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2016年教育工作回眸:把握形势 教育事业成效显著

A-A+2017年3月8日09:29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特约记者 王丙双 本报记者 孟新生 通讯员 黄孟照)

  回望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呈现出稳中向好、加速提质的良好态势,尤其是一举囊括全省文、理科高考第一名,创造了南阳教育的新辉煌。

  教育资源快速扩充

  科学编制规划。《南阳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南阳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市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全面提速。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新增学位1.2万个。市一中新校区按照“全国先进、河南一流、南阳旗帜”的目标,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启动了中心城区第一批4所15年制完全学校的建设工作。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24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美收官。全面改薄和城镇扩容有力实施。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5.3亿元,项目实施覆盖学校1637所,覆盖学生50余万人。校园校舍开工率77.7%、竣工率55.8%,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44.24%,在全省处于领先位次。

  教育内涵持续提升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德育工作成效明显。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8所,优秀童谣征集传唱唱响主旋律,举办“汉字大赛”和“经典诵读”比赛,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开展管理观摩、教学视导、县区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活动,召开中小学课改推进会议,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作为衡量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普通高考质量实现了“六连增”,特别是全省文、理科第一名双双花开南阳,创造了南阳教育的新辉煌。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力推进。2016年4月,召开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现场会,建立推进均衡发展奖惩机制,明确达标创建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西峡县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方城县、淅川县和卧龙区按要求向省政府提出了验收申请,制订了攻坚计划。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万人比达到168.51,比2015年增加6.1;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比2015年提高4.6%,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达到80.6%。职业教育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民办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全市进入民办教育的社会资本达到9.74亿元,市教育局被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与服务先进单位”。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教师补进力度加大。各县区落实市政府中小学教师补进长效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2960名,比上年度自然减员数多出700人。教师综合素质提高。完成2.5万人次的“国培”、“省培”和6.3万人次的小学教师岗位培训任务。实施“三名”工程,3名基层教师被评为“中原名师”,2410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骨干教师。拉高标杆,组织107名教育管理干部到北师大进行研修培训。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加强。全市新补进特岗教师1230名,8个县获得农村教学点全科教师培养计划支持。完善交流机制,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城乡轮岗交流的比例分别达到11%、27.8%。

  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教育扶贫工作加快推进。出台《南阳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培训贫困村小学(教学点)教师548名,投入140万元在7个贫困县举办7期职业技能培训,700名学员掌握了一技之长。落实“两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政策,全年共发放教育惠民资金15.68亿元,受益学生260多万人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4县1537所学校,投入资金2.53亿元,34万名学生受益。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符合条件的33256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入尽入”。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评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义务教育阶段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2%,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双创”工作有力有效,受到市委的表彰。

  教育大局和谐稳定

  教育信访保持平稳,高效处理信访事项,一年来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集访越访事件。学校安全得到保障,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市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反恐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社会形成了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氛围。同时,京宛教育对口协作、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教育宣传、教育督导、教育信息化、双拥、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