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宛城区教育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办好教育惠民生

A-A+2017年3月9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扈书峰 孙冰 孟新生) 在天朗气清的明媚春日,记者来到坐落在白河之滨的市三十一小。崭新的教学楼、温馨的文化墙、琅琅的书声、欢快的笑语……这里生机勃勃,活力充盈。2016年宛城区喜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青少年读书活动、第五届中小学艺术活动均获“全国优秀组织奖”;教育教学工作获市先进单位;中招考试再创佳绩,各类重点高中录取线人数及比率在全市名列前茅;招生考试工作实现“零差错”,被评为市高招、中招工作先进单位;“一师一优课”活动获部级奖励数占全市1/2,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加快学校建设

  打造教育强区

  学校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宛城区近年来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6年新建并已招生的市三十一小学校正按照“办学理念先进、学校管理科学、教师队伍精湛、硬件设施一流”的办学标准扎实推进、强劲发展。今年将继续提升素质教育的实施质量,把该校打造成中心城区品牌学校,全市强校、名校。市第二实验学校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后期工程正加紧施工,将于今年秋期招生。今年拟投入约两亿元新建15年制完全学校,按照“工程建设高标准、教育设施现代化、师资力量专业化,学校管理科学、育人理念先进”的目标进行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办学标杆。今年将投入1495万元,建设市十九中教学楼;投入427万元,新建黄台岗镇第二幼儿园、瓦店镇第二幼儿园、金华镇第二幼儿园;投入1219.6万元改建、扩建14所农村学校。

  推进名师工程

  提升教师素养

  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 “发动机”, 是关键要素。宛城区教体局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以省、市、区、乡四级名校长及骨干校长评选认定和培养培训为抓手,明确中小学校长的进步目标和帮带措施,把核心办学理念转化为具体办学行为,创新出学校的教育亮点;制订校长培养计划,提高校长队伍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力争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校长队伍。同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明确优秀教师的“四个基本要求”,即热爱生活、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工作。强力推进名师工程,增加省级名师的数量,扩大市级名师的规模,落实区级、校级名师的评选和培养渠道;制订教师学习培训计划,让教师的学习培训成为常态;同时通过优质课评定、校际间教师交流学习等举措,提高广大教师自身素养和业务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暑期进行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并将教师师德与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相挂钩。同时对生活不严谨、工作散漫、不负责任的教师,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特别是加大对教师有偿办班的处理力度,有效遏制教师违规办班现象,提高社会大众的满意度。

  围绕“立德树人”

  培养合格人才

  培养合格的 “人”是教育的目的。宛城区教体局按照“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 “六大核心素养”,要求全区学校培养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会学习、善担当、有创造力、能为社会作贡献的合格的“人”。在工作中要立足“三变”。变观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培养合格的“人”为核心,关注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使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变课程,对于国家课程,学校要落实课程标准,保证各类课程的开设和学时要求;对于地方课程,学校在课时设置上要有目的、有特色,强化劳动意识、动手意识、技术运用和钻研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校本课程,要突出学校特色,内容丰富多样,课程设置灵活,以学生的知识需求和能力提高为主要指向,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潜在能力展现和健全人格塑造。变作风,重点是改变教师的生活、工作、为人作风,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尽职尽责地向学生传播知识技能。

  搭建“四个平台”

  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局机关建设,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水平和质量,是教体局着力实施和进取的方向,并采取了相应举措:搭建“四个平台”(教育大讲堂、技能竞赛场、环境评比台、敬业服务岗),扎实推进机关建设。利用“教育大讲堂”,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登台上课,进一步提高局机关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设立“技能竞赛场”,进行业务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提高机关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设置“环境评比台”,提高环境卫生标准,增强机关人员的文明意识;增设“敬业服务岗”,比敬业、比奉献、比服务意识和群众满意度,提高局机关服务基层和广大民众的水平和质量。明确“十六字机关格言”(简单做人、严谨办事、珍视荣誉、敬畏规矩),警示机关人员。出台“一个办法”,出台了《宛城区教体局文明股室评选办法》,内容涉及股室卫生、人员出勤、机关学习、文明办公、杜绝“四风”、技能比赛、工作效果等,一月评比一次,调动机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着力建设文明高效、勤政廉政的局机关。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领全区教育工作者务实重干,谋求事业发展。(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