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2016年,卧龙教育人蛮拼的!

A-A+2017年1月18日11:3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2016年,卧龙教育人蛮拼的!

  1月17日上午,卧龙区教体局召开2016年年终考评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连照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做了《2016年卧龙区教体局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卧龙区考核组组长、区纪委常委 白群西等一行5人到会并对教体局工作进行了考评。

  一、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一)大力破解发展难题。教体局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教育资源不足、发展不均衡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年来,我们谋大局、抓大事,做到了三个着力:

  1、着力扩充教育资源总量。八中新校区开工以来,特别是2016年暑假前后,全体班子成员亲临施工现场,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确保了秋季开学正式启用,为中心城区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作出了贡献。整个八中新校区占地123亩,建筑面积80250平方米,投资近2亿元,是中心城区近20年来一次性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校建项目。与此同时,十四小新建教学楼投资86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新增学位1200个,于秋期投入使用;二十一学校西校区一期工程投资120万元,建筑面积1180平方米,新增学位600个,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加快施工;十八小项目正在协调市国资委、市国土局、普康药业集团办理土地划拨手续;集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为一体的15年制完全学校已经确定选址,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无论是市政府开展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督查,还是市人大进行的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专项视察,都对我区的中小学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是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先后成功设立九中北校区、十二中新校区的基础上,2016年秋期,我们把实验学校初中部分离出来,成立了八中附中,从而完成了中心城区寄宿制初中在东北片区、西北片区和西南片区的布局,在城乡结合部办成了3所教学质量优、管理水平高、社会反响好的寄宿制学校,既满足了全区城镇化进程的教育需求,又开了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的先河,得到了市教育局和市政府的肯定。

  3、是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体制,卧龙区义务教育的主体在农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实现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教体局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把2017年接受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摆上了重要日程,并向省政府提出了书面申请,正式打响了达标创建攻坚的战役。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教体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科室负责人分包学校,逐乡镇、逐学校澄清底子,按2017年5月份接受省政府验收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做到了“一乡(镇)一案,一校一策”,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千方百计短补板,万众一心促达标”的高潮。

  (二)巩固提升发展优势。

  1、是做强学前教育。认真实施《卧龙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展规划(2014-2016年)》,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全区拥有公办幼儿园170所、民办幼儿园198所,学前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园的社会效益日益显著,实验幼教集团和向阳幼教集团,不断丰富管理手段、完善管理体制,对培养成熟的农村幼儿园大胆放手,改变了过去单纯托管帮带的模式,拓展了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内涵,实现了农村分园由被动“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转变,推动着全区学前教育保教水平的持续提升。

  2、做优基础教育。召开委托管理现场会,城市优质学校委托管理农村薄弱学校的步伐更加坚定;按照市政府全面深化课改“三步走”的部署,以学习西峡先进经验为抓手,以“以一带多阅读教学”“双分管理教学法”“诱思探究”为代表的、具有卧龙特色的课改经验不断丰富、完善,成为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强大动力;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学校管理观摩、教学视导活动,督促各乡镇、各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和常规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的意识不断强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理念。二十一学校经过一个完整周期的发展,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办学质量,都成为中心城区名副其实的一艘“航母”,首届571名初中毕业生,被一中录取126人,被五中录取132人,五中以上录取率达到45.2%。城区九中、十二中、十四中和潦河坡、青华、谢庄等乡镇的初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了“弯道超车”,名列全市前茅。作为基础教育出口的普通高考,八中本科一批上线166人、本科上线1097人,三个批次上线人数全部增加,为更多卧龙学子接受优质高等教育创造了机会。与此同时,全区素质教育教育全面推进,二十一学校、九中北校区、王村乡一小等3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市中心城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摘金夺银,区教体局被评为“2016年南阳市学校体育竞赛工作先进单位”;组队参加省、市汉字听写大赛,总成绩位居全市前列。

  3、是做大职业教育。2016年全区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幅增长,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全区5所职业学校的招生总量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其中三职校招生爆满,一位难求。积极组织参加终身学习百姓之星、终身学习活动品牌评选活动,推动全区全民终身教育,石桥成人学校月季园项目、龙王沟风景区文化大院项目夺得“南阳市终身学习品牌”的称号。

  (三)持续抓牢发展根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年来,教体局领导班子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抓牢抓实。

  1、是抓“补”增数量。认真落实教师补进长效工作机制,2016年共补进教师269名(其中,大中专毕业生259名,研究生10名),引进区外在编在岗优秀教师23名,教师紧缺的矛盾有所缓解。

  2、是抓“培”提素质。组织1398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省级名师、骨干教师、书法教育教师等培训;以区教师进修学校为依托,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全区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3、是抓“德”正师风。举办“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增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督查,加大对违规办学和违反师德教师的整治力度,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抓“奖”树正气。教师节期间,拿出140万元奖励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市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100名,区级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266名。强力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三名”工程,1名基层教师被评为“中原名师”,78名教师评为省、市级骨干教师。

  (四)全力强化发展保障。安全责任大于天,事业发展稳为先。区教体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理念,确保安全稳定工作“万无一失”。

  1、是确保信访稳定。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处理信访事件。强化换位思考意识,树牢法治思维,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需要部门配合的,加大协调力度;政策一时不允许、于法无据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特别是对原民师群体反映的养老补贴诉求,全力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对于重点信访案件成立专案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专人负责,及时调查处理,确保在敏感时期和重要时间节点期间没有发生来自卧龙教育的“干扰”。

  2、是确保学校安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校园“三防”检查、防溺水专项督查、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消防“兵团化”检查、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等,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是确保舆论安全。重视教育舆情分析研判,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让谣言止于真相,在全社会形成高度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氛围。通过全力促抓,全区教育系统大局和谐稳定,为卧龙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促进共享发展成果。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着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教体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重点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1、是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2016年,全区发放义务教育学校“两免一补”资金7606.33万元,涉及学生10万余人次;学前教育资助5850人,资助金额121万元;中职生免学费147.24万元,涉及学生2454人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45万元,涉及学生450人次;发放普通高中贫困学生补助资金391.8万元,涉及学生3918人次。全区申请大学生生源地贷款1277人,金额1036.24万元。

  2、是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教体局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深入扶贫点王村乡柳湾村,入村入户,访贫问苦,结成帮扶对子,寻找脱贫路子,并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全力做好柳湾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3、是“双创”工作扎实有效。建立“双创”工作机构,组织、协调、指导局属教育系统“双创”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加交通志愿岗、打扫街道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精神得到弘扬;开展“创卫示范学校”、“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推动一个社区”,为全区城市面貌的改善和全市“双创”工作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

  (六)群众体育发展迅速。一是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更加健全。2016年,健身气功和羽毛球协会先后成立,使全区单项社会体育协会增加到9个。社区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倶乐部有了较大发展,9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体育健身站(点),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二是体育健身设施明显改善。体育中心更换了中心城区22个社区的健身设施,同时,投资300余万元的卧龙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正在建设施工;投资50万元的安皋镇新建乡镇级农民健工程进入设计阶段。

  三是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利用节假日、“全民健身月”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示范活动,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2016年4月,在新华城市广场组织了卧龙区首届电视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区各个系统的22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展示了全区群众体育的发展成果。

  四是全民健身比赛成绩突出。在南阳市全民健身大会篮球赛中,卧龙区代表队敢打敢拼,取得县区组冠军。

  同时,全区招生考试、教育信息化、网络管理、教育宣传、工会、老干部、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都成效显著,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面貌

  一年来,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在全区教育系统形成了人心思进、争先创优、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教体局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全面治党与事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圆满完成了基层组织换届、党费收缴清缴和党员发展任务。二是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坚持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抓,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把党风廉政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中,开展廉政恳谈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日常监管,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三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局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对违背党性的言行坚决制止,坚持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行严厉查处,切实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立场坚定,在党护党,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坚决纠正和杜绝“四风”问题。认真贯彻党委工作“十六字”方针,坚持民主集中制、“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和末位发言制度,班子成员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三)遵守廉政纪律,做好廉政表率。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常态化,摒弃“小节无害”的思想,筑牢遵规守纪防线,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自觉做廉洁自律的典范。管好自己的同时,班子成员经常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教育,严防以权谋私、侵害集体和他人利益的行为发生。

  三、政治理论素质得到新提升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体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员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精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积极参加学习活动。班子成员认真参加局党委开展的中心组学习、上党课、听专题辅导报告等活动,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一步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局属教育系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树立“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改是重点、促是目的”的意识,努力处理好学习教育和做好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并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在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全面查摆政治理论学习、严守纪律规矩、为民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制订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领导党员干部。

  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局领导班子带领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负责人重温入党誓词,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上的讲话,感受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准则》和《条例》知识竞赛活动,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效果。

  (二)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驰而不息纠“四风”;认真学习省十次党代会,市、区六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认真学法,带头遵法守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法治理念和法制素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结合工作深入思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的成效谋划、推动业务工作,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一年来,区教体局领导班子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区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教育资源短缺,城镇“入学难”“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突出,特别是“大班额”,严重制约着我区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达标工作。

  二是发展压力大,卧龙区全区人口93万,其中乡村人口近60万,是典型的农业大区。但从建制看,卧龙区属于中心城区,国家实施的“全面改薄”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计划)、特岗教师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重大政策,都不能享受,在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师资力量的充实上面临着重重困难。

  三是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教师编制和数量不足,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和性别结构失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四是安全压力大,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一些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到教育系统稳定。个别地方和学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意识淡薄。留守儿童多,监管难度大,容易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教体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强基层党建为重要保障,以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为中心工作,捋起袖子拼命干,集思广益干成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维护教育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活力卧龙、生态卧龙、幸福卧龙、清风卧龙作出更大的贡献!(许丁凡 屈连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