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三十载砥砺奋进弦歌不辍 半甲子倾心浇灌学脉葱茏

A-A+2016年12月29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写在南阳市二十二中建校三十周年之际

  南阳市二十二中始建于 1986年,位于红庙智慧之源、卧龙智慧之岗,人杰毓秀,英才辈出,是我市首批命名的示范性初中,现有东西两个校区,占地 46000平方米,4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 4300余名,教职员工 239人,高级职称 78人。学校环境优美,花香四溢,充满浓郁的书香气息。

  这里的教师尽职尽责,废寝忘食;这里的学生勤奋好学,洋溢着朝气;这里的课堂活力四射,充满生机。

教师节表彰先进教师节表彰先进
指导教学教研指导教学教研
精美课堂精美课堂

  经过 30年的文化积淀,经过 30年的厚积薄发,南阳市二十二中形成了“团结进取、文明向上”的校风,“勤奋慎思、坚毅博采”的学风,“认真严谨、求实创新”的教风,走出了一 条超常规的发展之路,在南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一段教育传奇,成为老百姓心中当之无愧的名校。

  之无愧的名校。 沧桑砺洗,学脉葱茏。在市二十二中迎来建校三十周年华诞之际,请和本报记者一起追寻这所学校由平凡走向卓越的光辉历程。

寄语祖国寄语祖国

  在淬炼中 砥砺前行

  艰苦创业 在菜园里应运而生

  市二十二中的前身是南阳市二中初中部,学校建校之初,位置偏僻,位于城市南隅,周围全是麦田和菜地,校园里只有两座新建的砖混结构教学楼。无路、无水、无宿舍,杂草丛生、交通不便。艰苦的局面没有难倒广大师生,在时任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确立了“求真务实、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办学理念,规划制定了发展蓝图,通过真抓实干,很快扭转了局面。

  越是艰苦,越能够激发人们斗志。教师们怀着崇高的理想,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定要把她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的坚定信念,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学校各项工作突出一 个“严”字,落实一个“好”字,力求一 个“快”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层层考核,市二十二中被定为首批“地级重点初中”,被授予“文明学校”荣誉称号。 至此,学校以惊人的速度在中心城区崭露头角。

化学试验化学试验

  务实勤勉 在探索中稳步发展

  1988年 8月,新一任校领导班子务实勤勉、作风扎实,通过一系列有力的举措改变了学校面貌,保证了学校的稳步发展。

  式学校”的五年规划,以及“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实现目标”的具体实施方案,开始了 “以抓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抓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抓学校建设、校容校貌为突破口,以抓学校管理上水平”的全面战役。

  经过不懈努力,学校解决了行路、吃水、用电三大难题,逐步修建完善了教师集资楼,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学校教育教学也逐步迈上新的台阶,先后被评为“学校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达标省级先进单位”,在历次全市中招评估中也屡次获得单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还接待了鄂豫皖城市工作检查团、河北省代表团等到校参观考察,在全市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市领导庞震凤、刘树华、柳克珍在市教育局局长张清范陪同下到市二十二中调研市领导庞震凤、刘树华、柳克珍在市教育局局长张清范陪同下到市二十二中调研

  锐意改革 在低谷中异军突起

  就像人生跌宕起伏的漫漫成长旅途一 样,学校发展也有困顿期,但这没有阻挡住市二十二中人不断前行的步伐。1994年 3月,为了快速改变局面,使学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新一届校领导班子一起确立了 “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管理思路,制订了学校发展三个 “五年计划”,紧扣一个中心即教学,强化三项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电教网络建设),深化四项改革 (办学模式改革、内部管理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改革)。

  通过全体教职工的艰苦努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市一中及其他重点示范性高中录取率连年全市领先。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读书育人先进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 在 2007年 4月获评“ 省级文明单位 ”。 连 年 中 招 成 绩 斐 然 , 状 元 频 出 : 1995年晁会霞、1999年周帅文等学生先后夺取全市中招状元。

三十周年校庆合影三十周年校庆合影
三十周年校庆合影央视民歌传承人姜婉老师
三十周年校庆合影载歌载舞庆华诞

  固本创新 在高位上实现突破

  2009年 9月,张春旗担任市二十二中校长,成为学校发展历程中唯一一位校内产生的校长。他履历完整、作风扎实,与市二十二中同呼吸、共成长。从一名语文教师到班主任、德育主任、副校长,一路走来,和校党总支书记付金鹏等班子成员 一起共同见证了市二十二中的跨越发展。

  张春旗上任伊始就提出了“固本创新、内方外圆”的教育方略,明确了“优质高效、质量强校、创特争先、建设规范标准化学校”的办学目标;全面阐释“以人为本,重德启智,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育全面发展人才”的教科研战略,认真贯彻“首先教会学生做人,其次教会学生做事、教会学生学习,最后教会学生生存”的教育思想,提炼出的“三思四想五带头”(即思贡献、思荣辱、思未来,想正气、想奉献、想合作、想学习,带头示范带动、带头传承传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师生、带头争创佳绩) 精神,已成为二十二中人的核心价值观。新的领导班子固本创新,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文明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科研实验基地、南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创新中 实现跨越

  以张春旗校长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励精图治,使学校在内涵发展、文化积淀、传统传承等更上一层楼的同时,硬件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拆除老旧教学楼,新建了将近三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教学大楼和科技实验大楼,重新规划整修了校园布局,为全校师生打造了恬静、舒适、美观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学校成为学生生活学习的家园和成长、成才的摇篮。

体育艺术节体育艺术节
校园足球校园足球

  打造品牌 勇创第一

  紧紧围绕质量建设这一核心,每年学校都成立以校领导为首的毕业班领导小组,校领导分科包班到人、明确责任。实行目标引领、专家培优、心理辅导、领导包班评课制度, 在考试上大胆创新,全年级打乱次序排考场、 评试卷,邀请市重点高中各学科教研组长和相关专家到校对学生进行中考应试指导,通过设立中招倒计时牌、举行毕业班百日冲刺动员大会,激发学生斗志。坚持周三听课团制度,全体西区领导跟踪听课,加强指导;采取扎实有效的培优措施,如任课教师与该科薄弱的优秀学生结对,举行重点学科竞赛选拔优秀人才。在 2009年以来历次中招考试中,南阳市二十二中高位运行、飞速进步,实现了华丽蝶变,状元频出、捷报频传,每年的教育教学质量在我市都名列前茅,是有口皆碑的“智慧高地”和“状元摇篮”。2012年的苏宁,2013年的张照阳,2014年的曲贞迪、薛逸飞,2016年的丁琳萱获全市中招第一名, 2013年毕业生刘凯翔获全省高考文科状元, 在历年全市中招考试中,各学科平均分、优秀率均稳居全市第一,每年升入市一、二、五、八重点高中人数均遥遥领先,再次创造了卧龙岗智慧高地奇迹。

  通过优秀的质量管理,市二十二中已经成为南阳的品牌学校和人才基地。每年都出中考状元,每年都被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 位 ”,连 续 两 届 被 评 为“ 河 南 省 文 明 单位”。先后被授予全国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读书育人特色学校、 和谐校园先进学校、文明标兵学校、绿色学校、安全管理先进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卫生先进单位、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教研基地学校、市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 文化立校

  市二十二中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责任教育的校园文化,结合“责任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让每个学生落实校园 “十无”规范,做到“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学校还以制度文化提升办学品位。以制度来管理约束,杜绝有悖师德要求的行为出现。通过周评、月评等质量检测制度优化备、 讲、复、批、考、评、估等教学过程;另外,落实 “结对帮扶”制度和“专家导师团”制度,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挑起大梁、担当重任。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在坚持周一“晨迎”、周五主题班会、重大节日纪念和学习《中学生日常规范》等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健全学生会、校长小助理等自我管理制度,建立以安全委员为核心的安全自救预警机制。责任教育和文化熏陶使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李傲夫等 3名学生智擒抢包贼,被授予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宋倩影、郭亦萌两名女学生见义智为,救助被拐小女孩,一时间成为佳话;姚嘉良拾到万元巨款迅速交还失主;陈泽宇在全市举行的寻找“行人交通文明之星”活动中,成为南阳首位行人交通文明之星;陈一菲等 4名学生光荣入选了中国好人榜,这是南阳居民首次获此殊荣。

  立足课改 科研兴校

  学校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育全面发展人才”的教科研战略,坚持“轻负担、高质量、 创特色、争一流”的育人目标,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关键,不断谋求素质教育新突破的工作思路,促进了学校跨越式发展。

  学校在每年的新生分班过程中,坚持均衡分班,不设任何培优班、强化班,确保每个学生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在常规教学中,不仅抓优秀率,更是狠抓平均分,不放弃任何一个后在实干中 弦歌不辍进生。以“三疑三探”课改模式为引擎,各学科组的教学特色已经固化成型、异彩纷呈,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已成为该校高效课堂建设的新亮点。为了助推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五个一”专业成长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完成一篇教学反思、 参加一项课题研究、辅导学生写一篇优秀论文。

  学校还坚持规范办学和减负增效,认真落实提出的“一优化”“、三控制”“、四不准”“、五保证”,为学生自主学习留下空间。严格落实“两控制、两禁止”要求,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违规加班加点和集体补课。对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各学科组、年级组统一作业,严格执行教辅准入制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规定开齐开足体、 音、美、信息技术等课程。

  特色教研组建设成效卓著,一大批名师快速成长。作为全省校本教研实验校之一,该校深入开展学科教学重难点问题的研究,把课程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全体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与爱好,探索学校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改革教学模式,因材施教。涌现出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秦琪、刘天勇、李扬、高惠玲等知名班主任班级管理各具特色,在家长和学生中享有盛誉。鲁刚、徐庚、杨蕾蕾、任志伟等一 大批教坛新秀也正在快速成长、担当重任,整个教师队伍呈现出可喜的成长态势。

  一体两翼 管理治校

  无论是捆绑发展初期的校本部、分校和西校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还是在分校改制脱离后的一校两院、一体两翼,学校一直坚持“一 所学校”“、一套班子”,统一管理、科学管理。首先是两个校区坚持整体办学,坚持“四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布置作业、 统一考试测评。每年安排两位校级领导在西校区蹲点管理,充分发挥年级管理的职能。

  自2011年秋期起,学校使东西两校区实行捆绑办学,本部进行七、八年级教学,西校区进行九年级毕业班教学,把西校区打造成教育品牌和市二十二中的人才基地。同时,腾出校本部的学位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问题,扎实抓好七、八年级的教学,为社会提供最优质教育资源。

  经过不懈探索,市二十二中克服了高位运行的困难和发展演变过程中的“阵痛”,实现了华丽嬗变,开捆绑发展之先河,立均衡教育之典范,为南阳的教育捆绑式发展和以强带弱树立了一个标杆,创造了一个特色。近年来,市 二十二中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增加招生人数, 为全市居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解决生源急剧增加而学位不足的矛盾。

  在实干中 弦歌不辍

  回首过去,市二十二中发展历程中的每一 个闪光点总令人欢欣和鼓舞;展望未来,宏伟的目标和历史的重托让市二十二中人深感任重而道远。2016年,是学校“创特争先”、建设 一流标准化学校的关键一年,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市二十二中风华正茂,必将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科学规划,为学校发展绘就新的愿景。以《国家一三五教育发展纲要》为指导,制订学校的一三五规划,优化完善学校章程,以毕业班质量提升为核心,减负增效,以二期校建工程为契机,保质高效,强力推进,扩大校园面积, 美化校园面貌,为学校赢得新的发展机遇;以2017年中招新辉煌,为建校 3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以优异成绩为学校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发扬传统,为学校内涵积累新的底蕴。发扬二十二中人的优良传统,将“三思四想五带头”进一步内化为全体教职工的精神纲领和行动指南,高擎责任教育的大旗,以全面的文化建设有力推动学校管理,使校园文化呈现出勃勃生机,促成了和谐、团结、文明向上的育人氛围。

  推进改革,为特色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以打造学科教学特色为中心,落实小组合作学习,提炼、固化课堂教学理念,将教研组建设引向深入,以教研促改革、促质量、促发展。加大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力度,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舞台,同时也通过校本课程的实施展示学校的教育个性,实现学校特色品牌课程,真正让课程文化引领学校特色发展。

  依托载体,为继续腾飞打造金字招牌。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东风,立德树人,优化作风,全方位提高学校文化品位,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以建设全国依法治理先进单位为依托, 依法管理,规范办学,关注民生,加强师资建设,促进班子建设精英化、教师队伍专家化、年级管理精细化、后勤管理精致化,以管理促文化、促效益、促和谐。

  风雨兼程,桃李芬芳。

  30年,所走过的每一天,无不凝聚着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30年,所迈出的每一步,无不扶靠着贤达仁人的坚实臂膀。

  30年,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无不蕴蓄着社会各界的期望和热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市二 十二中全体教职工将以无比饱满的热情,全身 心投入到他们无比热爱的教育事业中,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孩子们更加灿烂的明天,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殷切期待!(撰文:高波 岳强 摄影:孙冰 汤杰旭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