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维护教师良好形象

A-A+2017年2月23日08:19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特约记者 王丙双 张同华)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近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局直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局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指出,以治理有偿补课为切入点,重点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彻底刹住有偿辅导、乱办班、乱补课的歪风,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向学生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坚持反对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确保局直教育系统风清气正,为全市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做表率、当先锋。

  《通知》要求,要强化师德建设责任。市教育局与各局直学校签订《局直中小学校治理有偿辅导学校责任书》,局直学校组织本校教师、本校学生家长签订《局直中小学校治理有偿辅导教师责任书》《局直中小学校治理有偿辅导教师承诺书》《局直中小学校治理有偿辅导家长承诺书》。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充分利用校本研修、采取学时分散的形式进行师德集中教育,让师德教育经常化。各局直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向社会征集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要设置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箱,设立师德师风热线,接受社会、家长及学生的师德监督。充分挖掘本校师德优秀的典型教师。通过师德演讲、师德表彰等,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通知》强调,局属学校及本校教师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及其他课余时间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或补课。教师不得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及寒暑假在本人住房、租借房屋或学生家里等场所进行托管、有偿辅导;不得以个人或与他人合伙的名义租用场地进行教学活动并收取钱物;不得利用学校设施、设备为本校学生或其他学生提供有偿辅导活动并收取钱物;不得擅自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中兼职并获取报酬;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暗示、诱导、动员或强制学生参加本人或他人的补习班或其他形式的辅导活动;教师须教育学生不参加社会上的有偿辅导活动,不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开办的各类补习班或无证(未经审批)的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举行的教学、辅导活动。违反上述规定的在职教师,发现一例者,没收所有违规所得,停发半年绩效工资,一年内不得评先表优、晋级,并给予警告处理;发现两例以上(含两例)者,没收所有违规所得,停发一年绩效工资,三年内不得评先表优、晋级,并视具体情节分别给予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等处理。(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