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第十二中学:语文阅读点亮青春梦想

A-A+2017年1月5日08:01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冰)与经典相约,和圣贤对话。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书香浸润校园,让阅读点亮青春梦想,是市十二中全体师生矢志不渝的追求。近年来,该校多措并举,引领师生共同阅读,享受书香满园的美好时光。

  一直以来,市十二中十分重视学生的阅读,长期致力于营造充满书香气息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基础。为了更好地建设“书香校园”,该校专门设立了课题组,负责学生阅读方面的专题研究,全面打造“文化语文”,以丰富的文化熏陶感染学生,塑造学生向上的精神品质、高雅的审美情趣。

  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语文的学习能力,要靠日积月累。2016年8月,学校专门邀请北师大文学博士后刘俐莉为广大师生作了“整书阅读与提高阅读学习能力”的主题报告,引导学生回归文本阅读,走进中外名著,教学生学会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对于阅读课标内的书目,学校专门制订了阅读计划,提前将每月、每周的阅读书目和阅读内容要求告知学生,先由学生自主阅读,之后借助“文升阅读在线”学习平台在网上学习,并完成思考预习单。在阅读课上,教师再带领学生观看“文升阅读视频”,现场讨论,分析重点、难点,交流阅读心得体会。课后,学生再根据阅读书目完成本周阅读的相关测试、主题作文等作业。平台还有数据统计功能,根据统计,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阅读学习情况一目了然,最终可根据积分情况评出“阅读之星”、“书香班级”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阅读实践课主要是引导、帮助学生把阅读中的所得、所感运用到写作中,避免眼高手低的情况发生。只有这样才能立竿见影,取得明显效果。”该校七年级语文教师石陨告诉记者,“文升阅读在线”为学生扩大阅读提供了方便,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除了要求阅读课标内的书籍,石陨还鼓励学生多涉猎一些课外读物。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找出精彩片段摘抄或批注,写出感想,可以参考“文升阅读”上面的思考题,多阅读多思考,提高阅读的学习力。“每学期还利用作文课和阅读课至少安排三到五次这种专项训练,既可以展示阅读效果,又能调动学生们进一步的阅读积极性。”石陨说。

  阅读量的增加,阅读质量的提升让市十二中的学生受益匪浅。“阅读之星”葛俊岐深有体会:“以前读一些名著作品,总觉得难懂,坚持不下去。‘文升阅读在线’学习平台对经典名著的讲解分析很透彻,帮我深入地把握作品的精髓,教会我掌握阅读方法,阅读分析和写作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在近几次考试中我的语文综合成绩有不小的提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年,市十二中都要开展“手抄报比赛”、“诗歌朗诵比赛”、“优秀读书笔记展评”、“读书征文比赛”、“课本剧演出”等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树立自信,培养阅读兴趣。校报是校园文化的载体,体现着一所学校的精神风貌。教师和学生共同编辑的校报,刊登着各年级各班编订的作文集,全体师生的作品、阅读感悟也汇集在其中。一期期的校报,一本本的作文集,见证了市十二中师生阅读的成果。

  “阅读可以令人陶醉,阅读可以陶冶情操,阅读可以获得快乐。中学生们要把书当成自己的朋友。”这不仅是该校校长陈雅丽对学生们的读书激励,也是她重视阅读,以身作则的真实体现。

  如今,在书香校园的浸润下,在全体教师的带动下,市十二中已形成了人人参与阅读、个个热爱阅读的书香氛围。市十二中也因此荣获了“书香校园”的称号,校长陈雅丽被评为“南阳市书香个人”。(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