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第九小学抓党建促青少年健康成长纪略

A-A+2016年12月2日08:07南阳日报评论

  核心提示

  近日,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以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出了要求。南阳市第九小学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着力抓好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今年七一前夕,被市委授予“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小胄 高 波 通 讯 员 吕 燕 张 蔚)

  听闻我市第九小学获得全市今年“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时,记者很惊讶,全市那么多基层党组织,市九小何以榜上有名?

  记者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11月28日,见到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武向东时,他刚刚参加完河南省名校长培育工程归来。儒雅、谦逊的他侃侃而谈,没有掩饰、没有粉饰,组织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朴实的班子、敬业的团队、“新三好”评价体系、德育建设……记者明白,得此殊荣,市九小实至名归。

  抓实党建

  风清气正勇担当

  一个品牌名校的崛起,离不开一个坚强的组织引领。

  学校党支部按照党章的要求,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遵循教育规律,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共谋学校发展。在实践中明确了一个办学理念: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一个团队精神:校兴我荣、校衰我耻、追求卓业、实现价值;一个管理追求:原则指导工作、制度规范行为、风格展示人品、文化彰显魅力;一个教学思维:翻开书本学理论、蹲下身子看孩子、关注情感重过程、反思实践写感悟 ;一个价值目标: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坦坦诚诚相见、快快乐乐生活;一个工作心态:站着做人、笑着从教、放低姿态、放平心态。

  武向东告诉记者,要办好学校、教好学生,教师队伍是关键。要抓好教师的思想建设,学校党支部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典型的榜样激励大家干劲。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校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动员会,明确了分工,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在做一名合格党员上,该校党员开展了“亮形象、亮身份、亮承诺”“三亮”活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在“党建+”工作方面,该校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示党员形象,展现党员风采,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一样关心,间接地把党的关怀与温暖传递给了孩子们。

  党员教师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份担当。党员学习制度化、常规化,结合师德培育,市九小涌现出一个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六年级党员教师李阳,临近期末考试时不慎摔伤,脚踝裂纹性骨折。为了不影响教学,每天由爱人开车送到学校,搀扶进教室,没有耽误一节课。副校长刘端、办公室主任贾黎宁接到学校紧急任务,从当天下午一直忙到第二天上午,中间没有休息,圆满完成了任务,赢得了教师的衷心赞扬和敬佩……像这样爱岗敬业的教师,在市九小很多很多。

  创新理念

  “新三好”体系成品牌

  不少家长存在这样的困惑:孩子在学校礼貌待人、爱护环境、听老师的话,回到家里,却对父母颐指气使,俨然一个“小皇帝”;有的学生,在学校爱护环境,可出了校门随手乱丢垃圾;有的无视交通规则,在马路上玩耍打闹……

  武向东为此陷入深思: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不但对教育有着很强的导向激励作用,而且对增强国力、提高全民素质具有重大意义。学生的生活环境立体又多维,学校现有的评价标准偏重于学生在校内的表现,忽略了其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表现,单纯地靠“老三好”(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只能培养出一个好学生,却培养不出一个好孩子、好公民,学校需要一种新的评价体系来为学生的生命成长奠基。

  那么,如何确立一个科学、有效、系统且符合学校实际的评价体系呢?武向东认为,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孩子是家庭的主体,公民是社会的主体,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才能促进孩子健康全面发展。2008年,南阳市九小率先提出了“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的设想。结合时代特点,制定了详尽的“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标准。

  多一份爱,就多一片天地;多一个角度,就多一幅美景。“新三好”拓宽了评价内容,延伸了评价时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了机会;“新三好”丰富了市九小的内涵,培养了一批批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让市九小在打造素质教育名校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与时俱进

  构建大德育体系

  市九小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大德育体系,由党支部主抓,教导处、政教处牵头,各教研组联动,既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更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让学生参与、了解、支持师德师风建设工程。通过各项师德争创活动的开展,市九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典型,在这些老师的带动下,全校教职工呈现出创一流工作业绩、树优良行业新风的良好局面。

  为了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设良好氛围,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市九小精心打造了每月一主题德育活动:3月份,学雷锋活动和科技节活动,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切合孩子实际的形式,受到孩子们的广泛喜爱,成为孩子们展示正能量、展示智慧的平台;4月份,体育节活动,学校秉承阳光体育理念,扎实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阳光运动的雨露,充满朝气地成长。5月份,艺术节活动,是孩子们展示自己才艺的节日。为期一月的彩排,让孩子们的美术、音乐才艺得到极大发挥,在“庆六一”的舞台上充分展示。6月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传统文化大面积普及,让孩子们逐渐爱上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7月份,告别母校活动,为全体六年级学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让毕业典礼成为孩子们人生的一个新起点。10月份建队日活动、11月份安全教育月活动等,这些已成为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促使学生的行为习惯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真正体现了活动锻炼学生、活动提升素质。

  “对标看齐,助力添彩”。漫步市九小校园,看着孩子们活泼的身影,听着他们欢快的笑声,武向东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九小党支部将以更大的热情、满怀信心投身党建,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