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西峡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纪实

A-A+2017年3月3日08:05南阳日报评论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右二)、副县长梁志豪(左二)到山区学校调研 (资料照片)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右二)、副县长梁志豪(左二)到山区学校调研 (资料照片)
敞亮美的西坪一中敞亮美的西坪一中
现代化的桑坪学校现代化的桑坪学校
西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锋(左二)到学校调研 (资料照片)西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锋(左二)到学校调研 (资料照片)
教学研讨成常态教学研讨成常态
经典诗文时时诵经典诗文时时诵
丹水一小的标准化计算机教室丹水一小的标准化计算机教室
设施完善的教学楼设施完善的教学楼
标准化的山区学校标准化的山区学校

  均衡发展谱新篇 教育强县著华章

  ——西峡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纪实

  核心提示

  2017年2月21日,教育部网站公布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的反馈意见,522个县(市、区)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西峡县名列其中,成为我市成功创建的第三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的战略性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直接体现,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宗旨,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缩小义务教育差异,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2013年,西峡县拉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序幕。4年来,西峡县围绕基础教育投入、校额班额、校园校舍、设施设备、教师结构、学校管理水平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持续进行整改,并建立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补齐短板、提档升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确保一系列基础教育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让老百姓享受更加均衡和优质的义务教育。

  西峡教育名片

  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

  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

  全国体育教育先进县

  “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发源地

  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

  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

  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

  “耕读齐家,邑人重教”是西峡的优良传统,“水墨龙乡,生态西峡”是西峡的文化底蕴。2017年,西峡县再添新名片——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近年来,西峡县在中央、省、市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优化环境、突出内涵、持续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西峡教育夯实了均衡发展的基础,一个教育强县正踏着春的节奏阔步走来。

  提起西峡县的教育,县委书记孙起鹏颇为豪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育兴县、教育惠民理念;进一步强化建设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教育强县目标;进一步强化教育安全第一、教育质量第一、教育队伍稳定第一的要求,持之以恒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用西峡县县长周华锋的话说:“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教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是我们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价值所系。未来几年,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打响西峡教育强县的品牌,实现教育新的跨越。”

  不遗余力创建 提升综合实力

  关键词:立足实际,迎难而上,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尽全县之责,高位对标,持续推进

  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积累和发展,西峡县的教育工作按照“均衡、协调、优质”的目标不断发展,逐步进入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阶段。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西峡县按照相关要求,对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的要求,不遗余力进行对标创建,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5年底,西峡县中小学校生均用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办公室用房配置情况、学生厕所配置等基础设施相关指标均达到规定标准。与此同时,在设施设备配置上,初中和小学生均图书占有量、教学仪器和音美器材基本达标。完全小学以上学校的多媒体教育设备“班班通”覆盖率达90%以上,初中和中心小学均建有标准化计算机教室,农村学校远程教育工程设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在教师配备和待遇落实上,西峡县严格按照编制和学科需要配备中小学教师,校长的任职资格合格率和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均达到100%。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财政对教育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和公用经费逐年增长。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均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近入学,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比例均为50%。保障中小学生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艺术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系列措施的持续落实,使创建工作有条不紊迅速推进。2016年5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评估组认定,西峡县基本达到了省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标准,但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需要整改的薄弱环节。根据督导评估组的意见,西峡县当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尽全县之责,逐项进行整改。

  2016年11月,西峡迎来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的检查。2017年新年伊始,教育部网站公布了督导检查结果,西峡县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这标志着西峡县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功。

  强化政府责任

  坚持教育优先

  关键词:强化政府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经费保障,科学谋划、高端定位、统筹规划,连年把事关教育的重点项目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重点解决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西峡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2013年把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列入了西峡社会经济发展的日程表。当年10月20日,西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西峡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评办法的通知》,正式拉开创建帷幕。

  西峡地处豫鄂陕3省接合部,是一个典型的深山县。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8所,其中初中27所,普通小学219所,教学点7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共有学生69926人,其中初级中学23412人,小学46514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4195人。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涉及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西峡县从规划入手,强化政府责任,始终坚持把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人才强教”三大战略,真正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强县富民的奠基工程和战略举措,从“三个强化”入手,形成创建合力。

  强化政府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挂帅、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把教育均衡发展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优先决策,优先发展。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定一批重点项目,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作为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向全县人民做出庄严承诺,并逐步实施。2013年以来,县政府先后召开常务会、办公会20多次,研究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定期到中小学校现场办公,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对教育民生工程更是全力以赴,特事特办,真正把抓教育、办教育、管教育的职责落到实处。

  强化政策保障。2010年以来,西峡县先后出台了《西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发展的意见》《西峡县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及薄弱学校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西峡县城区学校发展规划的通知》等20多个文件,科学谋划,高标准定位,提出“两年优化教育布局、三年学校建设到位、六年教育发展均衡”的思路,统筹规划城区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经费保障。依法落实“三个增长”,把教育支出作为公共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严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中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教育经费投入随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加而不断增长。确保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切实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土地出让金收入按规定比例用于教育;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发放“两免一补”资金,资助贫困学生,使国家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加大投入力度

  合理配置资源

  关键词:4年累计投入7.73亿元,新征土地486亩,新建校舍15.85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4.93万平方米,加固维修校舍8.56万平方米;新增及加固围墙1.2万米,新增运动场地19.5万平方米;装备多媒体教室1600多个;新增校园绿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栽植各类风景树4.6万余棵;新建文化长廊和文化墙230多处

  西峡县积极探索“深山小县办大教育”的新路子,以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为重点,以创建促发展。2013年以来,西峡县多方筹措资金,对照河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验收标准,为全县24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校舍、配备设施、优化环境,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加快了义务教育现代化步伐。

  项目带动抓建设。坚持在城镇建设中优先公共资源配置,努力满足教育需求,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73亿元,大力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校舍维修改造、薄弱学校改造、农村初中改造、数字校园建设和城区学校改扩建等教育民生工程。新征土地486亩,新建校舍15.85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4.93万平方米,加固维修校舍8.56万平方米,新增及加固围墙1.2万米,新增运动场地19.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设施配优强基础。2013年以来,采取财政支持、乡镇筹资等各种方式,西峡县想方设法筹措资金9800多万元,实施数字校园建设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配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理化生实验室、图书室和电子钢琴音乐室等特色科室,配齐教学器材和仪器设备。装备多媒体教室1600多个,配备内部教学设施,提高教育技术装备水平,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使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县城学校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美化亮化创特色。实施学校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新增校园绿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栽植各类风景树4.6万余棵,新建文化长廊和文化墙230多处。坚持育人为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突出人文主题,凸显地方特色,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让校园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

  优化教师队伍

  提高教学水平

  关键词:连续7年公开招教1973人;组织开展“三疑三探”课改培训工作,培训全市教师22期1万余人次;年均参与城乡交流的支教教师达300余人;6年累计发放评先奖优资金2000多万元

  选聘教师优结构。在人员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建立教师补充录用长效机制,制定引进高素质教育人才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补充师资力量。2010年以来,连续7年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1973人,充实到中小学校任教,优化了教师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

  培训提高强素质。强力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铸造“三名品牌”(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鼓励骨干教师和中小学校长到高等院校参加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尚高远、至真至纯、博学博爱、专注专业”的教师队伍。组织开展“三疑三探”课改培训工作,培训全市教师22期1万余人次,圆满完成市政府交给的培训任务。以西峡县教师进修学校为依托,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全面落实教师培训经费,保证按教师工资总额的2.5%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双向交流增活力。通过县际、城乡对口交流、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实现教师的双向互动、团队帮扶。每年县、乡两个层面参与支教教师达300多人,优质的教育资源被盘活,实现城乡学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完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实施教师住房保障和教师医保工程,激励广大教师以身立教、干事创业。

  尊师重教氛围浓。每年教师节,西峡县委、县政府都要专门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重奖优秀教师,重奖十佳校长;评选“西峡县教育世家”和“最美乡村教师”;评选表彰一批重视支持教育工作的先进乡镇、十佳部门。6年来,县委、县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奖励高考先进单位和名优教师,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000多万元。社会各界人士热心支持教育,关注教育,宛西制药公司连续25年为全县高三毕业生捐赠保健药品;设立孙耀志奖学金,为教育事业累计捐款4000多万元;龙成集团、西排集团、通宇集团等多家爱心企业都设立专项资金,资助贫困学生,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均衡发展的浓厚氛围。

  推进改革创新

  丰富教育内涵

  关键词:丰富德育内容,立德树人,弘扬时代新风;重视素质教育,改革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探索教育改革,“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

  坚持立德树人。西峡县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情感教育、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品质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挖掘乡贤文化、选树先进典型、聚焦文明创建、丰富德育内容、弘扬时代新风,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提高教育质量。以素质教育为导向,改革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强化体音美薄弱学科建设,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创建体育、艺术特色项目校。组织召开西峡县全民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教育创新为动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近年来,西峡中招成绩连续6年始终保持全市先进位次,高考工作连续6年受到市政府记功嘉奖。2016年,全市表彰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先进县,西峡名列第一;全市受表彰初中30所,西峡占11所。

  推进课程改革。近年来,西峡探索总结出的“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仅西峡一高、五里桥初中、城区一小等“窗口学校”每年接待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新疆、内蒙古等省市区的同行就在两万人以上。“三疑三探”教学模式也由此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西峡教育已成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加强督导评估。实施学校管理督导评估“五年行动计划”,按照“方案不变、标准不变、措施不变”的原则,每年春秋两期专门抽调人员组成评估检查小组,从校园环境、科室建设、校园文化、器材运用、档案资料、安全管理等20多个方面入手,对全县所有初中、小学进行管理督查,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和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政策,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实行高中分配生制度,达到了生源基本均衡。

  关爱留守儿童

  教育机会均等

  关键词:“希望工程”、“代理妈妈”、“春蕾计划”、“金秋助学”……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网络,真心关爱留守儿童

  建立捐资助学保障机制。全县领导干部、各县直单位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积极开展“代理妈妈”活动,14年来资助218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这一“爱心工程”已成为西峡县的一个知名公益品牌,其典型经验受到全国妇联的表彰奖励。龙成集团、宛西制药公司连续13年在全县帮扶贫困学生;县总工会、团县委持续开展“金秋助学”、“希望工程”活动,帮助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按照“政策主导、多方行动、扶贫助学”的原则,积极落实国家贫困生资助政策,多方争取社会各界的爱心救助,全面建成“应助尽助,应免尽免”无缝隙、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2013年以来拨付生均公用经费2.21亿元,提供2850多万元的免费教科书,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2780多万元,使贫困家庭学生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

  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纳入财政保障体系,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落实留守儿童档案、寄宿制管理、关爱帮扶、心理疏导和分类指导多项措施,开展“代理妈妈”、“春蕾计划”等关爱活动,关心扶持特殊儿童,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网络,确保孩子健康成长。保障三类残疾少年儿童入学,入学率达到98%以上。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加快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强县富民、建设美好西峡的基础工程。西峡县将以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为契机,统筹规划,继续加大投入,创新管理机制,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