精神风貌。

  下午2:30,比赛在《瑶山之歌》和《歌唱二小放牛郎》节目中再燃“战火”,来自王村乡中心校代表队演唱的《槟榔树下摇网床》、《踏雪寻梅》和潦河坡镇中心校代表队表演的《鸿雁》、《天之大》等节目频频征服评委和观众,掌声阵阵。

  “我们相信少年时期的童声合唱经历一定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荣获一等奖的二十一学校校长高亮激动的说,合唱是一门训练声音的综合艺术,而童声合唱是所有合唱中最接近天籁的声音,通过排练、录音、录像、演出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更是提升了学生自信心和进取精神,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下午4:3 0, 比赛圆满结束,卧龙区教体局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并合影留念。

  亮点:“大腕”评委点赞卧龙音乐教育

  这次合唱比赛邀请了南阳乃至河南合唱方面的知名学者专家担任评委工作,他们分别是:

  中原文化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教授,中国合唱协会会员,河南省合唱协会理事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庞宏捷老师。

  中国高校音乐教育委员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特聘社会考级声乐专家评委、河南省政协委员、南阳理工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李文红老师。

  省级学科带头人、省音乐家协会考级评委、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南阳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大伟老师 。

  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在“中国高校歌剧、河南省文化奖、金钟奖”等国家级声乐大赛中屡获大奖的南阳师院音乐学院教师、硕士——马莎老师。

  南阳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卧龙区青少年宫音乐舞蹈专家顾问——牛秀芬

  “能参加这样的比赛并担任评委真的很幸运、很幸福!”庞宏捷老师在点评时说,合唱艺术能够启迪心智。对于孩子来说,尤其培养其集体主义观念,提升合作意识。卧龙区教育系统常年坚持高雅艺术进课堂,这样的领导是专家型领导,是具备超前意识的懂教育的行家,希望能够持续走下去。

  “合唱是任何教育工作都不可以替代的重要形式,”李文红老师老师说,许多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从幼儿开始就给孩子们灌输合唱的理念,在歌声中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相互合作、相互信任和相互鼓励的意识。一支好的合唱团,并非每个队员都有一副好嗓子,而是依靠整体的力量去达到最好的效果。希望今后加强音乐教师合唱知识、指挥等方面的培训,是艺术教育“卧龙模式”叫响全国。

  在上、下午的比赛中,评委不但认真评判,而且针对合唱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李文红老师老师还登台一展歌喉,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局说:为啥一直坚持走下去?

  据悉,卧龙区中小学生“欢歌童年”合唱比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作为一项“高大上”的节目,也曾听到质疑的声音,为啥能够一直要坚持走下去?

  卧龙教育改革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从10多年前开始的品牌学校塑造、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让农村娃家门口也能上优质幼儿园”的以强带弱、城乡联谊的幼教集团化发展模式,都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好评

  “教育要为孩子们提供多元化成长可能性,不要让孩子在我们手里成为‘倒霉蛋’……”卧龙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连照在比赛结束的总结会上深情的说,童声合唱,既是一种具有独特魅力和美感的音乐艺术形式,更是启迪孩子们乐观向上,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精神享受;同时,这也是和国家考试改革方向相吻合,2018年河南省拟将音乐、美术成绩纳入中招总分。

  王局长表示,近年来,为艺术教育发展,卧龙区在招教中招收了大量音乐、美术教师充实在基层。下一步,卧龙区教体局将依托青少年宫,请来更多的“大腕”名家,对全区音乐教师进行业务素质培训,让更多教师专业化成长,成为卧龙教育素质教育上的精兵强将。

  花絮:获奖名单、明星主持、神秘嘉宾都在这里!

  荣获一等奖的是:二十一学校、二十一学校西校区(原靳岗坡桥小学)、十四小、四小、王村乡、潦河坡镇等中心学校代表队等荣获一等奖。

  荣获二等奖的是:十七小、十八小、十九小、二十三小、六小、蒲山镇、谢庄乡、英庄镇、龙王沟风景区、潦河镇等中心校代表队等10个学校荣获二等奖。

  荣获三等奖的是:卧龙区实验学校、九中、八中附中、十二中、四十五小、十一小、十四中、中光厂学校、靳岗街道办事处、石桥镇、青华镇、安皋镇、陆营镇、七里园乡、卧龙岗街道办事处等15个中心校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当天,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晨报、卧龙电视台、电台等多家媒体网站都派出精兵强将现场采访比赛盛况。(房松玉 许丁凡 屈连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