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书院中学:精细管理助推新跨越

A-A+2016年11月30日08:21南阳日报评论

队列展演显风貌队列展演显风貌

  南阳市书院中学创办于2001年6月,是经南阳市教育局批准,由宛运集团独家创办的全日制寄宿制初级中学。15年来,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以安全为保障、以素质创名牌的内涵发展之路,栉风沐雨、艰苦创业、科学管理、规范办学,由创办之初的16个班级近500名学生,逐步扩大至目前的40个班级2500余名学生200余名教职工,成为南阳规模较大、教育教学质量优异、家长信任的优秀民办学校。

  规范管理 严谨治校

  科学的管理机制是制胜的法宝。学校坚持“严谨治校,求实求真”的办学方针,抓常规落实,细过程管理,重终端效果,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精致化”管理。 

  在学生管理上实施亲情式人性化管理,实行24小时无盲点爱心守护,时时、处处、事事都有专人负责。学生若有伤病,老师精心呵护,第一时间送医;严把学生请假出入校门关,确保学生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在校安全。让学生在校安全安心,让家长在家省心放心。

  教学管理中,该校坚持科学化、常规化管理,重过程、重细节、重实效。在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中,交流研讨,以研促教,发挥集体智慧,实现合作共赢;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精彩展示自我,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打造高效课堂;实施“堂堂清,题题清,人人清”的三清措施,确保“堂堂高效,课课精品,人人见效”;在整个教学管理中,坚持阶段性测试和抽查检测相结合,及时总结,查漏补缺,把好教学质量关。

  铸就“三风” 文化润校

  对于学校而言,学校的校风、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是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书院中学狠抓“三风”建设,以质量强校为目标,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走进学校,从校园布局到教师学生的一言一行,再到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让人受到一种精神力量的感染。虽条件简陋,却志向不改、豪气不减;虽初见成效,却奋斗不止、追求卓越。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形成了“至善、至勤、至精”的校风。

  “爱心、耐心、精心”是学校的教风。建校至今,书院中学极为重视师德师风教育,每一次例会、每一次培训,都坚持树立表率,介绍经验,以榜样带动,让良好的教风在教育教学和教师成长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学校以“自信、自立、自强”为学校的学风,特色课堂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做学习的主人;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学、会学、乐学、博学”蔚然成风。

  特色办学 质量立校

  从规范化走向特色化是书院中学办学的一贯追求。“让优等生出类拔萃,让中等生脱颖而出,让学困生有所提高,让特长生发展个性”的培养目标,使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平台;将励志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课前自我激励,课堂渗透励志,专题报告励志,考前宣誓励志,校园文化励志,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开辟课外阅读课,让学生以书为伴、以读为乐,品味书香校园。

  15年来,书院中学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2016年中招中,该校参加考试933人,过市一中分数线134人,过市五中分数线295人,过市八中分数线436人,过市二中分数线653人,省市示范性高中过线人数居南阳同类学校前列。

  科学有效的管理,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读书育人特色学校”、“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民办教育十大名片学校”、“最具创新力榜样学校”、“十大课改名校”及“河南省民办教育好学校”,市级“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

  面对未来,书院中学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注重内涵发展,打造书院品牌,为宛城教育锦上添花,为南阳基础教育增光添彩。(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