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新野县教体局:“寒假作业”——每天“亲子共读”

A-A+2017年1月22日10:1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寒假期间,新野县的中小学生除了完成传统的寒假作业之外,还多了一个新任务:那就是每天与家长一起进行30分钟的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进行“亲子共读”,是新野县教体局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新野县教体局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着力打造书香校园。该局从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入手,采取阅读进课堂、定期督查考评等多种措施,把经典诵读活动从读经典到学经典再到用经典持续引向深入,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课时、有展示、有考评,实现了经典诵读的课程化、常态化,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而且用经典点亮了学生的未来,培育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推进有计划。为扎实推进经典诵读活动,该局早在2013年就专门制定了《新野县中小学校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和《新野县中小学生阅读考级标准及实施细则》,并持续实施。活动初期,确定了王集镇中、汉桑城小学、汉华小学、东关小学等10所学校作为实验基地;之后,又相继采取邀请省教研室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引领、选派种子教师外出专题培训、组织全县“亲近母语  儿童阅读课程化”观摩研讨教学活动等多种方式,一步步将经典诵读活动引向深入。

  阅读有教材。该县一方面将《国学经典读本》作为辅助教材发至全县中小学生手中,部分学校还利用公用经费购买南京市亲近母语研究院研发的《日有所诵》和《分级读本》;另一方面组织各中小学校在教室设立图书角,在学生中开展集压岁书活动,倡导学生利用压岁钱购买《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篇目。

  阅读有课时。该县将经典诵读列入课程计划,要求小学每周开设三节阅读课,中学每周开设两节阅读课,由语文教师兼任阅读课教师,按照课表上好阅读课。除在校师生共读外,该县还组织孩子在家与家长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并要求学生做好读书笔记。

  成果有展示。为及时检验和展示各学校的诵读成果,该县自2013年以来,坚持每年举办一届“经典诵读”观摩研讨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2016年6月1日举办的新野县第四届中学组“经典诵读”研讨会上,身穿汉服、头戴发髻的参演学生,让人如同瞬间穿越千年,学生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和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来自市教研室、县教体局的领导和该县各乡镇参会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活动。在去年12月13日该县汉桑城小学举办的“师生共读、亲子共读成果展示”上,各班学生偕同老师家长依次登台,分别采取领读、齐读、轮读等多种方式,或辅以优雅动听的古典音乐,或身着汉服,手持竹简,或夹以巧妙的舞蹈动作,将《诫子书》、《少年中国说》、《沁园春·雪》等一篇篇经典美文演绎得美轮美奂,让在座的师生家长从中充分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除此之外,该县还定期开展读书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诵读成果展示会等,不断浓厚普诵读氛围。

  落实有考评。为促使阅读活动不断深入,该县一方面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分别设置10分的经典阅读试题,列入语文试卷中;另一方面要求各学校在每学期的最后一个月组织学生进行阅读考级,按照考级细则的要求严格考核,达到相应阅读水平的学生颁发阅读等级证书,阅读考评结果纳入语文教师个人量化考评之中。

  据该局局长郑清平说:“经典浸润心灵,好习惯受益终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打造书香校园是我们一直致力的目标。我们期望孩子们通过日有所诵,丰厚底蕴,吸纳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走向更加幸福、精彩的人生奠定坚实基础!”(杜明 邓进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