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十一中俩学生深夜街头救人缘何成“网红”?

A-A+2016年12月2日10:0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消息:

  十一中隆重表彰助人为乐好少年

  11月30日上午,南阳市第十一中学举行“2016年度道德模范表彰大会暨聂振弢教授道德传承报告会”,对该校高三(9)班学生刘倩囡、张耀文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授予两人南阳市第十一中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1月16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刘倩囡、张耀文和其他几位同学刚下课,途经大统百货十字路口,看到一位阿姨骑电动车摔倒,不省人事,当时周围人很少,跑上跑下,联系医护人员,安排病床,垫付1000多元的医药费,通知家属,回到家休息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2点半左右。

  事情发生后,《南都晨报》首先予以报道并进行了跟踪报道,随后,《南阳日报》、《大豫网》等多家媒体予以转发,迅速引起南阳市民的关注和交口称赞。

  南阳师范学院聂振弢教授、卧龙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明、卧龙区教体局安全办主任田振峰同志等应邀参加了表彰会。聂振弢教授在表彰会上对两位同学的行为进行点评,并结合南阳自古以来好人辈出、注重道德传承做了专题报告。

  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卧龙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深度:

  俩学生深夜救人成“网红” ,满满的正能量!

  事件回顾:

  表彰会上会上,该校团委书记王旭峰同志介绍了两位同学助人为乐学生的事迹。刘倩囡、张耀文两位同学目前是该校高三(9)班学生,因为美术专业考试在即,在校外参加考前加强训练,每天的学习时间很长,晚上放学将近凌晨,学习很紧张,但学习很刻苦,很努力。

  11月16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刘倩囡、张耀文和其他几位同学刚下课,途经大统百货十字路口,看到一位阿姨骑电动车摔倒,不省人事,当时周围人很少,跑上跑下,联系医护人员,安排病床,垫付1000多元的医药费,通知家属,回到家休息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2点半左右。

  事情发生后,《南都晨报》首先予以报道并进行了跟踪报道,随后,《南阳日报》、《大豫网》等多家媒体予以转发,迅速引起南阳市民的关注和交口称赞。

  我们随后联系了两位学生的家长和在校班主任、任课教师。

  家长懂得自己的孩子,更支持孩子的做法,非常高兴学生进入高中后的可喜变化,两位家长到校参加过四次家校联谊会,印象深刻,他们代为感谢学校因为学校和老师陪伴孩子的时间更长。

  我们联系了两位同学在校的班主任王丹老师、王宇老师,以及王宽老师、康天斌老师、崔中艳老师、邓瑞莲老师等任课教师以及两位同学的班级同学。

  刘倩囡同学是班干部、团支书,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平时热心集体公众事务,集体荣誉感很强,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同学生病了,端水送药,跑上跑下,负责细心。

  张耀文同学一向学习勤奋刻苦,平常话语不多,但富有正义感,外冷内热。

  两位同学都是热心肠,他们这次街头献出爱心,一点都不意外。

  在“扶”还是“不扶”之间,刘倩囡、张耀文同学选择了该做的事情;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两位同学彰显了十一中学子的阳光风采;我们想到:冬月来临,因为刘倩囡、张耀文同学的作为,因为更多刘倩囡、张耀文们的作为,整个冬天便有了道路。

  揭秘:“十一中好人辈出”

  南阳市第十一中学校校长焦中杰在表彰大会上深情地说,聆听了王旭峰老师关于刘倩囡、张耀文的事迹介绍和刘倩囡饱含深情地发言,全校师生倍感振奋,我为学校有这样优秀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曾几何时,“扶”与“不扶”两种观点给人们带来了困惑,许多人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心态。这几位学生的善行义举成就了“最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这个寒冬涌动暖流,成为南都大地又一道绚丽的风景。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文明养成离不开“道德营养”。在十一中,正是有许多像刘倩囡、张耀文这样的好人,持续释放着道德力量,带动了更多的十一中师生崇德向善,涌现出了一大批“大德、大勇、大爱、大美”的“十一中好人”。 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奉献、诚信、英勇、敬业等高尚品德,折射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张佳宁,为我校2011级学生。2010年5月20日下午,上学途中的张佳宁看到一个学生被3名歹徒挟持勒索钱财时,立刻冲上前进行制止并临危不惧一,与持刀歹徒奋力搏斗。张佳宁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先后被授予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荣誉称号。

  谭浩,是我校一位受尊敬的语文老师,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更是南阳爱心飞扬网的主要负责人。他热心公益,爱心飞扬网站创始至今,成功举办各类爱心救助活动上千次,共募集救助资金、物资一千多万元,救助孤寡老人和濒临辍学及贫困学生几千名,谭浩老师先后获得“2014年西峡县委县政府十大助学先进个人”,“中华儿童慈善事业基金会年度最美教师”,“2014红十字会南阳先进个人”,“南阳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可以说,十一中全校师生堪称是助人为乐的集体。陈亮,我校2009级学生,罹患白血病,全校师生献上纯真的爱心和美好祝福,短短的时间里,共收到捐款近3万元,为陈亮解了燃眉之急。 南召烧伤男孩黄长冰全身80%面积烧伤,右腿烧焦,耳朵烧掉,生命垂危,十一中全体师生伸出援助之手,自发捐款2万多元,为孩子送去了保命钱。还有轮流背着同学到校上课的2012级3班班集体,冒着暴风雨陪学生看病摔伤的陈倩老师等等,在十一中,像这样助人为乐的善举已经内化为师生的生活习惯,外化为师生的行为自觉。

  “十一中好人”不断涌现,十一中“道德天空”群星璀璨,闪耀南阳大地。十一中道德模范群体的形成,绝非偶然。十一中根植于张衡故里,张衡“不患禄之不厚,而患得之不崇”的崇高品质,已经深深植入了十一中的道德基因,一代代衡高人重视“立德树人” ,遵循“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规律,产生了强大的道德磁场;丰富务实的道德建设举措,促进了共讲道德、同创文明的良好风尚,形成了十一中“好人感动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共同铸就了十一中人助人为乐的文化气质。

  局说:与他们所处的教育土壤息息相连

  卧龙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明在讲话中说,作为分包南阳市十一中的局领导,十一中这个地方我经常来,也时刻关注着十一中的发展变化,每次来都感觉学校又有了新的变化,变得更美了、更靓了,但始终不变的是学校浓浓的育人文化。此次,两位同学在面对身处困境的陌生人时,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扶起了伤者,更伴随至医院,在家属未到场的情况下,几人垫支医药费,陪护至深夜。为什么他们能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且没有丝毫犹豫,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这种品质?我想,这是与他们一直以来所受到的教育有关,与他们所处的教育土壤息息相连。

  南阳市十一中作为一所走过六十余年风雨的老牌学校,在其发展的过程中,积淀了丰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传统,学校无论是偏处石桥,还是迁至城区,始终不改的是注重校园育人环境的建设,学校充分致力于建设德育校园、人文校园,充分利用节日、重大历史纪念日、毕业典礼、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通过展览、演讲、辩论、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构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舞台。

  正是拥有了这种良好的育人土壤,从十一中走出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卧龙区长期以来一直注重抓好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始终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从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做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大力改革教学方法,让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作为学科教学中的应有之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心脑”。

  各学校在搞好学校育人环境建设的同时,还利用榜样的力量给学生以教育。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感动、评选身边的好人,确定时代的精神坐标,激发前行的道德力量,引导中小学生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我们每年开展的卧龙区美德少年评选,今年已经进行到第八届,推出了一批批学生身边的榜样,给广大中小学生以巨大的带动。2012年,十一中高二(3班)的张佳宁同学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15年,我区英庄镇后英庄中心小学的李丹煜同学荣获“第七届河南省美德少年”的称号。

  近年来,我区广大中小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热爱祖国、理想远大、勤奋学习、追求上进、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优秀青少年,充分展示了我区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我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刘倩囡、张耀文两位同学正是我区广大青少年模范的代表。

  十一中开展的年度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是区“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发展,是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希望受到表彰两位同学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希望十一中的广大同学砥砺品格,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美德少年”的标准内化为自己内心深处的道德准则,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良好品德,努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屈连文 姬鹏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