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桐柏县城关二小:践行核心价值观 强基固本出新彩

A-A+2017年2月27日15:1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2月24日上午桐柏县城关二小师生齐聚一堂,举行春期开学典礼暨总结表彰大会。

  百年躬耕谱华章、育栋梁、铸辉煌,朗朗书声校园尽春光。书声朗朗暗飞声,散入春风满山城,桐柏县城关二小的经典诵读工作别开生面,在典礼开始前,全校师生在徐红英主任的带领下齐呼学校的读书口号,诵读了经典名篇,孩子们的诵读之声响彻整个校园;由少先队辅导员杨立军老师组织的全校师生大合唱《厚德载物》声音洪亮,气势磅礴,把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当天上午九时整,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首先,徐家福校长做了《良好习惯成就美好未来》的报告。他从小学生的生活、学习实际出发,阐述了养成好习惯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养成好习惯、应该养成哪些好习惯。他讲到:良好的习惯终身受益,“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的习惯是人们走向成功的钥匙,不管是美好的品质,还是出色的能力,一切都是从培养良好的习惯开始。”养成良好习惯贵在坚持。他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要求全体同学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严格的起居作息习惯,培养自制力;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自控力;对于好习惯要自我鼓励嘉奖,增强自信心。最后徐校长结合我校开展的“新八德”教育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做到:孝亲、尊师、懂礼仪、知感恩、守规矩、立志向、会学习、爱读书、重践行,从每天按时起床、休息,不说脏话,每天至少坚持半小时的课外阅读,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等小事做起,逐渐养成好的习惯,为终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打好人生底色!

桐柏县城关二小“新八德”风采展示栏桐柏县城关二小“新八德”风采展示栏

  然后,李艳梅副校长对我校上学期开展的“新八德”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各班从“孝亲、尊师”入手,采取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让同学们明白了做人要“懂感恩、明事理”。同时很多同学在接受“新八德”教育之后,转变很大,不管在校内还是在校外变得讲文明、懂礼貌了,爱劳动、讲卫生了,校园课间活动疯打的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学校经过回访家长了解,很多同学回家能主动干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替父母分担家务,并能坚持做到离家说“再见”,回家先鞠躬等等。通过家长反馈和同学们自己汇报,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例。如:三(1)班吕睿倩同学外婆瘫痪卧床不起,她妈妈需要有更多精力照顾外婆,假期里,她除了帮妈妈洗碗、打扫卫生之外,还做到每次饭前主动到外婆床前给外婆喂饭、倒茶喝水。三(2)班齐桐鋆同学爷爷脑梗,腿脚不灵便,经常爱忘事,他就在假期里照顾爷爷,给爷爷按摩腿,倒茶、端饭,扶爷爷在院里活动,还给爷爷讲有趣的事逗爷爷开心……全校共收集典型事例330人次,并制作光荣榜,给予表彰。最后李校长从让同学们学会做人,从善行事方面要求全体同学做到在家孝父母,在校尊师长,爱同学,爱班级,在社会上讲文明,识礼节争做美德少年。另外要求同学们继续学习“新八德”践行“新八德”。学会反思,学会总结,每天坚持做到早诵读、日力行、晚反思,做好日行一善的日记和周反思的笔记,用《弟子规》和《小学生学生一日规范》的要求来规范个人的行为。

  紧接着,徐红英副主任对我校开展的亲近母语•经典诵读工作进行总结表彰。自我校开展亲近母语•经典诵读活动以来,同学们读书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了。每天早上,从各班飞出的朗朗的读书声就是城关二小最动听的歌谣;每天中午,同学们静静读书的身影就是城关二小最美丽的画面。

  为了让同学们坚持读书,养成自觉读书的习惯,寒假里学校为各年级推荐了亲近母语、经典诵读的优秀书籍,如一年级的《最著名的中国民间故事》《小猪唏哩呼噜》、二年级的《神笔马良》《木偶奇遇记》、三年级的《格林童话》《鼹鼠的月亮河》、四年级的《鲁滨逊漂流记》、五年级的《西游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六年级的《草房子》《三国演义》等,并要求同学们写读后感。开学后,各班级召开了读书交流会,老师们发现同学们的寒假生活过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他们在书的王国里尽情享受精神食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读书个人和书香家庭,事例都非常典型且具有代表性。学校共评出490余名阅读之星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大家读书的热情。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读书贵在坚持。只有我们持之以恒,才能真正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并要求学生做到每天“三个坚持”:坚持晨诵20分钟、坚持午读20分钟、坚持睡觉前读20分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好习惯。

  开学典礼上对上学期获得级段学科第一名的优秀教师、级段前十五名的学习标兵、品行优秀的美德少年、认真负责的优秀值日生进行了表彰。学校号召全体师生勤奋博学、永不满足,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各年级分别进行了诵读经典、加强阅读、勤奋学习、爱校爱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宣誓活动。同学们紧握拳头,洪亮的誓词掷地有声,表达了他们努力拼搏的决心,彰显了他们中国少年之志向。

  城关二小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以经典诵读为特色,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培养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的办学理念。过去的一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凝神聚力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谱写了学校发展史上的新篇章:经典诵读、亲近母语和新八德教育硕果累累,教育教学质量再传佳绩,成功举办了110周年校庆和西大门落成典礼等活动,让这所百年老校更加熠熠生辉。

桐柏县城关二小全体师生参加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桐柏县城关二小全体师生参加开学典礼升旗仪式

  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桐柏县城关二小全体师生将在新的起点上,携手并进,强基固本,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桐柏县百年二小再铸新的辉煌!(卢广磊 李彬涛 米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