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镇平县金陵外国语学校:在探索中实现品质提升

A-A+2016年11月30日08:32南阳日报评论

大气美观的校门大气美观的校门

  镇平县金陵外国语学校坐落于县行政新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校园占地176亩,总资产达1.6亿元,目前有3047名在校生、281名教职工。近年来,该校注重内涵建设,在优化要素结构的探索中实现了学校的品质提升。

  管理水平与时俱进,教育质量稳步攀升。先后荣获 “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办学单位”、 “河南省课改先锋学校”和“南阳市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学校”等60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11月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

  人本环境 和谐优美

  文化引领,“高点定位”谋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守真存诚”为校训,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世界眼光的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并以此统领“三风”(校风、教风、学风),构筑了学校的教育哲学系统,使之成为教育教学与经营管理等一切办学行为的核心。

  倾力投入,“高标设计”抓建设。2014年以来,该校追加投入6000多万元在现代化教学设施和园林绿化上,使校园既有现代化的科技气息,又有古典园林的清幽雅致。金陵外国语学校已成为师生心目中的学习乐园、生活田园和精神家园。2015年7月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南阳市标准化学校”验收。

  强基固本,“高质推进”促成长。学校大力实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通过名师论坛、专家引路、赛课研课等活动,夯实教师基本功,促进教师成长。学校“以德度人,以才用人,以绩评人”的队伍建设理念,搭建了“千帆竞秀争风流,激流勇进立潮头”的教师专业成长平台。

  管理机制 催人奋进

  “三权”分立,创造体制优势。借鉴江苏省的办学经验,金陵外国语学校探索出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运行体制,即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会只管学校宏观决策,校委会负责学校的全面经营管理,监事会对董事会决策和校委会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以及教师代表会、工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从而实现了学校管理运行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全员聘用,提高管理效能。该校实行层级聘用制,形成了“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年级管理、处室调控、监事会监督、工会协调、全员参与”的运行机制。同时,还积极推进金字塔形管理向扁平式管理的过渡,管理效能显著提高。

  教学改革 规范高效

  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学本课堂”学习模式。2014年12月,金陵外国语学校开始对学本课堂进行学习和研究,逐步形成了具有校本模式的课堂教学策略。2016年11月,该校成功举办了第九届河南课改先锋论坛,受到了省内外专家一致好评。

  创设长效管理机制,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该校积极开展职能培训,揭开课改神秘面纱;建立健全倒逼机制,转变教师教学行为;完善“三研两会”制度,为课改提供制度支撑。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得金陵外国语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中考,该校为镇平县一高中输送了157名优秀学生。

  特色发展 动力强劲

  课程再造:从“技术规范”走向“价值统摄”。全面彰显校本课程对“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意义。该校建构了校本课程新的总体目标、框架体系,总结完善了课程规划设计的基本步骤与方法。根据育人目标制订了《金陵外国语学校课程计划》,开设了38门校本课程,形成了与国家课程相结合的、对学校育人目标起支撑作用的、适应学校办学背景、满足学生需求的校本课程结构。

  课程价值:助力实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崛起。校本课程的再造,改变了金陵外国语学校学生的学习方式,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是达成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校本化的有益尝试;校本课程的开发实践,提升了该校教师的课程意识与专业能力;校本课程的持续行动研究,也有利于培育鲜明的学校特色,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四年办学,一路跋涉一路艰辛,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诚和执着,对教育责任的坚守和担当,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和追求。在追求优质发展的旅程中,金陵外国语学校将不会止步,永远在路上。(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