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拐河一中校长鹿春发:扎根山区志不移 呕心沥血育桃李

A-A+2017年1月12日08:22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 冰 特约记者 王丙双 通讯员 王小柯 舒克磊)

  人们谈起他,都为他热爱教育事业、敬业奋斗的精神所感动,都为他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业绩所折服,都为他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的品格所敬仰。他就是方城县拐河镇一初中校长鹿春发。

  1977年,鹿春发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他立志要为家乡、为国家培育人才。从温庄小学到拐河镇中心小学,再到拐河镇一初中,无论到哪里他都爱岗敬业,从不懈怠。1996年到2000年的四年多时间里,他带领老师和学生建校舍、修操场、打深井、装餐厅,把大堆大堆的石头搬走,把上千方的土堆挪走,没花一分钱,白手起家,苦中求甜。1999年暑假,一位老同学找到他,关心地说:“春发,你在拐河干20年了吧,成绩不用说,该动一动了,挪挪地方也在情理之中。”“拐河的青山绿水养育了我,我这只鹿离不开青山。”人各有志,鹿春发志在山区育桃李,再苦再难志不移,他始终不改初心,即使多么诱人的去处也不动心,40年始终坚守在山区教育战线上。

  鹿春发苦心建设经营拐河镇一初中,可以说是竭尽全力。从建校到教学,都留下他坚实的脚印。建校之初,从规划选址、协商征地、招标建筑队、物料筹备、资金供应,难题接踵而至。鹿春发暗下决心,困难再大也不害怕。为征地,他白天黑夜到学校所在地的东关村交流谈心,协商洽谈;为筹资,他身先士卒,慷慨解囊,然后动员教师自愿出资建设,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鹿春发明白,学校管理的关键在精细、在落实。学校制定了学习、工作、财务、评先、晋升等各种制度,要求教师遵守的,他率先做到。财务管理是最敏感的问题,钱怎么花,他特别重视,自己从不随意批条,也不沾一分一角钱。落实“两免一补”过程中,他的同学、朋友、亲戚找上门来,他都婉言劝解。“春发做每件事都丁是丁,卯是卯,从不走样。”这是村民对鹿春发的评价。2015年在评选先进时,教师们说校长当之无愧,鹿春发却说:“活儿是大家干的,我个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他要求教师严格按平时考核打分数,达标当选错一分也不行,全校教师对校长鹿春发的做法称赞有加。鹿春发办事公平,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多年来,拐河镇一初中有200多人次受到省、市级嘉奖。

  鹿春发深知,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多年来,他阅读了大量关于课改的书籍和杂志,结合自己的实践,写了2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他把体会概括为“打造宜学环境,培育勤学兴趣,营造互学气氛,创新教学方法”四句话。为提升教学水平,他带领老师到江苏省的洋思和山东省的杜郎口学校及焦作的永威学校学习交流,并带回40多本文字资料和30多张光盘,对原来的课改办法进行完善和提炼,形成了“七步教学法”。“七步教学法”的运用,甩掉了“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一改老师怎么讲学生就怎么做,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学习的局面。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创新结硕果,拐河镇一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县前茅。2015年综合考评跃居全市初中30强,位居第24位;2016年中招考试,跨越重点分数线的学生达140人,成绩年年攀升。

  鹿春发没日没夜操劳,挑灯夜战是常态。身体透支使他患上了多种疾病,住院稍有好转便又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平日里,他一边工作一边治病,熬中药烧坏了6个砂锅,6年吃的中药有一草篓。1999年,他爱人患病住院,按理说他可以请假去陪护,但他没有,他怕影响教学。

  鹿春发用自己的爱心和真诚在教育战线奋斗40年。如今他还在加倍工作,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为孩子健康成长继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