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淅川县教育体育局致全县家长的一封信

A-A+2017年1月6日20:3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尊敬的学生家长朋友:您好!

  元旦匆匆而去,春节款款而来。在这辞旧迎新、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由衷地向您说一声:谢谢您!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您一年来对淅川教育工作的包容、理解、关心、支持!正是您的包容、理解、关心、支持,我们才有了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克服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我们非常有缘,我们的缘分就是您的孩子。您的孩子是你所生所养,同时又托付我们帮助你教育。我们非常珍惜这个缘分,我们非常感激您的信任!我们明白这件事的重要和神圣!我们深知孩子对您是唯一的,在他(她)身上寄托着您太多的希望、太多的期待!虽然学生对我们来说全县有15万之多,每个孩子也只是这15万之中的一员,但我们深知这个孩子对您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我们时常教育我们的教师必须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们常常要求教师们想想:假若那个学生是我的孩子……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承载着群众的期盼,教体局新一届领导班子2016年3月走马上任。新一届班子秉承历任班子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他们打下坚实丰厚的工作基础上,奋力克服多年来因淅川特殊县情给淅川教育留下的沉重包袱。要知道这其中有些问题解决起来是需要魄力、勇气、智慧和信心的!还好,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历届前任的善意提醒,有全县教职员工的齐心协力,更有您在我们身后的默默支持,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些许成绩,我们觉得有必要向您作以汇报,因为您和孩子是我们教育系统的上帝!没有了孩子,学校也无从办起,教育更无从谈起!

  一、德育工作蓬勃开展。县委卢书记上任伊始,在视察教育工作时,语重心长地指出:“一定要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实抓好。”带着这个理念,卢书记常常到了乡镇都要到学校看看孩子们。他问的最多的是德育工作,他说:“孩子少考几分未必将来没有出息,但孩子品德出了问题,一般也难以学好。即使学好了,考上名牌了,也可能走上更危险的邪路,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将是灾难性的,在我们国家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了。”我们真应该好好感谢卢书记,他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办教育到底什么最重要。一年来,我们要求学生背《弟子规》、背古代经典诗文,我们教学生懂文明礼仪,我们专门开设德育课,我们开展“三拒绝”活动,开展远足活动,开展激情跑操、《弟子规》韵律操活动,开展德育夏令营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把你的孩子培养成体魄强健、彬彬有礼、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尊老爱幼、阳光自信、理解宽容……的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您可能发现您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些变化,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您更多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在家既要严格要求孩子,又要多给孩子正面的鼓励与引导。要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家庭中快乐成长,这一点非常重要。

  二、队伍整顿初战告捷。您可能也知道以前由于淅川特殊的县情,多年来,教师随意调动现象十分严重。前前后后总计七百多人没有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就借调到行政部门或县直学校。应该说他们也在为国家做贡献,但仔细想想,这又是不公平的。这对那些老老实实在农村教书的教师不公平,这对农村孩子不公平。好教师都走了,谁教农村孩子?因此,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迎难而上,硬着手腕硬是把这几百人清回到原单位上班。而且下定决心从今往后,随意调动的现象决不允许再发生了!要想质量搞上去,教师队伍必须有铁的纪律!

  三、均衡发展迅猛推进。您也知道,我们县里城乡办学条件相差太远。因此,导致城里一个班百十人,乡镇部分学校只有一个、几个、十几个孩子。这对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很不公平。有鉴于此,县委政府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解决这个问题。未来三年里,县里将投资三、四个亿解决乡镇办学条件差、县城大班额问题。现在虽然是寒冬腊月,但全县多数学校仍然是机声隆隆、人声鼎沸、热火朝天,大家都在忙着搞建校,迎接省政府明年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到那时我们的办学条件跟城里差不了多少,我们要从心眼里感谢这一届县委政府领导。

  四、教学质量雄踞前列。我们在抓好其他工作的同时,也始终没有忽视质量问题。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质量是孩子的出路所在。我们就是要培养“品学兼优、品德为先”的淅川新一代。为此,我们要求校长要带头上课,做好表率。我们要求教师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教好每一个孩子。我们加大检查评比的力度,我们制定《淅川县教师管理条例》,每年要淘汰部分不负责任、误人子弟的教师,让教育系统中的懒人无处立足。近几年,我们中招成绩、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市前列,年年受到市县政府表彰奖励。

  家长朋友们,县委政府计划投资四亿元人民币迁建县一高,目前已进入设计、拆迁环节。县五高迁建工作已经启动,公立思源学校基本竣工。县城周围不久的将来,将建起一座座漂亮的初中、小学、幼儿园。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赶上了这一届英明务实的县委政府领导,这是我们的福气!这更是孩子们的福气!让我们为孩子们高兴!让我们为孩子们庆幸!

  值得向您汇报的喜事,还有很多,不再在此一一列举。

  当下最重要的是寒假即将来临,我们打算利用寒假开办德育冬令营。假前一周和假后一周让孩子集中到校。活动主题是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假期在家期间,培养他们“孝老”精神,让他们给您洗洗碗、做做饭、拖拖地、洗洗脚……请您从今年起不要再给孩子压岁钱了,那样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应更多地引导孩子们守规矩、讲公德、知礼仪。当然,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请您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无论在家里还是单位、在社会上,也要守规矩、讲公德、知礼仪,给孩子做好榜样。我们一定要统一认识,要立足于把孩子培养成在社会上能独立生活的高素质人,请您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另外,假期学生安全问题、学习问题也有劳您多加管理和指导!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双方携起手来,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淅川教育上的同志们有爱心、有热心、有恒心、有信心,也有良心,为实现我们共同期待的孩子成才梦尽到到我们不懈的努力!

  祝您身体健康、春节愉快、阖家团圆、幸福美满!

  淅川县教育体育局二0一七年元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