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十五小教师孙向村: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

A-A+2017年3月20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学生爱向孙向村说心事 5本报记者 任华裔 摄学生爱向孙向村说心事 5本报记者 任华裔 摄

  “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任华裔 实习生 李佳津

  孙向村,在市第十五小学十分有名。不是因为她教学水平高、年级语文教学带头人,也不是因为她个性鲜明、脾气耿直,而是她教学33年如一日,对工作充满了干劲、探索和创新,对学生充满了爱心、耐心、责任感。她像一位永不懈怠的牧马人,从酷暑到寒冬,一年又一年,带领着一群又一群小马驹从蹒跚学步到奋蹄奔驰、快乐前行。

  学生—

  她是学习引路人

  “30年前,您的启蒙为我打开一扇窗。30年后,我踏着您的脚印前行。孙老师不仅是教我知识的师者,更是亦师亦友的引路人。”1987年,孙向村教过的学生,现在是她的同事,如今这位同事的孩子也在孙老师的班级。

  “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是孙向村的口头禅,而她也是三十三年如一日地这样做的。小学一、二年级是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她不厌其烦地给孩子们讲习惯,小到学具的摆放,大到听课发言、书写标准。在反复的“唠叨”中,她的声音嘶哑,只希望孩子们让“好习惯成为自然”。

  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校,把教室打扫得干净明亮迎接学生的到来。教室书柜里放着厚厚一沓红色的“每周喜报”,是她精心设计、自己付钱在街上打印的;柜子里的巧克力、棒棒糖、铅笔,是她为孩子们准备的小礼物;桌子上的“笑脸”贴纸,是她给孩子们的奖品……孩子们把“笑脸”自豪地贴在语文课本的封皮上,把努力一周得到的“喜报”欢喜地捧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看,把小礼物藏在家中的小抽屉里舍不得吃。

  家长—

  她是“知心姐姐”

  共学、共育、共赢。坚信这条理念的孙向村不断与家长沟通。一、二年级家长大多是80后的年轻人,家长只有时时反思,才能与孩子共同进步。她经常抽时间把孩子们在校学习玩耍的情景拍照发在QQ群、微信群,把教育孩子的好文章、好做法发在微信朋友圈与家长们分享。去年暑假,她号召同学和家长们在班级微信群里晒学生背诵古诗的小视频,并点评每个学生的表现。就这样,群里慢慢热闹起来,就连家长们也忍不住每天轮流值日点评,孩子们互相比试的劲头更足了。每次家长会,她精心准备幻灯片,图文并茂地向家长们总结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得失。家长们受益匪浅,拿着手机不停拍照记录,其他班的家长们也围在教室窗口仔细旁听。

  这种良苦用心,让家长们感动、感叹、感恩。感动于她的无私奉献,感叹着自己的孩子遇到了这么棒的老师,感恩则变成了无数的具体行动:家长们视她为“知心姐姐”,经常打电话、发信息,一定能得到满意解答;有家长,一针一线,用心缝制110本书写本当成孩子们的复习本;有家长,绘声绘色,悉心录制本学期的6首古诗音频给孩子们听……

  同事—

  她教学有方法

  “年轻不怕,最怕年轻人懒惰,踏实勤快是基本素质。”她除了要教育班里的110名小学生,还要指导一名“大学生”。市十五小一直注重对新鲜血液的培养,学校每学期都特意安排一名年轻人与她搭档。

  一有时间,她都会向年轻搭档传授教学上如何有效维持课堂秩序、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等,还特别嘱咐应该向哪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她做事用心执着,每年新学期都认真准备教案、课件,常常加班到深夜。她的课件简洁明晰、新鲜生动,学生们在课堂上看得目不转睛,其他老师也总向她请教。

  33年来,孙向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从没请过一天假。孩子小的时候,她让女儿在她的办公室里写作业。父亲去世当晚,她在医院抱着父亲痛哭一夜;凌晨,她忍着泪水,与家人一起把父亲的遗体送到了火葬场;上午8点,红肿着双眼的她又站在了讲台上。胆囊炎发作,她忍着疼痛坚持上完课,批改完最后一本作业,向搭档细细叮嘱好每件事后,才去医院。

  教师最美,师生情浓。她用持之以恒的责任担当和全情奉献,充分诠释了她所秉承的教学理念——“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