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教育局:着力解决教育乱收费等不正之风

A-A+2016年12月23日17:00南阳新闻广播评论

  12月23日,南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汤建兴带队值班《行风热线》节目,听众关注的主要问题为 两免一补政策,教育乱收费等。

  行风关注

  2016年教育乱收费治理情况:

  (一)继续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市教育局将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作为2016年教育行风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南阳市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加大对教师失德行为的惩戒力度。今年9月份,成立9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和市直80所学校、27个教学点,就各地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情况开展专项督导;11月份,开展中心城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督导检查,重点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继续巩固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治理成果。下发了《南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和《2016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严格落实“就近免试划片”入学的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继续深化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坚持“一教一辅”和学生自愿购买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三)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积极应对普通高中招生新变化。针对今年普通高中全面停止择校生招收的政策要求,及时发布《南阳市教育局2016年中招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各普通高中扩大招生规模,并严格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分数和考生志愿进行录取。全市普通高中总招生计划比2015年增加1万多人,中心城区一中、二中、五中、八中比去年增加招生计划近4000名,惠及了更多学子。进一步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国家对各级各类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管理规定,中小学校通过公示栏、公示牌等方式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标准和监督电话进行公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四)规范民办教育办学和收费行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民办教育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指导唐河、新野、镇平等县先后出台完善了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2016年全市投入民办教育的社会资本达到9.74亿元,促进了我市民办教育的规模化、快速化发展。

  (五)严肃惩治虚报冒领民生资金问题。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惠民政策,强化对各项教育惠民资金拔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了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2016年全市共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2.1亿,受助学生145.6万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生2.3893万人,资助金额2390.82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3.705万人,资助金额3321.327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1.1593万人,资助金额1159.3万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4县1063所学校,资金2.9亿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