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第五届河南最具智慧力班主任评选揭晓 南阳市十五小教师冯淼上榜

A-A+2016年11月10日10:30南都晨报评论

冯淼指导学生学习冯淼指导学生学习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雪 通讯员 王丙双) 日前,第五届河南最具智慧力班主任评选揭晓,全省有10位老师上榜,我市第十五小学教师冯淼成为我市今年唯一获此荣誉的教师。

  ◆ 严以为师 宽以育人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冯淼用爱心和智慧滋润学生幼小心灵。担任班主任以来,她善于捕捉学生的兴奋点,以此激发学生向上进取。每学期期末,她都会在班里评选“全班之最”,既不让成绩好的同学洋洋自得,也不让考得差的学生闷闷不乐。作业最工整的、最乐于助人的、口语表达最好的……都会捧着喜报回家。她要让每位学生都扬起自信的风帆。

  学生过生日,冯淼会让全班同学为他(她)唱生日快乐歌,让过生日的同学发表演讲,然后让其他同学送上祝福。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一次次生日会上得到体现。

  刚接一年级的时候,冯淼负责的班级里学生较多,她对孩子实施眼神管理法。往讲台上一站,她用眼神巡视全班,看谁能马上安静下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只要她往讲台上一站,眼神一扫,学生们就立刻安静了。

  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冯淼是借助熟练背诵《弟子规》开始的。从二年级至今,她每天都让学生传唱感恩歌曲;每周会对学生提出一个要求,让学生践行《弟子规》。

  ◆ 真诚沟通 共同施教

  作为班主任,冯淼虚心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和他们进行真诚的沟通交流。任课老师每次到该班上课都会很愉快,他们评价说,冯淼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

  冯淼认为,教育应该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事情,缺一不可。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冯淼建立了“教师博客”,时常写些文章发在上面,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给孩子们的“甜点”》、《营造生命成长的真实空间》、《单元教学质量分析报告》等博文,引起广大家长共鸣,使家长对孩子在校的生活、学习有了深入了解。每次家长会也成为冯淼与家长交流思想、探讨教育的愉悦时光。

  由于老师、学生、家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冯淼所带班级各科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

  ◆ 辛勤付出 硕果累累

  “她用绘本知识把孩子带入温馨的知识乐园,让刚入学的孩子不再害怕;她用满含期待的日记本,滋润孩子稚嫩的心,温暖的话语照亮孩子前进的征程;她用真诚激活全班学生,用智慧凝聚教育的合力。带班小技巧,教育大智慧!”这是评委会给冯淼评价。

  23载春秋,23个冬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冯淼取得了累累硕果: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南阳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级优秀教师、市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全国小学语文同课异构观摩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省级优秀少先大队辅导员……她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少先中队。

  成绩的背后,渗透着她太多的心血,蕴含着她无穷的智慧。(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