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特教老师李磊 用真爱撑起残障孩子一片天

A-A+2017年3月10日16:54南阳广播网评论

  南阳广播网讯

  南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部老师李磊,从事特殊教育12年,洗衣、喂饭,悉心照顾每一个孩子,对寄养在自己家的聋哑儿童更像亲生孩子一样对待。凭着满满的爱,用柔弱的肩膀撑起特殊孩子的一片天。

  走进南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部,年近五十的李磊老师正认真指导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这一群聋哑孩子,虽然眼神有些呆滞,但是依然快乐专注地听着课。五岁的吕鑫瑜,已经和李磊在一起生活了快两年,李老师除了对她进行学习辅导,还细致耐心地照顾她的日常生活。“每天晚上和我在一个被窝里睡觉,一日三餐都是我在喂她吃饭,她体质特别弱,个子只有一米,我慢慢培养她吃饭的习惯,现在已经胖嘟嘟的。”

  李磊尽心尽力照顾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每晚都要起来好几次看孩子是否睡得安稳,原本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现在又得上了神经衰弱。吕鑫瑜的妈妈每次来探望,都能看到孩子在变化,“在李老师照顾之前,生活也没有规律,一个字都不会说,现在会说很多了,当成自己小孩一样照顾,我心里很感激。”

  李磊已经不止一次让孩子在自己家里生活,大大小小好几个,一住就是几年。南召有个孩子,在家胳膊烫伤,送到学校后,李磊每天下班主动把孩子带到家中,和自己同吃住。一天早上,她喊孩子吃饭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当时都快急疯了,到车站、医院、闹市区去找,又发动全校老师找,最终孩子被找到:“当时想如果这个孩子找不回来,我就把自己的孩子送给人家作为补偿。”

  2005年李磊随爱人从部队转业回到南阳后,被分配到南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从教,一干就是12年。普通师范毕业的她,对哑语手势一窍不通,得从头学起,李磊不气馁,凭着一股韧劲,主动找到会手语的老师,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就掌握了哑语的基本技能。康复部主要负责3至7岁的孩子,比照顾正常孩子难得多,“上厕所时老师需要跟着,吃饭时有些孩子小需要喂,理解能力非常差,要多次耐心地慢慢交流。”

  现在入校的聋哑孩子越来越多,这无疑给学校老师增加了更多的负担。李磊说有一名学生从其他学校转来,当时识字量只有20个左右,她带半年后,能背小短文4篇,词语积累300个左右。这些成绩的取得,缘于她经常设计一些短文对话,用实物教、口对口教。在李磊上课期间,一个原来一个字都不会说的七岁女孩,表达了心声:“老师对我好,老师给我苹果吃,给我洗衣服。”

  多年以来,李磊拖着病体,指导和照顾一个个聋哑孩子,这些孩子大一点有考上大学的,小一点的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的,南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王丽说,作为一名特教老师,传授知识是一方面,虽然每个月只有3600元左右工资,李磊身上体现最多的是对孩子的爱:“有些学生家庭有两到三个都是聋哑孩子,父母在外地打工,一学期都不接,李磊老师有时候就把这些孩子带回家去,当成自己孩子照顾。”

  (南阳电台记者梁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