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新野:强力打造校园安全预警防范机制

A-A+2017年3月24日16:0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新野朝阳小学加强门卫制度新野朝阳小学加强门卫制度
城区小学及时开展防踩踏安全演练城区小学及时开展防踩踏安全演练

  “22日上午约8时30分,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的严重后果。教体局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立即对校内外各类安全隐患展开一次拉网式排查……”3月23日,从网上得知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踩踏事故的消息之后,新野县教体局在全面收集相关官方信息并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及时向全县各中小学校发出了预警通报。这是该局今年发出的第7号预警通报。

  对全国各地发生的学校安全事故及时进行通报预警是新野县教体局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强化事故防范预警而出台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国各地学生安全事故屡有发生,每一起触目惊心的事故背后都凸显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去年以来,新野县教体局在加强常规的安全教育、隐患排查、督查整改、安全演练的基础上,还针对全国各地发生的每一起学校安全事故建立了信息汇总、归类分析、事故通报、隐患排查、整改督查等五项制度,认真做好安全事故的预警防范。

  在网上获悉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学生踩踏事故的消息之后,该局迅速组织人员对新华社等官方信息进行汇总,在及时弄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该局还将2009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的8起踩踏事故进行了归类分析,从事故发生地点、时间段、受伤害对象、事故诱因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了加强课间、上放学等重点时段的监管,强化楼梯、厕所、寝室、操场等重点场所的值班值守,张贴警示标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扎实开展安全演练,教会学生应急自救方法,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八项预警防范措施,并在23日向全县各中心学校、局直学校发出了有事故、有类案、有原因、有防范措施的事故通报,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以此次事故为戒,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做到未雨绸缪。通报发出之后,该局还及时组织安全办人员深入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为止,该县各中小学校均又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到的隐患进行了立即整改;各学校进一步加强了门卫制度、楼梯值班制度和校园巡查制度,对重点时段和易发事故岗位严格定岗定责定人;城区朝阳小学、东关小学等学校及时开展了防踩踏安全演练;汉桑城小学、北关小学、汉风小学、一初中、实验中学等部分学校还聘请了专职的楼梯安全管理员和保安人员;同时全县大部分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做到了人防和技防的紧密结合,努力实现“监控全天候,管理无盲点”的目标。(杜明 邓进林 赵终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