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2017年教育工作:珍惜机遇“七个着力”再创辉煌

A-A+2017年3月8日09:26南阳日报评论

  核心提示

  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紧紧围绕“质量、公平、安全”三大主题,奋力开创新局面,教育资源快速扩充,教育内涵持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力推进,高考质量实现“六连增”,全省文、理科第一名双双花开南阳,创造了南阳教育新辉煌,全市教育工作呈现出稳中向好、加速提质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市教育工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内涵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建设教育强市,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南阳教育时,会场两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特约记者 王丙双 全媒体记者 孟新生 通讯员 黄孟照)

  近年来,南阳教育事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连续3年把教育工作纳入县区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评价体系;连续6年实施中心城区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率先在全省建立中小学教师补进长效机制。市六次党代会确定了“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大班额”的任务,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市教育工作将以“七个着力”为抓手,建设教育强市,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稳中求进 强化组织领导

  抓党建,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健全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构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的“绿水青山”。

  强保障,着力提高支撑能力。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确保教育投入“三个增长”落实到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和名师培育工程,培养一批中原名师和省级名师。推进中小学和职业学校章程建设,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教育督导,确保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改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提质增效 加快建设步伐

  重统筹,着力扩充资源总量。存量要盘活,整合现有中专、干校、技校等闲置职教资源,扩大中小学校办学规模。增量要优化,中心城区15年制完全学校,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实行园区化、集约化运作,建成精品学校。市一中新校区要坚持“空、幽、水、绿”的设计理念,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标准化、智能化、园林化学校。总量要扩充,建成第一批15年制完全学校,新增学位17760个;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新增学位7200个;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3所,新增学位60330个;各县区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67所,新增学位12.7万个。质量要提升,建设项目全部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统筹好项目资金,统筹好城乡发展,形成“以市带县,市县同步,城乡一体”的发展局面。

  提质量,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树立全面的质量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构建课内外、校内外相融合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家庭教育,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育人合力。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使他们终身受益。转变质量增长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引领教师广泛开展教育科研,“工作课题化、课题工作化”,推进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网络教学环境全普及,引领全市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

  改革创新 推进协调发展

  调结构,着力提升协调发展水平。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台《关于统筹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破解“大班额”难题的实施意见》,推动城镇“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品质,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积极参与“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县”评选。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标验收工作。加快普及有质量的高中教育,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坚持规模扩充和特色发展并重。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将高中教育普及攻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纳入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

  推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引导与规范并重,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探索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稳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新模式。持续深化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有序运行。

  公平公正 保障教育均衡

  惠民生,着力提升教育获得感。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推进贫困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让贫困阻挡孩子求学上进的脚步。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应入尽入”,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会同民政、公安、妇联等部门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确保留守儿童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做好招生等教育热点工作,打造“阳光招生”,确保各级各类考试招生公开、公平、公正。

  切实抓好安全工作。树立安全工作“一失万无”的理念,建立由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教育系统大局和谐稳定。(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