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新野五星南马庄小学英雄碑:英名垂青史 红色育后人

A-A+2017年3月21日17:2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走进新野县五星镇南马庄小学,不禁被那优美的环境和浓郁的书香氛围所陶醉:雄伟壮观的学校大门,崭新漂亮的教学楼,平坦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的校园,优雅静逸的竹林,参天入云的古楸树,四季常青、鲜花盛开的花园……然而,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在那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之中,坐落着的一座功德碑格外引人注目。

  “这座功德碑是我镇魏楼村(原三里长营)村民为南马庄村英雄马云平所立。”南马庄小学校长王崇浩向笔者介绍说,“民国十四年,魏楼村遭遇匪患,匪寇烧杀抢掠,魏楼村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马云平带领民团,战匪寇,抚百姓,使魏楼百姓免遭涂炭。此碑就是魏楼百姓为感其救助之恩所立。”

  这座功德碑目前座落在该校小花园的西边,碑高约2米,碑长近3米,上方用琉璃瓦做成碑帽,碑周围绿树鲜花围绕。踏着花园中纵横交错的鹅卵石小路,来到碑前。从正面看,分三个板块:右边第一块是马云平的功德碑,整块碑以黑色为底,撰以白色工楷大字。碑的正中间刻有“暂编陆军第五师部少校副官兼第九旅十八团二营六连连长马公印云平字汉甫德政碑”36个大字,碑右边的碑文简要介绍了马云平的性情品格以及抗击匪寇、保护魏楼全村百姓免遭涂炭的事迹,碑左边的碑文记录了撰写和镌刻碑文者的姓名、立碑人和立碑时间。碑文两边是一副对联,上联是:“行侠仗义德传梓里”,下联是:“英名豪气永垂青史”,这副对联充分表达了魏楼村民的感激爱戴之情。

  中间一部分,是南马庄村知名人士经过反复走访、调查、论证而整理出的马云平的生平简介,上面详细介绍了马云平任城防司令时暗助李先念部、率部参加武汉会战、皖南事变多次暗中资助新四军武器弹药以及最终率部起义的可歌可泣事迹。

  最左边一块是国民革命军第五师第九旅王团长的功德碑,系马云平为王团长所立。据碑文记载,王团长(名字无法辨认)是国民革命军第五师第九旅之团长。枣阳会战失利后,王团长收编了马云平民团。后来,马云平暗中资助李先念部被告发,王团长被其浩然民族气节所感,为保马云平,毅然承担了全部责任,因而被杀害。马云平深感其恩、其义,就为他立了这座功德碑。

  碑的背面是该校专门设置的以“铭记民族史  铸造爱国魂”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橱窗,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介绍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奋勇抗敌的斗争史。

  据该村老人说,马云平的“功德碑”最初立在魏楼村,王团长的“功德碑”立在南马庄村。文革时期,被造反派推倒,抛于深坑淤泥之中。2014年,王崇浩任南马庄小学校长后,得知此事,多方寻找,终将两碑移至此处。王校长说:“提起马云平,这一带的百姓无不交口称赞。此碑是应广大村民的要求而迁址的。”

  自该碑建成之后,南马庄小学以此为切入点,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节日庆祝活动,把学习本地英雄人物与革命传统教育、“我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目前,这座功德碑已经成为该校乃至周边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多种活动浸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每到课间、课余时间,学生们纷纷在此聚集,读英雄故事,学先烈精神,抒爱国情怀,立报国之志。潜移默化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邓进林  王占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