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全市教育工作亮点频现 改扩建学校消除大班额

A-A+2017年3月2日08:05南阳日报评论

市第十四小学的学生们在主题班会上展示自制的“报纸” 南阳日报记者 孟新生 通讯员李小媛 摄市第十四小学的学生们在主题班会上展示自制的“报纸” 南阳日报记者 孟新生 通讯员李小媛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孟新生 特约记者 王丙双)记者从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增强教育发展活力,统筹发展,优化教育结构,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今年,我市教育工作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引导与规范并重,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探索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结合中心城区15年制学校建设,探索集团化办学路子,带动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稳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新模式。探索义务教育招生改革,指导各地试行学区制、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稳妥推行多校划片办法。

  统筹发展,着力扩充资源总量,统筹好存量、增量、总量和质量。存量要盘活,出台《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方案》,整合现有中专、干校、技校等闲置职教资源,扩大中小学校办学规模。增量要优化,中心城区15年制完全学校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实行园区化、集约化运作,建成精品学校。总量要扩充,建设第一批15年制完全学校,新增学位17760个;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新增学位7200个;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3所,新增学位60330个;各县区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67所,新增学位12.7万个。

  提升质量,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树立全面的质量观,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培养学生的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适应社会、终身发展的能力,实现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逐步构建课内外、校内外相融合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转变质量增长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把硬件建设好,把资源充实好,把应用推广好,把试点创建好,探索“翻转课堂”、“微课”、“电子书包”、云平台等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引领全市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

  优化结构,着力提升协调发展水平。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城镇“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没有寄宿制中心小学或者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新建或改扩建1~3所寄宿制中心小学。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各县区明确每所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校验收、逐校达标,积极参与“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县”评选。今年,要实现“两个确保”:确保淅川、方城、卧龙通过督导评估认定,确保镇平、唐河、新野、桐柏完成创建和验收申报任务,使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决胜性成果。加快普及有质量的高中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品牌示范校和特色专业建设计划。

  教育工作将主动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新常态,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新机制、新方法,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不忘初心,务实重干,为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奋斗。(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