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一中李小娜:沉稳应变 精准备考

A-A+2017年3月15日08:26南都晨报评论

李小娜李小娜

  随着全市一模联考的结束,从时间节点上讲,高三学生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的复习,准备迎接下一轮的挑战。在离高考不足百日的时间里,语文学习能力要想得到巩固与提高,同学们应该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认清题型变化的实质,不要舍本逐末、自乱阵脚。2017年高考,语文学科试卷结构有很大调整。阅读量及题量增加,题型调整较多,甚至到一轮复习结束,实用类文本阅读的考查题型还在调整。这些变化无疑对同学们的考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万变不离其宗,虽然题型千变万化,但试卷考查的知识点与能力点才应该是同学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比如,与往年相比,文学类文本阅读今年是必考题型,且文本类型不一定是小说。面对这个新情况,同学们不必纠结于“到底考不考小说”这样的表面问题,应该从文本特点入手,继续加强句意理解、主旨把握、艺术手法赏析等关键点的训练提升。诗歌阅读题型由往年的纯主观题变为今年的“客观题+主观题”的考查形式,虽然题型改变了,但考查重点并无实质变化,只是考查内容更精细了。至于题干要求的变化则不必大惊小怪,审清题,按要求作答即可。再如作文,应该抓住其让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写作实质,而不能只关注所谓的材料类型。总之,认清变化实质,坚持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切莫因题型外部变化而影响情绪,自乱节奏。

  找准自身知识漏洞,精准备考。随着一轮复习的结束,语文大专题学习已结束,备考知识框架基本建立。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若只是盲目滚动各专题的复习或迷信题海战术,可能事倍功半。建议此时应先以高三前一阶段历次语文试卷为基础资料,分析整理出自身的知识漏洞,认清自己的错误类型是思维错误还是知识错误,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补漏拾遗。补漏时,不要只是一味做新题,要注重对以往所学知识点的总结复习。勤反思,多总结,争取让复习更精准高效。

  坚持以高考真题为反思方向,注意典型题的总结整理。就语文学科特点来讲,除了名句默写有明确范围外,其他题目很难划定高考知识考查范围。但如果因此而陷入无穷的知识海洋中,短短百日,语文成绩可能难有显著提高。建议同学们注意时时回归到高考真题中,回归到课本中,找准反思方向。比如,在文化常识题及成语题的复习中,注意不要贪多贪深;在论述类文本及病句等题目的复习中不要因非典型题而浪费时间、扰乱思维,应该精做典型题,提升做题熟练度。

  总之,面对变化,找准方向,坚持每天的阅读、训练、反思、积累,聚沙成塔,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高考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李小娜:南阳市一中高三文科实验班语文教师。曾被评为南阳市第四届中小学骨干教师、 南阳市高考培优先进个人,有丰富的复习备考经验。

  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